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4类食物助你御寒保暖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3:11

①冬季养生:4类食物助你御寒保暖

  寒冷的冬天到了,大风、大雾、大雪的天气,让冬天的气息更加浓重了一些。由于温度骤降,我们在饮食上一定要有所调整。尽量选择能够御寒保暖、积攒热量的食物。那冬天吃什么最能防寒有健康呢?这里微微健康网给大家介绍以下4 类食物,下面我们具体的来了解一下吧!

  一、肉类食物

  以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较好。它们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

  二、奶类食物

  脱脂奶制品和其他代乳品,包括:脱脂奶、脱脂奶酪、脱脂无糖酸奶 ; 豆浆、豆腐和不含添加剂的豆类食品。

  三、汤类食物

  包括:新鲜的、冷冻的、罐装的 ( 无佐料、脂肪、糖等其他添加剂) 清汤。

  四、蔬菜类食物

  包括新鲜的、罐装的 ( 无佐料、脂肪、糖等其他添加剂 ) 蔬菜 ; 番茄酱。但蔬菜类不能和非核心类食物合并 ( 比如油炸的蔬菜和豆类,油浸蔬菜、糖渍的蔬菜等都不是核心类食物) 。

  1 、含碘食物:海带、紫菜、海盐、发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

  2 、辛辣食物:辣椒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含胡椒碱。

  3 、根茎类食物

  根茎类: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人怕冷与机体无机盐缺乏有关。藕、胡萝卜、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这类食物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

  4 、含铁高的食物

  贫血的妇女体温较正常血色素的妇女低0.7℃ ,产热量少 13% ,当增加铁质摄入后,其耐寒能力明显增强。因此,怕冷的妇女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水果包括:新鲜的、罐装的 ( 非糖水类 ) 水果。

  如果是罐装的必须是水或纯果汁 ( 非糖水 ) 浸泡的,浸泡汁水不可以食用 ; 干果 ( 杏干、桃干、香蕉干等 ) 不算做核心食物 ; 果汁不是核心食物。

  微微健康网小贴士:日常生活中,如果能多吃些御寒食物,就可以提高机体的抗寒能力。尤其是冬天很怕冷的女士们,不妨就参照上述菜单制作出一个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在寒冷的天气加以引用,相信会有不错的效果出现。

②冬季女性最强补血养气方案

  女性冬季进补应从调整入手,调和好机体内外平衡,使身体保持在一个气血通畅的状态下,然后再根据情况来确定是否需要进补。女性生理特点不同于男性,女性以血为贵,冬令进补的关键在调血,但应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进补方案。

  气虚的女性如何补?

  气虚的女性主要表现为神疲乏力、气短、倦怠,也就是全身精神不佳,体力不济。

  进补原则:

  气虚的代表补品为人参,包括西洋参、白参(生晒参)、野山参、红参(朝鲜参、高丽参)等。一般来说,气虚而稍偏热者,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肝炎、更年期综合征者服用西洋参为宜。单纯气虚者可服用白参(生晒参),气虚较严重者可服用野山参,因为野山参补气的功效显著。气虚偏寒者应用红参(高丽参)进补,红参有补气温阳的功效。气虚的女性在秋冬季节应该多吃萝卜、大枣、排骨汤等补气的食物;在药补上,可以喝由黄芪、人参、白术、甘草配制的四君子汤。

  食疗方案:

  山药薏仁茶淮山药、薏苡仁各9克,水煎代茶用饮。常饮山药薏仁茶可使中气足、精神好、脸色佳。但要注意,好的山药是白色的,如果是紫色或赤色,功效仅相当于吃番薯。

  四神汤莲子、意苡仁、淮山药、芡实煮成汤是适合气虚之人的养生饮食。有人习惯在四神汤中加排骨、鸡肉等,为防止营养过剩、发胖,可以去掉附着的油脂再煮。

  香菇泥鳅粥香菇泥鳅粥对于气虚及胃肠功能差的人极具功效。将泥鳅、大蒜、香菇、大米、葱共熬成粥,不但味道佳,且营养价值高。

  怕冷的女性如何补?

