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天气转暖不要过量吃野菜
更新时间:2024-04-27 21:07:09

一)健康提示:天气转暖不要过量吃野菜

  春暖花开,又到了野菜上市的季节。对自然、绿色的追逐,使得许多人对野菜的安全与营养甚至到了迷信的地步。作为植物,野菜自然会提供一些营养成分,它对于健康能有多大的好处且不谈,但它的安全,并不像许多人相信的那样可靠。

  面对病虫害的侵袭,植物会分泌一些物质进行抵抗。这些抵抗病虫害的物质,对人体也可能有害。比如芹菜、萝卜等植物可以产生一类叫做呋喃香亚素的东西,在受到病原袭击的时候其浓度可以增加几十倍。它是一种光敏物质,可以穿透细胞与DNA发生作用。人体接触或者摄入过多的这种物质之后,在阳光照射下会产生植物光照性皮炎,长期大量摄入并接受烈日暴晒,甚至会增加皮肤癌的风险。

  人类对蔬菜的驯化最终选出的是好吃易长的品种,而对于病虫害的抵抗则通过种植者的管理来实现。野菜的生存则一切只能靠自己,往往这种自卫能力就会更强。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蕨菜。这种古老的植物会产生一种原蕨苷,能够让大量吃它的牛羊生病、失明甚至致死。一些流行病学的调查也发现大量吃蕨菜可能是某些地区的食道癌或者胃癌发生率高的原因。科学家们分离出了这种成分,通过科学实验证明它能导致牛羊发病,也能让动物致癌。

  此外,很多植物能够富集毒素。现代社会已经让许多地方的水源、土壤中含有了相当多的重金属元素,这些毒素有可能进入到植物体内,沉积下来,且含量大大超过安全限度。现在市场上的很多野菜,并非采自山野,也可能长在公路、工厂或者城市附近,使得这种危险大大增加。即使是在远离工业的地方,水中也可能天然就含有高浓度的砷等有毒元素。不同的植物对这些毒素的富集能力并不一样,麻烦的是人们对各种野菜的认识并不深入。

  说不要迷信野菜的安全,并不是说所有的野菜都不安全,也不是告诉大家不要吃野菜。所有的这些不安全因素,一般都是轻微、慢性的,只有在大量或者长期的食用下才会显现出来。如果只是偶尔尝尝鲜,就像偶尔喝一点酒,也还不至于对健康产生多大危害。但是,因为它们的绿色天然就迷信它们的安全和营养,就没有必要了。相对来说,家养的蔬菜人类了解得更加清楚,种植条件也由人类把握,就要可靠得多了。

二)专家提示慢跑可以有效保养前列腺

  慢跑对男性来说,是非常好的前列腺保养法。尤其是能帮中老年朋友解除难言之隐。

  跑步时,盆底肌肉规律而有节奏地张弛,仿佛是把前列腺放在蹦床上,使前列腺及周围器官和组织的血液活跃起来。同时,腹腔内脏器尤其是肠管及大网膜,也会有规律、有力度地对前列腺造成冲击,起到了按摩前列腺的作用。跑步不能过分强调快,而要根据自身体力,掌握好速度、时间和距离。

三)哪些症状提示可能患有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症状如果发现得早,得到了重视可以挽回许许多多的悲剧。希望女性朋友们多了解乳腺癌的前期症状有哪些,从而防患于未然。

  (1)乳腺肿块:乳腺肿块是乳腺肿瘤患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为主诉就诊。

  (2)乳头溢液:对溢液呈血性、浆液血性时应特别注意。

  (3)乳腺局限性腺体增厚:单纯以肿块诊断乳腺癌的传统观念是需要改变的,对“局限性腺体增厚”这一体征的重视,是防止漏诊早期癌的措施之一。

  (4)乳房皮肤改变:可见肿块处皮肤隆起,有的局部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乳房皮肤有轻度的凹陷,称“酒窝症”,乳头糜烂、乳头不对称,或乳房的皮肤有增厚变粗、毛孔增大现象,称“橘皮症”。

  (5)乳房疼痛:局部疼痛偶尔是早期乳腺癌的症状,可在查到乳腺肿块之前出现

  6)乳头改变:主要有乳头脱屑、糜烂、回缩、固定及乳头溢液等。

  (7)其他:不明原因的骨痛、腰痛、腹胀、上腹气块、贫血和消瘦等。

四)B超提示肝硬化而增强CT没有怎么回事

  B超提示有肝硬化而做CT增强没有提示并不能排除有肝硬化的可能,因为B超诊断肝硬化还是比较敏感的,特别是到了肝硬化的中期,肝脏体积会出现缩小,肝形态会表现为不规则或者边角变钝、表面不光滑、回声不均匀,这都是肝硬化的典型表现。而增强CT是当发现肝脏里面有异常的占位性结构时,且性质不明时可以打增强造影剂,通过造影剂在肝内沉积显影的情况来确定占位的性质,这时增强CT才能起到鉴别的作用。肝硬化形成时很大部分患者并没有异常结构的形成,所以做增强CT就没有多大的意义,况且增强CT也并不是诊断肝硬化好的检查手段,因此当高度怀疑有肝硬化时除了做彩超之外还可以考虑做肝脏活检检查。

五)劣质一次性筷子危害健康 专家提示

  健康族导语:现在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地方很多,本市卫生监管部门专家提醒:劣质的一次性筷子危害健康,鉴别劣质一次性筷子有方法。

  现在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地方很多,本市卫生监管部门专家提醒:劣质的一次性筷子危害健康,鉴别劣质一次性筷子有方法。

  专家介绍,一些劣质的一次性筷子是被工业硫黄、双氧水加工出来的。对于一些已经发霉变黑的筷子,不法分子会将其扔进装满双氧水、无水焦磷酸钠的大锅里进行二次加工使这些变质筷子变得洁白如新。劣质的一次性筷子对人体健康隐藏四大危害:

  1.损害呼吸功能。硫黄熏蒸遇热会释放二氧化硫,侵蚀呼吸道黏膜。

  2.损害消化功能。漂白用的双氧水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对口腔、食道甚至胃肠造成腐蚀。而打磨过程中使用滑石粉,清除不干净,在人体内慢慢累积,会使人患上胆结石。

  3.病菌感染。经过消毒的一次性筷子保质期最长为4个月,一旦过了保质期很可能带上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肝炎病毒。

  4.劣质的一次性筷子还有可能产生温室效应。

  专家提示,鉴别劣质一次性筷子,一、要查看包装上是否印有生产厂家的名称、商标及联系方式;二、可以闻一下筷子的气味,如果有股酸酸的硫黄气味,最好不要使用;三、用凉水清洗筷子表面,减少残留的二氧化硫。

  健康族(www.9939.com)小编温馨提示:专家介绍,一些劣质的一次性筷子是被工业硫黄、双氧水加工出来的。对于一些已经发霉变黑的筷子,不法分子会将其扔进装满双氧水、无水焦磷酸钠的大锅里进行二次加工使这些变质筷子变得洁白如新。

上一篇:让孩子快乐,还是成功

下一篇:一次和谐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