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畏寒体凉可多吃海带紫菜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2:59

(一)冬季畏寒体凉可多吃海带紫菜

  近日气温骤降,许多人添上了厚厚的衣物,但仍难抵寒冷。其实,巧吃食物也可以帮你“保暖”。

  产热食物———新鲜米面。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程义勇教授表示,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影响,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因此,冬季应适当增加以上产热营养素的摄入,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或者鱼类、奶类等优质蛋白质及脂肪,另外,B族维生素有利于正常代谢,不妨多吃些新鲜的米面、蔬果等,尽量多吃粗杂粮。

  温性食物———羊肉。中医认为,羊肉、狗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食物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多吃可以提高御寒能力。相反,鸭肉、螃蟹、香蕉、黄瓜、西瓜、梨、绿豆、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矿物质———钙、铁。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也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教授说,怕冷与饮食中矿物质缺乏有关,尤其是缺钙,会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因此,冬季不妨多吃奶制品、豆制品、虾皮等富含钙质的食物。许多女性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即使在有暖气的房间里,也常常手脚冰凉,铁的摄入量不足是重要原因之一。怕冷的女性可适当多摄入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脏等。另外,人体甲状腺可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激素,具有产热效应。而甲状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合成,碘却必须依靠“外援”,因此,冬季应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胡萝卜、山芋、藕、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矿物质,经常食用也可增强人体抗寒能力。

(二)女人冬季进补重在调血

  气虚的女性如何补?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气虚的女性主要表现为神疲乏力、气短、倦怠,也就是全身精神不佳,体力不济。

  进补原则:气虚的代表补品为人参,包括西洋参、白参(生晒参)、野山参、红参(朝鲜参、高丽参)等。一般来说,气虚而稍偏热者,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肝炎、更年期综合征者服用西洋参为宜。单纯气虚者可服用白参(生晒参),气虚较严重者可服用野山参,因为野山参补气的功效显著。气虚偏寒者应用红参(高丽参)进补,红参有补气温阳的功效。气虚的女性在秋冬季节应该多吃萝卜、大枣、排骨汤等补气的食物;在药补上,可以喝由黄芪、人参、白术、甘草配制的“四君子汤”。

  食疗方案:

  山药薏仁茶:淮山药、薏苡仁各9克,水煎代茶用饮。常饮山药薏仁茶可使中气足、精神好、脸色佳。但要注意,好的山药是白色的,如果是紫色或赤色,功效仅相当于吃番薯。

  四神汤:莲子、意苡仁、淮山药、芡实煮成汤是适合气虚之人的养生饮食。有人习惯在四神汤中加排骨、鸡肉等,为防止营养过剩、发胖,可以去掉附着的油脂再煮。

  香菇泥鳅粥:香菇泥鳅粥对于气虚及胃肠功能差的人极具功效。将泥鳅、大蒜、香菇、大米、葱共熬成粥,不但味道佳,且营养价值高。

  怕冷的女性如何补?

  有些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妇女,每逢冬季特别怕冷,医学上称为冷感症。医学研究认为,女子由于经期、孕期、产褥期或患有贫血、胃肠病及久病体虚等,机体抵抗力降低,抗寒能力差,故冬季特别怕冷。另一方面,营养缺乏、低血压或甲状腺功能减退,也会引起局部或全身血液循环障碍,导致手脚冰冷。

  进补原则:历代医家认为,多吃羊肉、牛肉、狗肉、鸡肉、鹌鹑、大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桂圆、栗子等温热的食物,有助于御寒。为了预防或减轻冷感,应积极参加适宜的体育锻炼,尤其是从事久坐或久立工作的妇女,应重视工间活动,多做手、脚和腰部的运动。

  食疗方案:

  姜丝爆羊肉:羊肉切薄片,生姜切细丝。锅内加油少许,入花椒、八角,炸出香味,入姜丝略炒,加入羊肉片翻炒,加入盐、味精,出锅时淋麻油即可。

  大枣枸杞羊肉汤:羊肉切八分大块,在开水锅中汆出血水备用。大枣5枚、枸杞15克洗净备用。锅内加水,放入羊肉,葱、姜、大料同煮。煮至半熟时,加入大枣、枸杞、盐,煮熟即可。放大枣时加入1-2片桔子皮可减轻膻味。

  下一页:贫血或血虚的女性如何补?

