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宝宝大小便训练提示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9:53

1:有关宝宝大小便训练提示

  宝宝大小便训练应该符合宝宝身心发展规律,不能只凭大人的主观意志,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 要让宝宝按照自己的规律发展,你不能加速这个进程,只能观察和诱导。

  二、 让宝宝自己决定是否需要排便,你可以给他提醒和建议,但决不能强迫。

  三、 用自然而豁达的态度对待宝宝不能自控大小便,这是每一个宝宝成长过程中的必由阶段,更不要流露出厌恶的态度。

  四、 一旦发现宝宝有要大小便的表示,一定要迅速做出反应,不能拖延,因为宝宝只能自我控制很短的时间。

  五、 每当宝宝能自己控制住大小便时,应及时表扬,让他产生一种自豪感。

  据研究结果表明:大约90%的女孩和75%的男孩,在两岁半的时候已能完全控制自己大便,甚至能独自走到厕所排便,同时,在2至3岁时有一半以上的宝宝夜里还会尿床。

2:凌晨4点多醒提示哪里不好

  凌晨4点多醒有可能是神经衰弱所引起,也可见于抑郁症的患者。老年人也可能会出现上述情况,大多数是一种生理性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睡眠时间会逐渐缩短。如果老年人睡眠过早,可能会出现早醒,一般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治疗。如果每晚保证睡眠时间在6小时以上,一般情况下属于正常现象。如果是神经衰弱,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大多数是由于精神紧张、压力大,或者长时间过度熬夜,引起生物钟改变所导致。如果患者严重时,可以口服谷维素、安神补脑液进行调理。如考虑是抑郁症引起时,患者同时可能会出现情绪低落,对任何事物不感兴趣,严重时患者也可能会产生轻生的欲望。主要是口服西酞普兰进行治疗,也可应用米氮平或者黛力新等等。

3:给准妈妈们孕期的夏日健康提示

  烈日炎炎人绵绵,胃口不佳心易烦。夏日真是煎熬啊!常人如此,那准妈妈们不是更加备受考验啊?自古民谚有“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炉”的说法,准妈妈们如何能更好地适应夏季的特点,提高自身及宝宝的健康舒适指数呢?我们特地提供以下几点自我保护和调理知识,希望帮助准妈妈们安然度夏。

  饮食宜少食多餐,多食蔬菜适量添加水果

  准妈妈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当然肉质食品是要适当补充的,切忌油腻。每天科学地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注意避免一些含糖量太高的食品,包括水果。如果晨起常有头晕现象的话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是否有孕期血糖异常反应。

  感冒切忌乱用药防暑伏茶要适量

  若患上感冒,孕妇应尽快地控制症状,采取措施降体温,但切忌自己乱用药。轻度感冒的孕妇可多喝开水,注意休息。若孕妇患上的感冒较重,应尽快控制体温,及时看医生帮助采取相对应措施。对于容易高温中暑的孕妇,早晚外出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在体质舒适度很好的情况下尽量少饮伏茶,因为伏茶也是有药性的。伏茶的某些成分会对胎儿有一定影响。饮用过量造成不当有可能会引起小腹痛小产等。

  保持宽松着装

  孕期激素水平发生改变,生殖系统环境比平时更易于一些细菌的繁殖,夏季是最明显的。夏季也是妇科炎症高发的时期。为避免细菌快速的繁殖导致感染性的疾病的发生,孕妇最好要穿棉质、宽松的内衣、透气性较好的孕妇装,保持轻松、通透、舒适。

  妊娠

  洗澡不宜坐浴、时间不宜长

  专业人士表示,洗澡时需要注意的是:水温要合适,一般以不超过38℃为宜;注意洗浴空间的空气流通性要好,洗浴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25分钟,否则洗浴相对密封的空间会带来不适感,如缺氧等。要注意不要坐浴,孕期坐浴也会容易造成细菌感染。

  注意皮肤的保养

  注意皮肤的保养,不给皮肤留遗憾。

  女性怀孕后体内激素的变化和身体状况将发生改变,皮肤会出现各种色斑雀斑等色素沉淀问题。没有什么比保持良好的代谢更重要的了。能保持适量的活动,生活起居保持良好规律,既便于生产也利于产后的恢复。外出戴上帽子或者携带遮阳伞避免阳光直接照射,采取必要方式阻挡紫外线带来的侵害。

  保持良好舒畅的心情

  很多女性孕期容易产生情绪焦虑,比如产前压力。害怕分娩时的疼痛,产后体形改变等等……情绪显得比较敏感。这是孕期体内激素状况改变所导致的,虽然难以避免,却无大碍,只要适时做出调整,相信大家就会轻松自如地享受好这个美好的孕期。

  妊娠

4:专家提示:儿童莫用眼药水

  摘要: 专家提示:儿童莫用眼药水, 近来各地不断发生老人误用儿童缓解眼疲劳眼药水,结果诱发急性青光眼发作的事件。不少老人误认为,孩子用了能缓解眼疲劳,一定是眼营养药,自己点一点也能缓解眼疲劳,有利于眼病的治疗或提高视力。其实..

