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康养生三大定律
更新时间:2024-04-27 20:51:47

(一)冬季健康养生三大定律

  我国民间习惯上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黄帝内经》上说,冬季3个月,宜早睡晚起。冬季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6个节气。在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讲究保健、保养是很重要的。

  养生好方法

  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流传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样的谚语。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凉解毒。郑板桥有一幅养生保健联也提到过萝卜与茶:“青菜萝卜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萝卜的养生、保健、药用效应与茶有着相融之处.

  养生家提出,冬季养生宜多食热粥。如我国民间有冬至吃赤豆粥及腊月初八吃“腊八粥”的习惯,常吃此类粥有增加热量和营养功能。此外,还可常食有养心除烦作用的小麦粥、益精养阴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养阴固精的胡桃粥、健脾养胃的茯苓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等。

  进补需对路

  冬令进补时,为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做引补,就是打基础的意思。一般来说,可先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亦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吃,用以调整脾胃功能。

  如果经常感到四肢无力、精神疲乏、讲话声音低微、动则出虚汗,这大多属于气虚。可选服人参、党参、太子参、五味子、黄芪、白术或者党参膏、参花膏等益气药物;食品有黄豆、山药、大枣、栗子、胡萝卜、牛肉、兔肉等。面色枯黄、口唇苍白、头晕眼花、心跳乏力、失眠、耳鸣心悸的人,大都属于血虚。可选服阿胶、桂圆肉、当归、熟地、白芍、十全大补丸和滋补膏等养血药,食品有酸枣、龙眼、荔枝、葡萄、黑芝麻、牛肝、羊肝等。

  天冷也通风

  冬天天冷,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除了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对流外,晚上应开小气窗通风。人体细胞白天分泌高浓度的环磷酸腺苷,可以增强细胞功能;晚上则分泌高浓度的环磷酸鸟苷,具有减弱、抑制细胞功能的作用。深夜时人体抵抗力下降,对虚弱、患病的人要加强监护,观察呼吸、脉搏是否正常,以利及时采取措施救治。

(二)冬季女性进补别忘了维生素

  导读:冬令进补已经成为大众熟悉的常识。但人们经常忽略的一个现象是,随着冬季日照减少、蔬菜生产进入淡季,以及因御寒而使身体代谢加速等因素,人体往往在冬季得不到充分的维生素补充。沪上知名营养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蔡美琴教授近日在其新书《养出美丽来》发布仪式上就提出:冬令时间,维生素的摄取非常重要。维生素,也要冬令进补。

  ■蔬果淡季,维生素需求更为迫切

  问:你为什么那么强调冬天补充维生素?

  答:冬季是蔬菜的淡季,品种单调,新鲜蔬菜也就相对减少,这很容易就造成很多人会出现维生素A、维生素C等摄入不足的情况,典型的症状比如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牙龈出血及大便秘结,或全身无力、思维困难、淡漠健忘及情绪不稳等。

  针对这种情况,我认为,冬季保持维生素的充分摄取非常重要。首先要尽量增加蔬菜的摄入量。除了常见的大白菜以外,还应当选择白萝卜、胡萝卜、豆芽、青蒜苗、芹菜,可多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另外也可多吃一些酸味水果等,补充因进食蔬菜不足而造成的维生素缺乏。与此同时,饮用一些维生素饮料也是在冬季补充维生素的一个不错的选择。比如像酷乐仕,就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6、维生素B12,通过饮用这些维生素饮料,不仅可以及时补充维生素,而且避免了把维生素补充作为一个枯燥的程序去执行,让养生充满乐趣。

  ■日照减少,需增加维生素补充

  问:就冬季天气而言,补充维生素的意义是什么?

