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9:31

(一)降压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降压药一般推荐在饭后服用,因为人体的一天血压都是不停波动的,以上午9-10点为第一个高峰,下午3-4点为第二个高峰,而且有的降压药有刺激胃部的副作用,造成恶心、呕吐,所以在饭后服用,通过腹部和胃部的食物来减低这些副作用的情况。

  另外,除了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要清淡、低盐、低脂、低胆固醇的饮食,每天要多喝水,这样可以缓解血液黏稠度;还要定期测量血压,根据血压的状况来调整降压药物,这样才能达到人体健康的目的。

(二)脑梗塞用什么降压药好

  脑梗塞患者的降压药选择,以钙离子拮抗剂类的硝苯地平、尼莫地平等药物为主,但药物的选择也应结合患者的具体病情来判断。比如患者存在明显的水钠潴留,在选择药物上应给予利尿剂的应用。如果患者存在明显的心动过速等,此时可以选用或者加用β受体阻滞剂。如果患者有明显的尿蛋白、肾脏功能改变的发生,可能会涉及到ACEI、ARB类的降压药物选择。所以对脑梗塞患者而言,降压药物的选择并不存在最好的选择,只能以钙离子拮抗剂的药物为首选。此外,脑梗塞患者的降压治疗应该注意日常的生活规律调整,避免情绪波动,给予低盐的饮食结构调整,适当运动并保持心情愉悦,注意睡眠、休息。

(三)吃哪种降压药最安全

  吃哪种降压药最安全?这个问题主要是看适合吃哪种降压药,每个药物都有每个药物的副作用。

  对于总体人群非常安全的ARB类的药物,在双侧肾动脉狭窄的病人就是不安全的,在肾功能很差的病人也是不安全的,在妊娠或者哺乳的人群也是不安全的,所以要看是什么样的疾病,吃什么样的药物是比较好的。

  钙离子拮抗剂对于老年人来讲可能是比较好的,降压幅度又好,又不太会引起很剧烈的头痛,但是对于年轻人来讲就容易引起头痛,长期应用可能都有点颈前水肿或者牙龈增生的问题。

  利尿剂相对比较安全,但是如果是肾小球滤过率比较低的时候使用利尿剂,特别是用于降压的噻嗪类这一类利尿剂的话,作用就会很弱。长期大剂量利尿剂对肾脏是有刺激的,可能会加重已经不好的肾功能。在降压药里面,利尿剂的使用是作为配伍的使用,都不会使用很大的剂量。

  ACEI药物容易引起咳嗽,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所带来的禁忌范围是一样的,这两个药是不能在一起使用的,因为在一起使用也是不安全的。

  β受体阻滞剂相对来说总体是很安全的,但是如果病人是在心衰的急性期,或者是在哮喘正在发作的时候,计划是选择高选择性的β1受体阻滞剂来使用的时候也不是非常的安全。在心衰的急性期,要加β受体阻滞剂的时候,首先血流动力学要相对的能够稳定住,如果血压都稳定不上,又是心衰很重的话,β受体阻滞剂在这时候使用肯定是不安全的,尽管是心衰要尽早的加β受体阻滞剂,那也要到血流动力学相对稳定的时候才能够加用。

(四)依那普利降压药好不好

  依那普利是比较不错的降压药物,在临床当中应用比较广泛,属于ACEI类降压药物,也叫做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这类降压药物不但可以降低血压,同时也是心绞痛、心衰患者的二级预防用药,有助于预防心肌缺血、心衰病情的加重,更好的改善患者未来的预后,对于高血压伴有糖尿病、蛋白尿、心衰的患者,都可以作为首选的用药。

  但是依那普利也有禁忌症,如患者有高钾血症,或者在备孕期、妊娠期,或者吃过类似药物发生过血管神经性水肿的人,以及双侧肾动脉血管狭窄的人,不建议服用。另外,在服用药物的过程中,也要注意监测肝功能以及肾功能。

(五)降压药多少钱一盒

  降压药物的价格参差不齐,有的药物只有几块钱,有的药物可以上百块钱,要看患者具体服用的是哪一种类型的降压药物。国产的降压药物相对比进口的降压药物便宜,一线长效的降压药物往往要比短效,或者是非一线降压药物相对便宜,所以很难一概而论的去说降压药物到底是多少钱。需要看具体的药物是什么,比如氨氯地平片,国产的一般价格在几块钱到十几块钱不等,如果是进口,价格大概是在20-30块钱左右,还有比如培哚普利吲达帕胺片,这个药物的价格将近100块钱1盒左右。具体患者适合选择哪一种药物,主要看患者的实际病情来决定,也不能单单去看价格来评判患者适合服用哪一种药物。

上一篇:吃了降压药能怀孕吗

下一篇:降压药有好坏之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