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经常吃同类食物可造成提早衰老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7:24

①专家提示经常吃同类食物可造成提早衰老

  台湾抗老化保健医学会理事长王铭富指出,下面的四大不良饮食习惯是造成衰老的重要原因。

  1.餐餐吃到撑。动物研究显示,限制热量能延长寿命,无限量吃到饱的老鼠很胖,而且也比吃六七成饱的老鼠早死。王铭富教授建议,每餐最好吃七八分饱。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这样更易消化吸收,还不容易胖。

  另外,低热量、富含优质蛋白质、低糖、低脂肪的饮食,还能刺激生长激素释放,强化身体功能、振奋精神。稍稍有些饥饿比饱食终日更有利于延缓衰老。

  2.常吃加工食品、冷冻食品。这些食品可能添加防腐剂、人工色素、漂白剂等有害健康的物质,容易在体内产生自由基,破坏细胞,即使只有少量,长久累积仍有不良影响。

  3.爱吃油炸食品。油脂会在体内变成过氧化脂质,形成自由基,只能适量摄取。如果嘴馋非吃不可,也要减少次数和数量。

  4.饮食内容一成不变。经常吃同样的食物,会增加有害物质在体内残留的几率,最好一天吃够32种食物,王铭富表示,最少也要吃够20种,切忌偏食。

②三条健康提示和早春息息相关

  这两天警方和一些健康专家发布的警示和提醒,和老年朋友们的健康切身相关。

  患心脑血管病不宜坐飞机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人的常见病,早春易发,首都机场公安分局2日发布警方提示,这类患者不宜乘坐飞机。心血管疾病患者,因空中轻度缺氧,可能诱使旧病复发或加重病情;而脑栓塞、脑出血、脑肿瘤等脑血管病人,可能由于飞机起降的轰鸣、震动及缺氧等可使病情加重。

  另外,患传染性疾病、精神病、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严重贫血、耳鼻疾病或刚做过胃肠手术,都不宜空中旅行。

  冬天熬的膏方别再服用 春天来了,有些人怕浪费仍在吃冬季熬制的没吃完的中药滋补膏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提醒,立春后不宜再服冬天熬的中药膏方,否则轻则出现流鼻血、便秘等不适症状,重则伤及经络。对没有吃完的膏方建议冷藏保存,今年冬天接着吃。

  早餐吃太早当心胃病 针对一些老人起得早早餐也吃得早的情况,营养专家建议,早春时,老人的早餐安排在七八点钟比较合适,因为消化系统一直要忙到凌晨过后才进入“睡眠期”,第二天早上七八点才“醒过来”,如果太早吃早餐,会干扰胃肠道的合理休息,加重胃肠道负担。

③分析阳光下的护肤提示

  你可能对防晒有不少个人的小体验,但一些细节性却未必明朗。真是这样的活,请您对照下面的几个防晒提示,看看你做对了没有?

  是不是SPF值越高的防晒品对肌肤的保护越好?

  SPF是英文SUN PROTECT FACTOR的缩写,是美国约物管理局对紫外线中UVB(一种对肌肤有害的射线)射线强度的测试值,SPF数值代表某种防晒品可在阳光照射下,保护你肌肤不会被晒红晒伤的时间有多久。比如当你涂上防晒品站在阳光下5分钟就晒红、发痛,SPF15的防晒品可保护你的时间就是155=75分钟。应该注意的是,SPF换算出的时间只是保证你不会被晒伤,并不保证你不会被晒黑。因此,要想维持肤色白皙,外出时除擦防晒霜外,应尽量打伞或戴遮阳帽。

  按理说SPF值越高,保护肌肤的时间越长,但并不表示你真的需要这么久的保护。防晒系数越高的产品给肌肤的负担也相应增大,最明显的影响就是导致毛孔堵塞,因此,应根据目己会晒到阳光的时间来确定购买不同SPF系数的防晒品。