(三)冬季养生要养肾为先 冬季进补的4个误区要谨慎

  基于冬天的季节特点,老年人在冬季的时候也要进补,杨医生建议老年人冬季进补时,应选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增加体内热量,增强御寒能力。肉类可以选牛、羊、鸡、鱼,而脂类则主要以植物油(花生油、栗子油)为宜,因为其对降低胆固醇具有一定作用。不过,基于老年人的体质,动物脂肪还是应该尽量少食用。

  由于冬季时令蔬菜的数量比较少,品种也比较单调,如果没有食用足够的、维生素含量丰富的蔬菜,老年人往往容易发生维生素缺乏症,如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出血,甚至还会出现大便干燥、便秘等症状。因此,杨医生建议,老人在冬天的时候,也可以适当多吃些薯类,以补充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粗纤维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在主食上,可以多吃粳米、玉米、小麦、黄豆等,在水果上,则应该多吃些热性水果,比如苹果、橘子、椰子、菠萝、荔枝、桂圆等,都能够有效地起到补充体内所需维生素的作用。

  冬季老年人保健养生的几个要点

  养肾为先

  寒气内应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冬季,人体阳气内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此时,肾既要为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准备

  足够的能量,又要为来年贮存一定的能量,所以此时养肾至关重要。饮食上就要时刻关注肾的调养,注意热量的补充,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狗肉、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

  温食忌硬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有损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增苦少咸

  冬天肾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咸味食品,肾气会更旺,从而极大地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天里,要少食用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常用食物如:槟榔、橘子、猪肝、羊肝、大头菜、莴苣、醋、茶等。

  冬季进补的4个误区要谨慎

  误区一:越贵越补

  一些人以为东西越贵越好,不惜花高价买燕窝、鱼翅之类的保健食品。其实这些东西进补功效未必就好,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有十分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缺什么,补什么”是进补的基本原则,不要以贵贱分高低,关键是看自身哪项功能较差,再根据体质选择相应补品,尤其是老年群体,则更应以实用为滋补原则。

  误区二:多多益善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说法是很不科学的。过量进补会加重脾胃、肝脏负担。夏季人们常吃冷饮、冷冻食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入秋即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及肝脏的负担,使长期处于疲弱的消化器官难以承受,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还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等副作用。

  误区三:虚实不分

  进补要先分清自身体质,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进补,不是虚症病人不宜进补,要辨证施补。即使是虚证,也有气虚、血虚、阳虚、阴虚之分,人体器官又有心虚、肺虚、肝虚、脾虚、肾虚等不同,进补前最好先向专业医生咨询,结合各种补药的性能特点,对症施用。如热性体质者就不适合服用人参、鹿茸、海马等温热性的药物。

  误区四:以药代食

  药补不如食补,重药物轻食物的做法是不科学的,许多食物也是很好的滋补品。如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多吃山药能补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芝麻、花生、红枣、扁豆等也是进补的佳品。

(四)冬季男人必喝的滋补汤粥

  无论你是初生牛犊的20岁,还是自我感觉良好的30岁,或者需要可持续发展的40岁,男人天生该滋补,天生对能量的需求比女人高。专家建议:最好的滋补方式就是喝粥,而且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粥。

  肝不好的男士怎么补?

