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
更新时间:2024-04-28 04:21:55

1,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

  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是≥90%,临床上很多种疾病都可以出现血氧饱和度的下降,例如重症的肺炎、肺结核、肺肿瘤、肺间质纤维化、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贫血等等。当患者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时应该积极就医,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根据诊断给予相应的治疗。如果患者是因为肺间质纤维化导致的血氧饱和度下降,可使用小剂量的红霉素、富露施以及糖皮质激素。如果患者是因为心功能不全出现的血氧饱和度下降,可根据病情给予强心、利尿、扩血管的治疗。

2,血氧饱和度是什么意思是血压吗

  血氧饱和度不是血压,血氧饱和度就是指血液中氧合血红蛋白占所有血红蛋白的百分比,可以通过动脉血气分析检查得知,或者通过经皮血氧饱和度仪来进行测定。

  血氧饱和度正常的参考范围在94%-100%之间,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90%,多提示体内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缺氧,或者可能是手指末端脉搏相对较弱,测量数值不准。因此,血氧饱和度对于是否缺氧是一个间接的指标,需要完善氧分压来进行明确。如果长期缺氧的话,需要及时给予氧疗或者行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

3,脑氧饱和度监测正常值

  大脑氧饱和度跟普通的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应该一样,正常的血氧饱和度在99%-100%之间,就是正常的现象,可以通过简易的皮肤血氧饱和度监测。

  对于部分的患者,如果存在心脏疾病或者肺部疾病,可能达不到脑血氧饱和度99%-100%,这种情况下要监测血氧饱和度。通常情况根据患者原来的基础情况,要保证血氧饱和度90%,然后给予吸氧等。如果血压饱和度低于90%,可能要给予额外的干预,比如说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

上一篇:老人服降压药要慎重

下一篇:口服降压药后最佳测血压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