  答:冬季雾天频繁,日照减少,而且冬季季节干燥,这样的情况有可能造成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D等缺乏。比较典型的症状是有些人在冬季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免疫力下降、易于疲劳等现象。这种情况在一些特殊人群中显得尤为突出,比如长时间处于办公室的白领以及免疫力本身比较弱的老人和小孩子。

  针对这种情况,我建议可以考虑补充富含蛋白质、脂肪、铁、磷酸盐等食物外,额外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在提高免疫能力的基础上以促进疲劳的消除。另外,针对一些喜欢在冬季进行运动的人士,蔡教授特别建议可以喝一些含维生素或是无机盐的饮料。这样在充分补充水分的情况下,还可以使体内有足量的维生素,有助于保持运动能力,稳定体内生理代谢,预防疲劳无力。

  ■冬季肌肤美容,维生素显功效

  问:您的新书主要说的是美丽,女性朋友很感兴趣,您对她们有什么特殊的嘱咐吗?

  答:女性朋友的肌肤在秋冬季节,就好像被霜打了的茄子一般,失去了原有的活力。而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冬季维生素A以及维生素B2等的补充由于蔬菜补充缺少等原因导致的。如维生素A缺乏,可导致皮肤弹性下降,变得粗糙;若缺乏维生素B2时,会出现口唇皮肤干燥、开裂等。另外维生素E有抗细胞膜氧化的作用,因而对皮肤有抗衰的作用。

  女性朋友在冬季要特别注意维生素的及时补给,维生素对于防止皮肤衰老,保护皮肤细腻滋润起着重要作用。另外,皮肤细嫩滋润程度还与其水分含量密切相关。当人体水分减少时,会出现皮肤干、皮脂腺分泌减少,从而使皮肝失去弹性,甚至出现皱纹。因此,女性朋友在冬季应该每天坚持摄入充足的多种维生素和水分。

(三)冬季开暖气 宝宝易得“暖气病”

   冬天生的孩子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保暖问题。如果室内有暖气还可以,但是在有暖气之前,或者是没有暖气的地方,在新生儿保暖上要多了解一些。对孩子的护理有好处。

  新生儿的体温调节功能不健全,抵抗力较弱,故要求居室宜保持安静舒适,温度和湿度恒定。一般来说,室内温度以21-25度,相对湿度50-60%为宜。因为新生儿期的孩子护理:换尿布、洗澡、喂奶等动来动去的机会特别多,热度的散失也比较快。所以平常的温度是22℃到24℃。洗澡的时候要26℃到28℃(这是足月的孩子,不算早产儿,早产儿还要高一点)。室温平衡后,护理起来比较方便,孩子不容易在护理的过程中受凉。

  如果家里温度不够,有几种取暖的方式,暖气是最好的,来暖气之前可以用电暖气,还有空调、煤炉、红外线加热器等等。

  冬季还有一个麻烦事,就是给宝宝洗澡的问题。要注意的是,洗澡前一定要先室内升温,平时用电暖气的,洗澡的时候可以同时配一个空调和红外线加热器。如果你这个房子比较大,可以换一个比较小的房间给孩子洗澡。洗澡之前先把电暖气多开一会儿,把温度控制好以后再洗。

