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头痛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20:43:44

(一)酒后头痛怎么办

  患者酒后头痛,需判断是生理性反应或病理性反应,继而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处理。若为一过性酒后头痛,即酒精作用,其症状可逐渐缓解;若为病理性头痛,则需排除相关疾病,做相应检查明确诊断。临床应对患者进行问诊,明确患者有无基础疾病,再进行相关体格检查,测量生命体征,包括体温、脉搏、血压、呼吸频率等,观察患者是否出现相关的阳性症状及体征。若患者血压升高,须做相应处理;若患者心率增快,可能是酒后正常生理性反应。

(二)焦虑引起的头痛怎么办

  焦虑会引起头痛,除了头痛之外,焦虑还会有诸多的症状,比如头晕、失眠、后背疼痛、四肢的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都可能是焦虑症的躯体化表现。如果焦虑症患者出现了头痛,那么可以对症治疗,口服非甾体类的消炎止疼药进行止疼治疗,口服散利痛进行止痛。但是止痛治疗对焦虑患者只是治标不治本,最根本的发病因素是焦虑,如果焦虑不治疗,口服止疼药治疗只是暂时缓解疼痛,而疼痛还会反反复复的发作,那么这一类病人最根本的应该是抗焦虑治疗。抗焦虑治疗是使用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或者是双通道的再摄取抑制剂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三)低颅压性头痛怎么办

  正常情况下人脑和脊髓分别由三层密闭的膜组成,分别叫软膜、蛛网膜和硬膜,蛛网膜和软膜之间有流动的脑脊液,在两个密闭的膜之间存在一定的压力,叫做颅内压,范围是80-180mmH2O,正常情况下是一个密闭水囊,如果在某些因素导致水囊破裂,就可以产生低颅压,就是颅内压低于60mmH2O,女性多见,30-40岁发病者超过50%,其中2/3是女性,主要和女性硬膜囊薄弱、菲薄有关,在过度的体力劳动、提拉重物时,可导致颈段、胸段神经根硬膜撕裂,水囊破裂后形成脑脊液瘘,从而导致低颅压。这种头痛主要是由于脑脊液的压力降低,原来漂浮在脑脊液中的大脑下坠,从而刺激神经根导致的头痛。治疗主要是平卧休息,采取头低足高位,鼓励患者多饮水和生理盐水或者静脉补液从而缓解症状,每日进液体量约3升以上。同时进食高蛋白饮食、肉类、皮冻等。穿紧身裤和束缚带,1-3天可以缓解。但如果病情严重,治疗48小时后无效可以做手术,经磁共振检查确定脑脊液瘘口后,将自体静脉血15ml注射于硬膜外间隙的瘘口处,形成血凝块,封堵瘘口,使低颅压缓解、头痛缓解,有效率可达到97%。

上一篇:怀孕几个月有奶

下一篇:营养师指出孕妇常吃土豆可缓解孕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