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非典型鳞状细胞是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8:14

1,TCT非典型鳞状细胞是什么意思

  TCT非典型鳞状细胞,是TCT报告上的结论,称为ASCUS,即非典型鳞状细胞,属于无法分辨的一种鳞状细胞。虽然看起来不正常,但也无法归结到肿瘤细胞里,而归到普通细胞又很疑惑。一般报告93%-95%的人正常,大部分因为宫颈炎症、阴道炎症刺激产生脱落细胞。

  如果HPV没有问题,可以用2-3个月的阴道调理药物,再复查,如果正常就不用特别担心。如果不正常,就到阴道镜门诊进一步确诊,所以上述报告在临床上比较常见,无需过度担心。

2,TCT检查没出血多久可以性生活

  TCT检查的时候有人会出现在检查之后少量的阴道流血,有人则不会出现阴道流血。无论是有没有阴道流血,都建议在一个星期之后再有性生活,主要是因为TCT检查的时候,是用取标本的刷子深入到宫颈管内进行脱落细胞的检查,并不是没有出血就不会引起上皮的损伤。即使没有出血的情况下,也有可能会导致局部黏膜出现轻微的损伤,所以就在一个星期之内不要有性生活,以免性生活造成病原菌的带入,而引起局部创面出现感染,从而导致宫颈局部的炎症,所以这一点要给予注意。另外,做完TCT检查,即使没有出血,一个星期之内也不可以坐浴洗澡。

3,TCT检查和HPV报告单是什么样子

  TCT和HPV的报告单子通常大概是一张A4纸,上面会有较多描述的内容,主要分析如下:

  1、TCT:主要看总结性话语,比如未见异常细胞、未见增生细胞、未见肿瘤性细胞,也可以报ASC-US,说明有轻微细胞异常,也可以报CIN,是低度病变,表示可能细胞形态比ASC-US稍微要异常一点,也可以报HSC-US,即细胞异型性,即细胞形态发生更多变化。如果想关注更多内容,上面还会写细胞取的量、有没有化生细胞,还可以报其他问题,比如有没有霉菌等。主要的是看结论性意见,有没有见到异常细胞;

  2、HPV:首先要看是阴性,还是阳性,阳性代表有HPV感染,如果是阴性代表没有HPV感染。HPV检测的方法在我国有几十种,FDA认证的可能只有几种。有的报告单只有阴性、阳性,有的报告单有感染哪种型别,还会说明感染病毒的量。因此每种单子的检测方法不同,所发的报告单会有一定区别。

上一篇:腹腔镜手术后多久可以淋浴

下一篇:多囊卵巢腹腔镜手术后多久可以同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