  1 2

(四)冬季10分钟滋润你饥渴的脸

  别以为脸部经常出油就无需担心缺水,随着寒风吹起,肌肤被带走的水分会越来越多,无论何种肤质都不可掉以轻心。幸好,肌肤会以不同的“表情”来提醒你。不让肌肤“饥渴”,不仅仅是防止紧绷、掉皮、油脂分泌过多,还是预防肌肤老化的首要工作。皮肤表面看来没有干纹,洗面后也没有明显的紧绷感,但感觉原来一直在用的护肤品效果开始打折扣。.TIPS夏季护肤品质地一般较薄,以补水、控油为主。进入秋冬,一定要换成带补水、锁水及带有滋润成分的产品。气候转凉了,皮肤却还是动不动冒油,这就是肌肤缺水的警号。肌肤表层水分不足,就会自动分泌更多的油脂来保护肌肤的表层不受到外界的伤害。这时若一味地使用控油产品而忽略了最基本的补水保湿,就会使皮肤陷入越控越油的恶性循环。涂上粉底后容易浮现细纹;洗脸后常感到皮肤干燥甚至刺痛感;在室内时,脸颊或眼周都很容易感到痒痒的。当皮肤细胞的含水量减少,肌肤就容易出现缺水干纹。使用高含水量的化妆水能帮助调理皮肤纹路,使它变得较为平整光滑,并提高后续保养品的吸收力。而精华素所含的保湿成分浓度较高,可在短时间内最大程度的提升皮肤吸收和保有水分的能力。此外,适度的按摩,能增强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活化肌肤,对于改善干燥现象也有不错的效果。细纹越来越明显,即使不上粉也清晰可见;鼻翼、两颊、下巴的毛孔也开始变得粗大出现类似的肌肤问题,就是提醒你除了预防干燥、防衰老外,同时还要注意抗敏感。你可以每周一次使用橄榄油或荷荷芭油,作为保湿面膜的底油;同时换用较为温和的洁面乳,不要使用磨砂膏或果酸等刺激性大的产品。此外,配合高效保湿效果的面霜、精华,还可在面霜外再加用一层凡士林,更好地保住肌肤表面水分,也防止皮肤过敏。

(五)注意:冬季产妇应防冬燥

  在冬季分娩的产妇身体虚弱,再加上气温低,空气干燥,气候寒冷,即使在装有暖气的室内也容易出现冬燥症。常受到皮肤瘙痒、静电骚扰、口角炎、鼻子痒痛的困扰。因此产妇做好冬燥症的防治,对安全过冬是十分重要的。皮肤干痒干燥、瘙痒这些困扰,都是产妇必然会遇到的。特别是在冬季,由于皮肤的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自然就变得更加干燥。预防皮肤干痒症,首先要减少洗澡的次数,应当由平时的每天一次改为三天或一周一次。洗澡水不要太热,应选择温和的洗面奶或稍偏酸性的沐浴乳,不要用肥皂。冬季的皮肤比平时更加敏感,所以建议产妇们在冬季不要突然换化妆品,以免刺激皮肤,增加皮肤干燥不适甚至过敏的可能。静电骚扰冬天的空气湿度较小,比较干燥,人体容易产生静电,持久的静电可引起人体血液的pH值升高,尿中钙排泄量增加,血钙减少,对产妇的健康危害最大,让产妇们容易感到疲劳、烦躁和头痛等不适。预防静电骚扰,在室内多种些适宜的花花草草,让环境保持适当的湿度;选择合适的加湿器是较好的办法。毛质或化纤质地的衣服容易产生静电,产妇最好多准备些纯棉质衣物。居室内的墙壁和地板多数属于绝缘体,再穿上绝缘的胶底鞋,体内积存的静电就十分不易“输出”了,只要室温允许,产妇们不妨赤脚在室内行走。唇干发炎天气干燥,嘴唇很容易发干,有些产妇就喜欢用舌头舔干燥的嘴唇,可是,唾液在干燥的环境下很快蒸发,越舔越干,越干越舔,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一些产妇不仅仅是嘴唇很干,嘴角也裂开了,带宝宝时营养不均衡,缺乏必要的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干燥的嘴唇就容易出现口角炎。预防口角炎,在冬季产妇们要比平时补充更多的水分,适当补充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1、B2对防止口角炎有较好的效果。鼻子痒痛进入冬季,好多从来鼻子不出毛病的产妇常出现鼻干、鼻痒,甚至有的还频繁地流鼻血。预防鼻子痒痛,要注意不要在特别干燥或气味过于浓烈的地方停留过久。如果鼻子干痛得厉害,只要不流鼻血,可以用温热湿毛巾轻轻捂一会儿,并养成勤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习惯,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对防治冬燥症有良好的效果。

上一篇:割双眼皮好点还是埋线好点

下一篇:哪些水果吃多易患“水果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