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积食发热最好找中医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3:34

Ⅰ 小儿积食发热最好找中医

  小儿积食发热最好找中医

  食积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食积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或酸臭、矢气臭秽、嗳气酸腐、肚腹胀热。食积日久,会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时常会听到一些孩子的妈妈诉说,孩子因为乳食过量而出现发热。会有这种现象吗?为什么乳食过量会使孩子发热呢?

  小儿时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机体的许多功能还没有完善,尤其是消化系统功能相对薄弱,消化液分泌的少,胃肠道的吸收能力较差。而小儿时期乳食又不能自节,如果家长对喂养稍有粗心,就容易造成消化功能紊乱。乳食入胃以后,不能正常消化吸收,停滞于胃肠,会损伤脾胃而形成食积。乳食积滞日久,会郁而化热,热与积滞相合,会产生内热,内热不能及时排除,势必会外发而导致发热。同时还伴有腹胀腹痛、嗳气、大便酸臭、排便不畅等症状,有的患儿还会伴有烦躁不安、睡眠不实、容易出汗等表现。

  小儿食积发热一般热势不会太高,多表现为低热,口渴。对这种发热的治疗,应抓住病机本质,着重在于消导食积,食积得以消导,发热会自然而退。常用消导食积的中药有:鸡内金、神曲、麦芽、焦山楂、莱菔子、陈皮、茯苓、半夏、炒枳壳、木香等。对内热较重的患儿可加用黄连、生石膏、炒山栀、连翘等。此外,还可以用中医的推拿、捏脊等方法治疗,效果也很好。

  需要提示孩子的妈妈,对小儿的喂养要掌握科学的方法,最好定时、定量,并要注意营养的均衡,不要过多进食肉类食品,要多吃青菜和水果。这样,才能避免孩子发生食积。孩子一旦出现食积发热,家长不必过于紧张,也不必急于应用退热剂,最好请中医来治疗。

  上一篇文章: 秋天防宝宝上火的6招(图)

  下一篇文章: 尿布皮炎该如何治疗(图)

  【婴儿起名】【爸爸妈妈互助吧】【育儿博客】 【论坛】【宝宝相册】

Ⅱ 春季鼻炎的中医秘方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炎症,又称常年变态反应性鼻炎、血管舒缩性鼻炎。其临床表现是,春季百花盛开时节出现阵发性鼻痒、连续喷嚏(多3次以上)、急性发作时流出大量水样鼻涕,嗅觉减退或消失,头痛耳鸣,流泪等。中医常用的验方有以下一些。玉屏风散加减:白芍15克,生黄芪20克,白术、防风、当归、辛夷、五味子、石菖蒲各10克,蝉蜕、甘草各6克,细辛3克。水煎,日1剂,服2次。金匮肾气丸:内服,大蜜丸每服6~9克,每日2次,淡盐水送服。对过敏性鼻炎伴有肾气不足,手足发冷,遇冷水或天气转冷病情加重者,有较好效果。 葱白红枣鸡肉粥:红枣10 枚(去核),葱白3段(每段一柞长),连骨鸡肉100克,芫荽(香菜)10克,生姜10克,粳米100 克。将粳米、鸡肉、生姜、红枣先煮粥,粥成再加入葱白、芫荽,调味服用,每日1次。 (副主任医师宁在兰)

Ⅲ 中医按摩涌泉穴可治疗高血压、失眠多梦等症状

  穴道按摩是中医治疗的一种很常见的方法,通过对人体穴道按摩可缓解某些病情,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中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 意思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所以,涌泉穴在人体养生、防病、治病、保健等各个方面显示出它的重要作用,按摩涌泉穴可有效防治高血压的等。

  涌泉穴位置:位于脚心位置,在脚底前部的凹陷部位,在第2和第3根脚趾的指纹前段和脚跟连线后,前端部位1/3的地方。

  按摩方法:

  1、每晚睡觉之前,坐在床上,然后用手掌对涌泉穴连同脚底部位,来回搓摩108次,力度以搓至脚底微微发烫为佳。

  2、利用大拇指指腹点按涌泉穴49下,点按过程中,以脚部感觉酸痛为佳。然后再换另一侧脚重复相同按摩动作。

  功效:中医认为涌泉穴对于维系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按摩涌泉穴又被称为搓脚心,能够治疗妇科病、失眠多梦、高血压、神经衰弱、肾功能衰退、胃寒怕冷等症状。