  近来各地不断发生老人误用儿童缓解眼疲劳眼药水,结果诱发急性青光眼发作的事件。不少老人误认为,孩子用了能缓解眼疲劳,一定是眼营养药,自己点一点也能缓解眼疲劳,有利于眼病的治疗或提高视力。其实,儿童所用的所谓抗眼疲劳药物是一类防治青少年假性近视的散瞳药物,老年人应当禁用。

  这类眼药水多数为短效睫状肌麻痹剂,主要成分是托品酰胺或托吡卡胺,它们能解除睫状肌痉挛,散大瞳孔,从而使远物清晰地成像于视网膜上,可暂时性松弛近视眼患者痉挛收缩的睫状肌,改善近视眼患者的症状。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青光眼病的老年人,一般有眼轴短、角膜小、晶体膨胀、前房浅病变,如果再误滴了这类眼药水,由于瞳孔扩大,虹膜退向周边,厚度增加,前房角变狭或阻塞,可造成房水排出困难,可以导致急性眼压增高。另一方面,由于扩大了瞳孔,虹膜紧贴在晶状体上,易发生瞳孔阻滞,后房的房水进入前房受阻,并把虹膜根部向前“顶”,前房角更狭窄,也诱使眼压进一步增高,而发生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老人误滴这类眼药水,一般1小时后开始出现视物不清,眼睛发胀症状,躺下休息后症状不仅不会缓解,反而加重,接着会出现剧烈眼痛、畏光、流泪、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这时家里如果有抗青光眼的噻吗心胺等眼药水可以及时滴用以对抗,也可以适当服用降眼压的药物醋氮酰胺(乙酰唑胺),然后及时去医院请医生治疗。

  提醒:老人千万不能认为误滴了两滴儿童用眼药水没有什么大不了而掉以轻心,不及时采取治疗措施有导致失明的危险,到时后悔不及!

5:提示:春季儿童要防卡他性结膜炎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枝吐新绿,花香宜人。脱去了厚重冬装,人们纷纷走出户外踏青。在尽情享受阳光的同时,有些人的眼睛,却是一到春天就发痒、发红、流泪,怕见光,过了春季这些症状就会消失,医生常诊断为春季卡他性结膜炎。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的好发季节

  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郭海科介绍说,春季卡他性结角膜炎也叫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眼科常见病,有急性、亚急性之分,季节性强,冬初百花凋谢后自行消退,翌年春暖花开又复发,可反复多年不绝。

  一般认为,春季卡他性结膜炎与过敏因素有关。许多患者对花粉尤其是禾本植物的花粉过敏,患者本人及家族中常有同样或其他过敏性疾病患者。病人上眼睑的内层有一层粉红色、形状不规则的扁平物突起。有的病人在黑眼球和白眼球的交界处呈凝胶样肥厚。郭海科强调,国内的临床研究报告中称:眼痒和异物感为过敏性结膜炎最常见的症状,结膜充血和上睑结膜乳头增生是过敏性结膜炎最常见的体征。

  过敏是其致病原因

  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曾锦介绍,根据国外的报导,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率约占总人口数的20%,虽然我国目前尚无大样本的统计数据,但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困扰越来越多患者。

  卡他性结膜炎患者有过敏体质,通常是对空气中传播的特定过敏原所产生的过敏反应,最常见的过敏原是花粉类,有明显季节性发病特点,多在春末夏初发病。症状可以轻微,也可能极度不舒服甚至妨碍日常生活。若是灰尘、尘螨或小动物等整年都存在的过敏原,其过敏的症状则是全年连续的。

  郭海科说,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还可能因地理位置不同而有异,但是症状的表现是相似的。表现为突发性眼睛红、痒、流泪、灼热感、眼皮水肿、结膜水肿,分泌物较少且是水样的。过敏性结膜炎与其它感染性的结膜炎比较不同的症状是,前者表现为奇痒及有水样的分泌物,自觉症状较重,痒得难以忍受,同时可能伴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如果将过敏原去除,数小时内反应即可消除。再次接触过敏原时上述症状又立即出现,直到花粉季节过后为止。

  有过敏体质者尤须注意

  很多患者会问,过敏性结膜炎会不会影响视力呢?郭海科说,过敏性结膜炎患者角膜很少受侵犯,所以很少影响视力。有时在上眼睑结膜可以发现有乳突状的增生反应,这些症状在过敏的季节里会时好时坏,反复发作,但都不影响视力。但是,郭海科强调,卡他性结膜炎同沙眼、角膜炎等其他眼科疾病病原不同,前者一旦误诊,极有可能引起病情加重或其他眼科疾病的并发,所以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医院或专科医院求诊。

  郭海科肯定地说,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罹患过敏性结膜炎,该病的发生与机体的免疫状态相关联,好发人群是那些有过敏体质者。国内的一项临床研究报告指出:约40%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既往有过敏性疾病病史。因此这个人群在春季就要格外小心了。另外过敏性结膜炎多发于儿童及青少年。

  曾患过过敏性结膜炎的人可以去医院检查过敏原,查出具体是哪种物质引发的过敏后进行脱敏治疗。当然最好的办法是远离过敏原。例如查出过敏原是某种花粉,那么在开花季节就要做好防范措施,远离这类花卉或植物等。也可提前使用一些滴眼液,如肥大细胞膜稳定剂,H2受体阻滞剂色甘酸钠滴眼液、帕坦洛滴眼液等,用以预防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生。相信有了自我防范意识,大家都可以自由自在地去享受大自然。

上一篇:另类减肥运动

下一篇:4个月的宝宝体温多少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