④专家提示煮汤圆加红糖姜丝可保护脾胃

  2月28日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吃汤圆已经成为这天必不可少的一个节庆活动。但是营养专家认为汤圆是一种高脂、高糖、低蛋白含量的食物,多吃容易导致肠胃不适,所以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把汤圆当饭吃,浅尝即可。

  据了解,汤圆的外皮糯米含有较多的支链淀粉,粘度高,难以消化;加上馅料多用脂肪含量高的芝麻、花生等果仁,加猪油混合制成,热量非常高,一旦多吃,很容易造成血糖升高,对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市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茂祥认为,有4类人在吃汤圆时要特别注意,第一是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糖分的摄入;第二是消化能力有问题的肠胃病人,容易出现消化不良,产生胃胀、腹痛、泛酸等情况;第三是痛风患者,高脂食物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增大痛风发生的可能;第四是小孩子,消化功能尚未健全又容易贪吃,每年元宵节后门诊都会出现一些进食过量导致拉肚子的病例。

  张茂祥表示,汤圆作为口感甜软的传统应节食品,很受市民的欢迎,但是无论哪种人群都不应过量进食,更不应该把汤圆作为早餐或者正餐,作为饭后甜点,浅尝一两颗为佳。为了减少热量的摄入,烹调汤圆最好还是用水煮,避免用油炸的方式。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就不要选择糖分含量特别高的巧克力、砂糖等馅料的汤圆;肾脏疾病患者避免进食一些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会加重病情的汤圆;家长在喂婴幼儿吃汤圆时,要小心馅料过烫,烫伤食道,更要小心孩子被卡住,应该将汤圆分成多个小份喂食。

  另外,广东人在煮汤圆时喜欢在水中加入红糖和姜丝,张茂祥指出,这种做法是有一定科学根据的。根据中医理论,糯米属于性寒,容易引起饱滞的食物,红糖和生姜都是具有健脾暖胃,驱风散寒的功效,可以缓解饱胀感,也可以保护脾胃,特别适合肠胃不适、体虚和老年人、孩子等食用。

⑤【妇科护理】健康提示:准妈妈开车不利于胎儿

  专家建议,怀孕三个月不宜开车,怀孕超过六个月最好就不要开车了。

  从医学角度讲,怀孕满3个月就不宜开车了,在开车时,由于孕妇一直坐在座位上,骨盆和子宫的血液循环都不好,而且开车容易引起紧张、焦虑,不利于胎儿健康,容易造成流产,特别是对于新手来说,开车时精神高度紧张,对腹内胎儿不好,所以新手怀孕后最好不要开车;而怀孕超过6个月的妇女就不要开车了,因为一旦急刹车,方向盘容易冲撞腹部,会引起破水。此外,怀孕期间,准妈妈的反应也会变得缓慢,开车可能会增加出事的概率。

  此外,还有几点必须提醒孕妇注意,首先,孕妇不宜开新车,新购置的车皮革等气味很重,车内空气污染严重,不利于孕妇和胎儿健康。孕妇最好也不要乘坐新车。

  第二,时速请勿超过60公里、避免紧急刹车,每天只开熟悉路线,而且连续驾车尽量不超过一小时。

  第三,孕妇开车或坐车出行,应尽可能避开交通堵塞的高峰时段,事先要做好路况调查。

  第四,车内始终保持适宜的温度,绝对禁止吸烟。

  第五,安装防晒窗帘或者粘贴车窗防晒膜,避免阳光直射。

  第六,为防止长时间疲劳开车,可以准备一些舒适的头枕、靠垫等。

  第七,孕妇系安全带的要求比常人更严格,安全带的肩带置于肩胛骨的地方,而不是紧贴脖子;肩带部分应该以穿过胸部中央为宜,腰带应置于腹部下方,不要压迫到隆起的肚子。身体姿势要尽量坐正,以免安全带滑落,压到胎儿。

上一篇:指甲湿疹和灰指甲区别

下一篇:例假时间长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