  1、鱼类、虾类、鸡肉、牛肉富含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且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赤小豆、大枣也很适合该类男性食用。

  2、午餐可吃韭菜炒鸡蛋、菠菜牛肉丝、西红柿蛋汤。

  3、小米粥、菜花炖肉、赤小豆鲤鱼汤都是肝不好的男性理想的晚餐选择。

  忙碌男人

  莲子芡实粥养心安神。

  这类人精神紧张易疲劳,睡眠不好,而且一般运动较少,这些都会影响肠胃对饮食的正常吸收。久坐容易产生腰酸痛症状,还可能会引发前列腺炎,可喝些莲子芡实粥。

  建议:莲子补脾止泻,养心安神,而芡实则能健脾补肾,常喝能够缓解压力,防止因工作紧张造成失眠等症状。

  嗜酒男人

  莲藕绿豆粥呵护心肝。

  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损伤最大,建议来碗莲藕绿豆粥。绿豆煮藕,能健脾开胃、舒肝胆气、清肝胆热、养心血。大米有保肝、护胃的作用,酒后进食能够减少大量酒精对肝的损害。

  建议:熬粥最好用砂锅,因为相对于电饭煲来说,它质地较粗,所以有些物质,电饭煲没办法分解,而砂锅就不同。因为锅体有很多细小的砂眼,所以能把油性物质吸收,又因其吸热慢,所以煮出来的东西才好喝。

  瘦弱男人

  白术山药粥健脾养肾。

  这类人往往认为吃营养丰富的食物身体就会没问题,其实他们一般脾胃较虚弱,过多地摄入营养素,食物中的蛋白质不仅不能完全被吸收,而且在代谢中又加重了肾脏的负担。

  建议:这类人多喝白术山药粥以健脾养肾。白术补脾,暖胃,消食,山药可以调节人体免疫系统,枸杞则具有滋补肝肾的功能,把这三种材料搭配在一起熬粥,能起到健脾补肾,强壮肌肉的作用。

(五)冬季喝滋补汤的5个误区 6款冬季滋补汤推荐

  大雪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听这个节气的名字就透着一股寒意吧,在这样的季节,来一碗热气腾腾的养生汤,那可是暖手暖心暖胃,真真是极好的。喝养生汤有讲究,不同的汤有不同的功效,很多人对喝养生汤存在误区。

  冬季喝滋补汤的5个误区

  误区一喝刚煲好的热汤、刚煲好的汤往往很烫,而很多人却偏偏喜欢喝这种很烫的汤,认为喝进去更暖胃暖身。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度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甚至消化道黏膜恶变,因此50度以下的汤更适宜。

  误区二喝汤去渣、试验:用鱼、鸡、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质原料的食品煮6小时后,看上去汤已很浓,但蛋白质的溶出率只有6%-15%,还有85%以上的蛋白质仍留在“渣”中。也就是说,无论煲汤的时间有多长,肉类的营养也不能完成溶解在汤里。所以喝汤后还要吃适量的肉。

  误区三汤泡饭、我们咀嚼食物,不但要将食物嚼碎后便于咽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湿润,而唾液是不断咀嚼食物产生的,唾液中有许多消化酶,能帮助消化和吸收,对健康十分有益。而汤泡饭由于将饭泡软了,就算不咀嚼也不会影响吞咽,所以吃进去的食物往往还没经过唾液的消化过程就进入胃了,这就给胃的消化增加了负担,日子一久,就容易导致胃部不适。

  误区之四爱喝独味汤、每种食品所含的营养素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鲜味极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浓汤”,仍会缺少若干人体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因此,提倡用几种动物与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汤,不但可使鲜味互相叠加,也使营养更全面。

  误区之五饭后才喝汤、这是一种有损健康的吃法。因为最后喝下的汤会把原来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释,势必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正确的吃法是饭前先喝几口汤,将口腔、食道先润滑一下,以减少干硬食品对消化道黏膜的不良刺激,并促进消化腺分泌,起到开胃的作用。

  6款冬季滋补汤推荐

  一、香菇鸡翅汤

  材料:香菇200克、鸡翅400克、葱姜适量、八角一个、绍酒1小勺、盐胡椒粉各3克。

  做法:1、鸡翅加一块姜,放入冷水中煮开,捞出备用。这样可以去掉鸡翅的腥味。香菇冲洗干净,去蒂。用小刀在顶端斜着切上四刀,就可以切除星星的形状;

  2、把飞水的鸡翅、加入香菇、葱姜段、八角;