  健康族网提醒您:如果你患有高血压症或者失眠的症状,除了就行药物治疗,还可以进行一些物理治疗,比如按摩,按摩能让人舒活筋骨,解除疲劳。

Ⅳ 中医减肥法 让你重现迷人曲线

  纤体瘦身、重塑曲线又成了MM们的必修课。特别是在换季的时候,美女们又在想方设法的寻找各种减肥方法了,不如用中医的方式来减肥瘦身,帮你重新找回迷人曲线。

  穴位刺激

  在中医领域,穴位刺激可谓是重中之重,在中医减肥方面,则主要表现为针灸和脐疗。

  对于针灸,大家可能都不会陌生,而针灸在减肥方面也是大有作为。针灸减肥主要是刺激相关脾经、胃经的穴位,原理有三,一是调节人体脂质的代谢,加速身体脂肪的分解、排出;二是通过神经系统的调节,抑制肠蠕动和胃酸分泌,延缓胃排空的速度,减少饥饿感和进食欲望;三是通过调节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和交感肾上腺皮质两个系统,改善内分泌状况,同时也可促使囤积的脂肪加速消耗。

  针灸减肥可能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一开始最好能够每日施针,一段时间后可改为隔天。在效果方面,也分为几个阶段。治疗初期,效果会比较明显;中期,可能会差些,甚至体重、体型都没什么变化;后期,也有一个缓慢的见效过程。总之,针灸减肥是一个身体调理的过程,需要耐心、需要坚持,不能因为一时效果不理想就半途而废。如果觉得频繁施针太麻烦的话,可选择穴位埋线,每隔15天做一次即可,也能达到相应的功效。

  脐疗在中医减肥中也很受关注。因为,肚脐是手三阴、足三阴6条阴经聚积处,周围穴位丰富。脐疗包括穴位按摩和药物外敷,如果两者能配合运用,则减肥效果更佳。药物外敷是将专门的药贴敷用在肚脐部位,1张药贴可使用5-7天,即使洗澡的时候弄湿了也不要紧。

  类似于针灸,脐疗也具有调节肠胃功能、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而且,还能对腹部赘肉特别关照。

  中药服用

  中药减肥的最大特点就是强调对症下药。中医认为,肥胖或是脂肪积聚的根源在于脏腑失调导致脂肪代谢失常。治疗引起肥胖的脏腑失调,须先弄清脏腑失调的类型,再对症施治。脏腑失调大致可以分为这样4类:

  ■胃热型

  平时胃口不错,进食较多,肠胃吸收也很好,多为吃得下,睡得着、无生理疾病或不适的人群。

  ■脾虚型

  就是通常所讲的虚胖。一般还表现为精神不振、懒于运动、皮肤暗沉无光泽。

  ■肝郁气滞型

  长时间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饮食没规律,有时还会暴饮暴食。

  ■肝肾两虚型

  肝肾功能减弱的话,新陈代谢就会受影响,脂肪过多囤积致使肥胖。以中老年人比较常见。

  在明确了脏腑失调的类型后,中医师会开出相应药方,如胃热型需要清除湿热、排汗利尿;脾虚型重在益气健脾、利水消肿。

  和中医师的沟通也必须详尽周到,比如有些中药药性较猛,肠胃功能不太好的,就要避免服用或减量服用;用于减肥的中药,大都属性寒,服用不当的话可能反倒不利健康。所以,还是要多听医师的建议,谨遵医嘱。

  中医减肥小贴士

  Tips

  中医减肥小贴士

  ■针灸减肥和脐疗减肥痛苦小、无副作用、无需节食,但也有一定的禁忌。不适合做针灸的包括患有严重心脏病;有皮肤病;凝血功能差、贫血;献血或有一定量失血未满1个月;孕期及产后等。不适合做脐疗的包括患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低血糖;经期;孕期及产后等。

  ■针灸针非常细,对皮肤组织造成的创伤很小,而皮肤本身就有修复愈合功能。针灸后,对该处皮肤一般不会有影响,可照常洗澡、游泳。

  ■针灸、脐疗等中医减肥法对中青年人群较为有效。因为,此年龄段的生理功能都比较健全,也易用外力去调节生理代谢。

上一篇:中药配方减肥茶

下一篇:熬夜脸上长痘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