  有些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妇女,每逢冬季特别怕冷,医学上称为冷感症。医学研究认为,女子由于经期、孕期、产褥期或患有贫血、胃肠病及久病体虚等,机体抵抗力降低,抗寒能力差,故冬季特别怕冷。另一方面,营养缺乏、低血压或甲状腺功能减退,也会引起局部或全身血液循环障碍,导致手脚冰冷。

  进补原则:

  历代医家认为,多吃羊肉、牛肉、狗肉、鸡肉、鹌鹑、大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桂圆、栗子等温热的食物,有助于御寒。为了预防或减轻冷感,应积极参加适宜的体育锻炼,尤其是从事久坐或久立工作的妇女,应重视工间活动,多做手、脚和腰部的运动。

  食疗方案:

  姜丝爆羊肉羊肉切薄片,生姜切细丝。锅内加油少许,入花椒、八角,炸出香味,入姜丝略炒,加入羊肉片翻炒,加入盐、味精,出锅时淋麻油即可。

  大枣枸杞羊肉汤羊肉切八分大块,在开水锅中汆出血水备用。大枣5枚、枸杞15克洗净备用。锅内加水,放入羊肉,葱、姜、大料同煮。煮至半熟时,加入大枣、枸杞、盐,煮熟即可。放大枣时加入1~2片桔子皮可减轻膻味。

  贫血或血虚的女性如何补?

  血虚,相似于现代医学的贫血症,患者经常出现头晕、眼花、面色萎黄、失眠、多梦、月经不调等症状。

  进补原则:

  血虚的代表补品为阿胶、当归。阿胶被称为补血圣药,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等功能。中青年女性缺铁性贫血发病率比较高,约占20.6%。因为经常食用的乳类和蛋类含铁都比较少,致使体内造血原料不够;而月经致使女性每月都会失血,因此更容易发生贫血。

  对贫血或血虚的女性来说,补铁是最重要的,可以多吃一些动物肝脏、瘦肉、大枣、枸杞、蜂王浆等含铁丰富的食物,以及木耳、海带、核桃仁等含蛋白质和铁等造血原料丰富的食物,有条件者可以多吃一些海参、鲍鱼等。

  对于患有月经不调、经量过多的女性,可选用人参、当归、川芎、黄芪等中药,也可选用乌鸡白凤丸、阿胶补血浆等中成药。日常生活中多吃海参、鱼虾、红枣、猕猴桃、葡萄、桂圆、芝麻、菠菜等食物。

  食疗方案:

  龙眼红枣粥龙眼肉15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热温服。龙眼红枣粥养心补脾养血,滋补强壮。

  薏米红枣粥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5枚,同煮成粥,食用时加适量白糖。常喝薏米红枣粥可以滋阴补血。

  蛋黄羹鸡蛋2个,取蛋黄打散。水煮开先加盐少许,入蛋黄煮熟,每日饮服2次。蛋黄羹具有良好的补铁功效,适用于缺铁性贫血的女性。

  身体瘦弱的女性怎么补?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健,气血盛,则肌肉丰腴,肢体强劲。反之,则身体消瘦,肢软乏力。防治体瘦先要排除甲亢、肝病、肾病以及肿瘤等多种慢性病。

  进补原则:

  很多身体瘦弱的女性都存在挑食和偏食现象。因此,首先应改掉不良习惯,增加膳食摄入量,膳食应丰富多样,多吃碳水化合物。此外,高蛋白食品、蔬菜和水果一样都不能少。平日里可多吃些健康的零食,如花生、奶糖等。胃肠功能较弱的瘦弱女性,可选择鸡、鸭、鱼及动物肝脏食用。体瘦之人,多阴虚、血亏津少,故饮食上宜多食甘润生津之品,如牛奶、蜂蜜、鸡蛋、鳖(甲鱼)、海参、银耳等。

  食疗方案:

  核桃牛乳饮、蜂蜜饮料、海参膏、龟肉百合红枣汤、甲鱼滋肾羹、银耳鸽蛋、百合鸡子黄汤等都是身体瘦弱的女性的食疗佳品。阴虚往往内热,体瘦者多见烦躁易怒、口干咽痛、性欲亢进等虚热内生现象,故在滋养的同时,还要注意清虚火,可选食蛤蜊麦门冬汤、菊花肉片等。

③男性冬季护肤_护肤_男人_怎么护肤_如何护肤

  人们可能觉得只要女性朋友们的皮肤才是需要去想办法护理的,但其实男性朋友们皮肤同样需要去护理,要不然的话就会让自己的皮肤变得特别的糟糕,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天气比较的寒冷,这个时候自己的皮肤就很容易被冻伤,甚至出现皮肤干燥的情况,所以现在对于男性朋友们冬季护肤并不是一件比较奇怪的事情,反而很多男性朋友们都已经开始学会用一些方法护理自己的皮肤。

  PartⅠ

  惯性幻想:保持清洁的“-”和补给的“+”就能安然换季。

  攻略:已经树立的清洁和补给的美容习惯对男人来说多不容易。

  要一年四季都保持“好面子”,这条准则当然不会放之四海皆准!由夏令时转入冬令时,皮肤比女性更厚让男人能从容面对敏感问题,但并不表示温差、空气含水量、新陈代谢等因素对皮肤的影响,能和夏令时水准持平,往往减法做得不充分,让再多的加法也毫无还手余地。

