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用的几种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7:58:45

(一)最常用的几种降压药

  目前常用的降压药分为以下几类:一、利尿剂。如氢氯噻嗪,主要适用于排尿异常并伴有水肿表现的患者,但长期使用可造成人体电解质紊乱,如低钾血症,也可引起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二、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适用于容易紧张焦虑,心率过快的患者。但对于哮喘和周围血管病变的患者,则不要使用该类药物。同时这类药物还会影响糖脂代谢,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三、α受体阻滞剂。如哌唑嗪,主要适用于有前列腺增生或脂代谢异常的老年患者。四、Ca+2拮抗剂。如硝苯地平、非洛地平等,可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的高血压,其副作用主要是会引起头痛、水肿、面色潮红等。五、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贝那普利、雷米普利等,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咳嗽、血管性水肿。六、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如氯沙坦、缬沙坦,它不会引起咳嗽,更适用于有胰岛素抵抗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但不能用于孕妇。

(二)血压正常还要吃降压药吗

  如果患者既往是高血压,服用降压药物之后血压恢复正常,建议继续服用降压药物。目前临床当中所应用的降压药物绝大多数是缓释剂,也就是服用降压药物之后患者的血压会逐渐下降,通常需要经过七个半衰期,也就是大约需要七天的时间,血压才能够达到比较稳定的状态,此时患者所服用的降压药物也达到了最佳疗效。

  如果突然停用降压药物,短时间之内看不出血压大幅度的变化,一般也会经过七个半衰期,患者体内降压药物才会完全代谢掉。而此时人体没有了降压药物的干预,血压很有可能会恢复到原来正常升高的状态。所以,对于血压升高的患者,建议长期服用降压药,而不能停用药物。

(三)降压药什么时间段吃好

  降压药物的服用时间,对于大部分人群是在早晨空腹服用最好,但是有少部分血压升高的患者血压的峰值出现在下午甚至晚上,因此药物的使用时间就需要进行调整,可以改到中午或者是下午,甚至睡前服用。

  不同的患者,血压升高的峰值出现时间是不完全相同的。针对每一位高血压的患者,在开始使用降压药物治疗之前,最好都能够完善24小时动态血压的监测,了解每位患者血压出现峰值的特点,从而选择特定的降压药物服用时间。每个患者服用降压药物的时间段最好都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

上一篇:喝酒可以吃速效伤风感冒胶囊吗

下一篇:男人也有“生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