  3、加入高汤,没有就用清水,大概800ml;

  4、上火猛火煮开,烹入绍酒,再转文火煲20分钟;

  5、最后加枸杞煮开,加盐、胡椒粉调味就可以了。

  二、丁香鱼丸汤

  原料:丁香鱼500克、芦笋200克、小番茄100克、姜1块、糖半勺、生抽半勺、盐5克、料酒1勺,清水适量。

  做法:1、丁香鱼去掉鱼骨,用刀背剁成肉糜,加入姜末、百糖、生抽、盐、料酒;

  2、用筷子延一个方向搅动,让鱼肉上筋;

  3、烧热水加少量盐,转中火,下入鱼丸,鱼丸全部漂起后,加蔬菜一起煮5分钟就可以了。

  三、安神固元冬瓜灵芝汤

  原料:冬瓜1kg、灵芝1棵、海米30克、姜1小块、葱一段,鸡高汤1500ml,盐适量。

  做法:1、海米冲洗干净,用清水浸泡20分钟备用;

  2、煲汤用冬瓜的详细分解切法:先打去冬瓜的表皮,然后纵向切成8块。

  3、再把每一块,横切,去掉瓜瓤;

  4、最后分切成2-3cm厚的块即可。需要说明的是:煲汤用的冬瓜最好不要切成过小、或过薄的片,否则汤中的冬瓜会很容易弄碎弄烂;

  5、把全部食材放入乐美雅玻璃陶瓷锅汤煲中,加入鸡高汤。没有的话,加入等量的清水也可以;

  6、盖好汤煲的盖子,放在旺火煮开,乐美雅玻璃陶瓷锅是耐热钢化玻璃,可以耐高温烹煮;

  7、汤煮沸后,转文火,继续煲30~40分钟;

  8、最后加入1小勺盐,转大火,煲5分钟就可以了;

  9、喝的时候,可以依据个人口味,调入适量的胡椒粉。这个汤,煲的时间不是很长,很适合周末休息时,作为补充家人元气的好汤,煲来喝。

  四、加吉鱼汤

  材料:红磷佳吉鱼一条500克、姜片几片、醋1勺、白糖半小勺、酒1勺、盐3克、白胡椒粉2克、罗勒叶几片。

  做法:1、热锅温油,爆香姜片,放入处理好的佳吉鱼;

  2、2分钟后翻个身,另一侧也2分钟,让每一面都煎出金黄色;

  3、加入开水煮到滚,加料酒继续旺火2分钟,再加入白糖、醋、罗勒叶,转小火30分钟,直到汤变浅白;加盐、白胡椒粉调味就可以了。

  五、李子果香鸡

  材料:母鸡鸡3000克、李子1000克、洋葱400克、土豆200克、姜5片、黄酒40克、八角1/2个、盐10克。

  做法:1、鸡用淘米水浸泡半小时,这样处理鸡肉又嫩又没异味;

  2、再将整鸡汆烫去血水,控干水分装入汤锅;

  3、加入切好的洋葱、土豆块;

  4、再加入李子、姜片和八角;

  5、一次加足清水;

  6、旺火煮到沸腾,烹入黄酒,开盖继续煮10分钟;

  7、加盖转文火煲60分钟、加盐调味,醇美的李子果香鸡就可以了。

  六、蔬菜排骨汤

  材料:排骨500克、芦笋50克、胡萝卜1根、春笋100克、姜片10克、盐5克、醋半勺、白胡椒2克,清水适量。

  做法:1、排骨和姜片加入到冷水中一起煮到沸,这个过程也叫“飞水”;

  2、捞出排骨备用,经过飞水的排骨,可以有效去除血腥味;

  3、飞水的排骨一次加足清水旺火煮沸,加入半勺醋,转文火煲30分钟;所有的蔬菜改下刀,加进八分熟的排骨汤里;

  4、转旺火,继续煮10-15分钟;

  5、加盐、白胡椒调味就可以了。

上一篇:割双眼皮刀口凹陷太深怎么办

下一篇:自己动手,消除胖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