白花蛇舌草的副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16:42:36

(一)白花蛇舌草的副作用

  白花蛇草性苦、寒,是一味常用的中草药,白花蛇草使用得当的话,对于身体健康有不少好处,它能够清热解毒、凉血等。但是白花蛇草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由于白花蛇舌草本身具有一定的凉性,长期使用的话,就会出现凉性过度的情况,从而对人体的阳气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尤其是脾胃虚寒或体寒者要慎用。另外,要严格掌握白花蛇草的适宜人群,宫寒的女性或是孕妇均不宜服用,否则会影响正常的生理周期,造成月经不调,还容易导致孕妇出现身体的各种不适,这是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所以使用白花蛇草时要对症使用。

(二)白花蛇舌草的作用

  白花蛇舌草是一味中药,来源于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的全草,性凉,味微苦、微甘,归胃经、大肠经、小肠经,具有解毒、解热散郁、消痈等功效。白花蛇舌草可以用于治疗肺热喘咳、咽喉肿痛、湿热黄疸、胃炎、胆囊炎、胆石症、肠炎、痢疾、肾盂肾炎、尿道炎、盆腔炎、热毒疮疡、肺痈、肠痈、毒蛇咬伤等。

  药理学研究显示,白花蛇舌草能够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对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痢疾杆菌等致病菌有抑制作用。但需要注意此药毕竟寒凉,阴虚、脾胃虚寒、孕妇慎用。

(三)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

  白花蛇舌草这味中药苦甘性寒,主要归胃经、大肠经、小肠经,白花蛇舌草的主要功效有以下几个方面:

  1、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治疗肺热的咳喘,还有一系列炎症,如扁桃体炎、阑尾炎、痢疾、盆腔炎,还有附件炎、胃炎,对这些炎症都有很好的抗炎作用;

  2、有消痈散结的作用,可以治疗痈肿疔疮,还可以外用,治疗毒蛇的咬伤;

  3、利尿除湿的作用,白花蛇舌草可以治疗尿路感染,还可以治疗肝炎引起的黄疸;

  4、抗肿瘤作用,白花蛇舌草的抗肿瘤作用非常显著,主要是用于消化道的肿瘤,像胃癌、食管癌、直肠癌等。

(四)白花蛇舌草的作用与功效

  白花蛇舌草是干、淡而凉的性味,入肺经、大肠经和小肠经。主要适用于清热解毒、消肿、利尿及活血止痛。白花蛇舌草常用于肠痈,也就是现在说的阑尾炎以及各种疔疮肿毒,也就是出现在身上的这种疔疮肿毒。也可以治疗湿热而出现的黄疸,也用于小便不利。

  外用的白花蛇舌草外敷用于治疗疔疮肿毒,也用于毒蛇的咬伤,目前白花蛇舌草也用于癌症的治疗。白花蛇舌草跟红藤、败酱草一起用于肠痈,用银花、连翘配在一起治疗各种痈疮肿毒。白花蛇舌草和毛根、车前子、茯苓一起,还可以治疗小便不利。

上一篇:增强男人性功能食疗方

下一篇:什么肺炎用头孢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