  含有30%水分的角质层是健康皮肤的防护屏障,但过多老废角质的堆积则是达到预期保湿功效的最大隐形障碍。多油多汗的夏季让角质层代谢加速,没有及时去除老废角质,再多的水分也会被隔绝在外而无法吸收,接踵而来的便是换季干燥。

  根据皮肤类型,干性选择凝胶类去角质产品、油性选择矿物质面膜、难搞的混合型则选择去角质棉分区对抗,这样的做法能保证在秋冬季一方面避免接近敏感,一方面让保湿成分直接作用在天然角质层,发挥补水、持续造水以及锁住水分的能力,为肌肤长时间锁住水分。

  PartⅡ

  误解幻想:清洁后多搽一层化妆水就能达到双倍保湿效果。

  攻略:补充大量的“水”就能达到保湿的“湿”是潜在的美容误区。

  事实上,“湿”与“润”在美容中必须相提并论,湿指代水,润指代油,湿润的皮肤才会达到美容杂志中出现频率最高、也最容易忽略的“保湿”。皮肤角质层对水的吸收和利用是有限的,所以就算在清洁后多搽一层化妆水,也不会如想象中一样,达到双倍的保湿效果并做到肌肤的水油平衡。

  那么除了用一些可以补充自己脸部水分的护肤品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采取一些饮食的方法去补充水分,比方说番茄就是一个很好的能够保持自己皮肤上面的弹性,还有水分的食物,这是由于番茄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番茄红素,这是可以很好的维持自己肠道里面的消化,使得自己的内分泌不会出现失调的情况。

④冬季养生注重“藏补”结合

  冬季是万物休养生息的季节。《史记》云: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所以冬季养生,我们自然养生要讲究天人合一,顺天而行,既要借助自然之势,顺天而藏 ,还要主动出击,借天而补 ,达到养生祛病,延年益寿的目的。

  早睡晚起

  晚间到清晨是冬季一天中最寒冷的时候,为抵御寒冷,人体必需消耗大量的能量,这对年老体弱的人来说尤为无益。所以,古人云: 早睡晚起,必待日光。此之谓卧藏。

  注意保暖

  九九歌中有一九二九不出手之说,是说冬至过后,天气更加寒冷,人体最不怕冷的双手也不要暴露在寒风中。外出时要穿着合适,戴好手套,最好把全身都包裹起来。《黄帝内经》云: 去寒就温,无泄皮肤,逆之则伤肾,此之谓行藏。

  最宜进补

  俗话说: 秋冬进补,开春打鼓。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不仅顺应自然,而且依靠自然,主动出击的积极的一面。进补时,最好请中医师辨别一下自己的体质,其根本原则是畏寒体质补阳,虚火体质滋阴,以达到阴阳平衡,身体强壮的最佳效果,切勿盲目进补。

⑤冬季戴围巾的好处

  冬季到了,越来越多人都开始戴围巾了,围巾不仅仅是一种很好的保暖工具,还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颈肩不是的人在冬季戴围巾能够很好的起到缓解的作用,下面小编就费大家说说冬季戴围巾的好处!

  高领衫厚围巾有助保暖

  天气变冷以后,暴露在外的颈部肌肉的血液循环变慢,代谢物质排泄也缓慢,常可导致局部发生酸胀。同时,颈部肌肉受到冷的刺激以后,局部肌肉会保护性收缩,以避免过分散热。颈部出现酸痛不适并不是代表已经发生了颈椎病,天气与颈椎病发病无关。

  高领衫围巾有助保暖

  由于天气突然降温可引起颈部酸痛不适,办公室族冬季外出时可用戴围巾、穿高领衫的方式进行保暖,如感到酸痛不适,可以用热毛巾、热水袋等方式进行热敷,均有助于酸痛不适的缓解。

  治疗颈肩腰腿痛 预防是关键:

  伏案工作人员:

  要保持正确的坐姿,一般坐40分钟左右应起立活动510分钟;日常训练做剧烈运动后,应保持全身放松;体能锻炼,应防止扭伤和拉伤。

  睡眠时:

  睡眠用的床垫子软硬应适中,不宜太软;睡觉时,颈部应枕在枕头上,不能悬空,使头部保持平直或略后仰。习惯侧卧位者,应使枕头与肩同高。如果不适持续得不到缓解,甚至还在加重,就应该积极到医院就诊治疗,避免发生严重的继发病变。

  以上就是冬季戴围巾的一些好处,不仅仅能够起到装饰美观的作用,还有很好的保健功能,所以大家在冬季的时候可以尝试多戴围巾!

上一篇:大拇指指甲上有竖纹是什么原因引起

下一篇:割双眼皮拆线后多久可以碰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