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能吃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17:40:46

①荨麻疹能吃什么

  荨麻疹病因复杂,一些食物、食品添加剂、吸入物、药物、冷热刺激、精神、内分泌、内科疾病,都可以引起荨麻疹。病程在六周以内的为急性荨麻疹,六周以上的为慢性荨麻疹。荨麻疹有3/4的患者是不能找到病因的,尤其是慢性荨麻疹。除需要忌口的食物,其他食物都是可以吃的,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对荨麻疹的康复是有益的。相对来说,急性荨麻疹病因是比较容易发现的,大部分是由过敏导致的,对于明确自身过敏食物的患者,忌食过敏食物,除过敏原以外的食物都是可以食用的。对于无法找到病因的患者,荨麻疹的急性期要忌食刺激性、异种蛋白比较丰富的食物,这类食物往往会导致荨麻疹加重,比如酒、辣椒、鱼、虾、海鲜、牛肉、羊肉。对于慢性荨麻疹,忌口就不是很重要。

②荨麻疹是因为环境太脏引起的吗

  通常荨麻疹的发病与环境卫生条件可能有一定关系,但也并非完全由环境引起,例如食物、药物、精神因素、自身免疫等都可诱发荨麻疹。如果所处环境潮湿、脏乱,容易出现蚊子、跳蚤等生物,当蚊虫叮咬后,患者可能出现荨麻疹症状。此外,环境卫生差可能会滋生螨虫等寄生虫,感染人体后,刺激局部皮肤,诱发荨麻疹的发生。

  1、蚊虫叮咬:由于蚊子、跳蚤、毛虫等叮咬人体时,分泌混有蚁酸等毒性物质的唾液,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反应,导致局部出现明显的皮疹。对于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常引起丘疹性荨麻疹,表现为分散或集群的水疱状丘疹,质地较正常皮肤稍硬,患者自觉瘙痒。此类荨麻疹一般在1-2周左右可自行消退,但长期处于脏乱环境中可能会导致反复发病;

  2、寄生虫感染:一般以螨虫感染常见。尘螨是引起过敏性皮炎最主要的螨虫,可在地毯、沙发、床单、被褥等多处滋生。蠕螨、疥螨等螨虫常寄生于人体皮脂腺内,偷食皮肤养分,使表皮脆弱、不耐受。螨虫以人体汗液、分泌物和皮屑为食,繁殖力极强,尸体、排泄物等都具有致敏性,任一种螨虫都可引起皮肤炎症,直接或间接诱发荨麻疹。由于没有及时清洁家庭环境或清洁皮肤,既无法清除螨虫的尸体、分泌物、排泄物,也无法阻止螨虫繁殖,更提升了荨麻疹的发病率。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要定期换洗和消毒床单、被套、沙发套、坐垫、地毯、毛绒玩具等用物,及时清扫垃圾以及家中阴暗潮湿的角落,保持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同时做好自身皮肤清洁对减少蚊虫滋生非常重要,更有助于预防荨麻疹发作。荨麻疹发作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外用炉甘石洗剂、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红霉素软膏、糠酸莫米松乳膏等药物,或口服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药物消炎、抗过敏。

③宝宝荨麻疹怎么治疗

  荨麻疹多为人体因内在或外在某些因素的刺激而出现的肌肤红斑、风团瘙痒等异常反应,婴幼儿中较为多发。

  婴幼儿由于年纪较小,各组织器官发育尚未完全,若不当使用药物,可能对其肾脏和肝脏等器官造成一些严重的损伤,故对于婴幼儿荨麻疹的治疗,需谨慎一些。多数婴幼儿荨麻疹都为过敏导致,比如花粉或螨虫以及蛋白质等某些食物成分,尤其在辅食添加过程中,宝宝误食过敏食物即可诱发荨麻疹,应及时找出过敏原,并防止再接触。

  荨麻疹一般分为皮肤型,黏膜型,绝大多数为皮肤型。若宝宝的荨麻疹表现较为严重比如影响黏膜,尤其影响到呼吸道黏膜致呼吸困难的荨麻疹,则应送医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处理。通常,可先用炉甘石之类的洗剂进行表面的清理,并使用一些止痒软膏帮助止痒消炎,饮食上清淡些,多给喝水和吃新鲜蔬果。若宝宝的症状还是未减轻,则要考虑服用一些抗组织胺类的药物帮助缓解过敏症状。具体用药应以医生叮嘱为准,不可私自用药。

  在护理上,应注意不要让宝宝去抓挠瘙痒患处,尽量将其指甲剪短一些,避免将患处抓破,发生渗液和糜烂,加重病情。多安抚情绪不安的宝宝,保持其患处的干燥和清洁。

  宝宝荨麻疹不可急于用药,可先从去除过敏原和外用治疗来调理,效果不佳时再考虑服用一些药物治疗,还要加强护理。

④荨麻疹会不会传染

  荨麻疹是不会传染的,荨麻疹是由于局部黏膜、皮肤小血管扩张和渗透性增加所导致的局限性水肿反应。荨麻疹常见的临床表现有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红斑、风团,伴随剧烈的瘙痒,还可以出现恶心、胃腹疼痛、腹泻等,严重者可导致喉头水肿,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的可能。根据病程将6周以内的称为急性荨麻疹,超过6周的则称为慢性荨麻疹,其中以急性的比较多见。急性荨麻疹以感染或过敏比较多见,如果是感染需要行血常规等检查,明确是病毒还是细菌感染,然后给予抗病毒或抗炎治疗即可。如是过敏所导致,内服盐酸西替利嗪片等抗组胺药物治疗可很快痊愈。慢性荨麻疹则需要积极查找过敏原,然后尽量远离过敏原,规律使用抗组胺类抗过敏药治疗,如氯雷他定、酮替芬等,也可采用中药联合西药治疗。

⑤过敏性荨麻疹是什么病

  过敏性荨麻疹也称为荨麻疹,是指皮肤上出现苍白的或者是淡红色的风团,而且发无定处,时隐时现,此起彼落,俗称风疙瘩或者风疹块。过敏性荨麻疹一般在24小时内消退,如果在24小时内不能消退,需要考虑是否是其他疾病,如荨麻疹性血管炎或者是荨麻疹型的药疹。严重的过敏性荨麻疹会出现呼吸道、消化道的症状,甚至会引起出现喉头水肿、腹痛等症状。

上一篇:香连丸的功效与作用

下一篇:老年人健身遵循三大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