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喝牛奶的8禁忌
更新时间:2024-04-28 06:00:54

一)老人喝牛奶的8禁忌

  一、忌文火煮

  用文火煮牛奶,会使牛奶中的维生素受到空气中氧的破坏,而旺火煮牛奶则很容易溢出来,因此当牛奶的体积膨胀时应即刻离开火源,然后再放回火上烧开,如此反复三四次,这样不仅能保持牛奶中的营养成分,而且能杀灭牛奶中的病原微生物。

  二、忌煮奶时间过长

  有人认为煮奶至沸后再持续5分钟合适,此种说法不全面。因为奶中呈胶体状态的蛋白微粒 胶原蛋白 在60℃时能脱水转变成凝胶状态。奶中的磷酸钙也不稳定,在此温度下易于由酸性变为中性而沉淀。当加热到100℃时,牛奶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不但色、香、味随之降低,还可能产生其他物质,使营养价值降低。目前,大多数牛奶是经过科学灭菌封闭包装的,可以直接饮用,如愿喝热奶时可采取隔热加温的方法,将鲜奶袋放进热水中5分钟即可,这样可保留更多的营养素。

  三、忌阳光晒

  生活中经常可见送奶、取奶途中,牛奶在阳光下直接照射时间较长,这样太阳会毫不留情地破坏牛奶中的营养成分,甚至使其变质。阳光照射2小时,牛奶中的核黄素会损失一半而核黄素被阳光照射转化成的荧光核黄素还可进一步破坏维生素C,所以牛奶要避光,更不能长时间曝晒。

  四、忌加糖煮

  不少人在煮牛奶时就把糖加进去,以为这样能使糖尽快溶化,殊不知加热时放糖是很不科学的做法。因为牛奶中含有赖氨酸,白糖中含有果糖,这两种物质在高温下会形成结合物––果糖基赖氨酸。该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破坏了蛋白质粉的营养价值,更糟糕的是它还可能对人体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牛奶加热时千万不要放糖。若想喝加糖牛奶,可以在牛奶稍凉后再加糖。

二)喝牛奶的方法有什么讲究

  摘要: 喝牛奶的方法有什么讲究, 现代营养学既强调物质营养又强调精神营养。因此,我们不仅仅关心营养素,同时关心母子的喂养行为,喂养时的气氛,并最终体现在营养结局上。喂牛奶的孩子,两岁前我们建议您选用配方奶,其原因前面已经讲..

  现代营养学既强调物质营养又强调精神营养。因此,我们不仅仅关心营养素,同时关心母子的喂养行为,喂养时的气氛,并最终体现在营养结局上。

  喂牛奶的孩子,两岁前我们建议您选用配方奶,其原因前面已经讲了很多;而喂养方式一定要采用抱着哺喂的方式。只有抱着哺喂,孩子才能在吃奶的同时享受到母亲的爱抚。一般我们希望母亲采用坐姿,一定要坐舒服了,让全身肌肉放松,这样孩子在你的怀抱中 才会感到舒适和温暖。喂奶前要用眼神和语言充分地和孩子沟通,让孩子感受到母爱。之后才是用奶瓶给他吃奶。有人图省事,让孩子躺在床上,在孩子斜前方的枕头上放着奶瓶让他自己吃奶,这种做法无异于对小动物的饲养,仅仅能让孩子摄入食物而已。仔细想想,在没有成人照顾的情况下,万一孩子呛奶而造成窒息是多么危险。伤害的发生往往都出自大人对孩子的疏于照顾。

  人工喂养的用品中,我们特别注意奶嘴的选择和奶嘴上孔的大小。太软的奶嘴在孩子吸吮的负压下很容易被压扁了,吸不出奶来;太硬的奶嘴让孩子吸不动也吃不到奶。奶嘴上的孔太大,孩子来不及吞咽,容易呛奶;而孔太小则吸不出奶,孩子吃起来太费劲,吃累了就不肯再吸,往往吃不饱。因此在奶瓶扎好孔之后,我们应该装上奶试一下。当奶瓶倒立时,奶液能以滴状连续滴出为宜。

  在整个哺喂过程中,奶嘴中要充满奶,这样才能减少孩子吞入过多的气体的机会。一次喂奶的时间不要过长,10~20分钟较合适。对吃牛奶的孩子而言,奶在胃中停留的时间较长,因此一天喂6~7次即可;喂奶间隔中可适当地喂水。

  喂奶后要将孩子竖抱拍背,等孩子打嗝排出吃奶时吞入的气体后再睡。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减少漾奶,另一方面孩子也会舒服很多。

  关键字:喂养 牛奶 配方奶 人工喂养

三)[保健]男士喝牛奶的十大误区

  10种不正确的牛奶饮法要注意

  其实现在很多人都会注意保养身体,喝牛奶是其中一种方式,但许多人却不会喝牛奶。据专家介绍,有10种喝牛奶的方法不可取:

  一、瓶装牛奶放在阳光下晒,可增加维生素D。牛奶在阳光下乳糖会酵化,使牛奶变质。

  二、牛奶越浓越好。

  三、牛奶必须煮沸。通常,牛奶消毒的温度要求并不高,70℃时用3分钟,60℃时用6分钟即可。如果煮沸,温度达到100℃,牛奶中的乳糖就会出现焦化现象,而焦糖可诱发癌症。

  四、牛奶加巧克力。生成“草酸钙”后变成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从而导致缺钙、腹泻、少年儿童发育推迟、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率等。

  五、以炼乳代替牛奶。炼乳太甜,蛋白质和脂肪的浓度比新鲜牛奶下降了一半。炼乳中加入水,那么糖的含量又会偏高。

  六、用酸奶喂养婴儿。尤其是患胃肠炎的婴幼儿及早产儿,如果喂食他们酸奶,可能会引起呕吐和坏疽性肠炎。

  七、在牛奶中添加橘汁或柠檬汁以增加风味。会使蛋白质变性,从而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八、在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米汤和稀饭会破坏牛奶中维生素A。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

  九、牛奶服药一举两得。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十、加糖越多越好。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5―8克蔗糖。把糖与牛奶加在一起加热,生成有害物质糖基赖氨酸。这种物质不仅不会被人体吸收,还会危害健康。因此,应先把煮开的牛奶晾到温热(40℃―50℃)时,再放糖。

上一篇:怀孕外阴瘙痒用什么效果好

下一篇:搓筷子缓解手臂麻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