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出现寿斑提示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0:11

①老年人出现寿斑提示什么

  老年人的皮肤上,特别是脸上出现一些棕褐色的斑块,这叫寿斑。医学上称为脂褐质色素。这种色素不全聚集在体表的细胞膜上,也侵犯体内各脏器,它聚聚集在血管壁上,会使血管发生纤维性病变,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肌梗塞;[经聚集在脑细胞上,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障碍、抑郁症、痴呆。

  因此寿斑被人们看作中人体衰老的一个信号,它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多,但平时注意营养可以控制和减少寿斑的发生。充足的水分和充足的硒化合物、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等,都可以抑制寿斑发生。这些物质可以从动物肝脏、酵母、柑橘类水果、蜂蜜、海藻、牛奶、大豆、蛋类、蔬菜、芝麻中摄取。

  此外,如果老年人突然在短期内长出大量的寿斑,提示可能体内隐藏着恶性肿瘤,应即刻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及早治疗。

②老年人低烧更危险 常提示患有严重的感染

  许多疾病都会引起体温升高,可老人由于身体退化,机体反应迟钝,有时有了炎症体温也变化不大。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张国玺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由于老年人新陈代谢率降低,体内产热也就减少,所以老年人的正常体温就比年轻时低,加上老人周围血液循环较差,往往低热了也没什么感觉。

  据张国玺介绍,老人的平均清晨口腔温度为36.7摄氏度,发热一般指口腔温度持续为37.2摄氏度。不论用任何温度计在任何部位测量,只要温度比基础体温升高1.3摄氏度,即表明发热了。

  张国玺说,老人感染后出现炎症,通常发热反应较慢,而且热度低,退热也慢。当老人热度高时,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但如果出现低热,常常会被忽略,所以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老年人一旦出现发热,常提示患有严重的感染。有资料显示,老年人发热有25%―35%的病因为感染,其中结核感染的概率远高于年轻入;结缔组织病占25%―31%,如类风湿关节炎、颞动脉炎等;恶性肿瘤占12%―23%。另外,当老人患心内膜炎、肺炎时,发热要比年轻人低,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急性胆囊炎、阑尾炎、胃肠穿孔的老年患者,体温低于37.5℃。患严重感染的老年人中,还有约20%―30%不发热或发热反应迟缓,这往往是预后较差的表现。

  因此,当老人有发热或有功能状态的急剧变化时,必须尽快到医院治疗。因为大量的临床观察发现,老年人感染疾病时,发热并不明显或不发热,容易造成漏诊而延误治疗,从而使老年人发生并发症和死亡的危险增高。因此,老年人发热切不可麻痹大意,要尽快查明其原因,以求得及时正确的治疗。

③专家提示:常吃葡萄能降血压

  导读:研究人员先用喂食食盐的方法让老鼠患上高血压,然后把这些老鼠分为两组。其中一组喂食含盐多的食物,同时配以绿葡萄和紫葡萄中提炼出的高纯度葡萄粉。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说,常食用葡萄可能收到降血压的效果。

  密歇根大学心脏保护实验室的米切尔西摩教授主持这项研究。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老年医学:生物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先用喂食食盐的方法让老鼠患上高血压,然后把这些老鼠分为两组。其中一组喂食含盐多的食物,同时配以绿葡萄和紫葡萄中提炼出的高纯度葡萄粉。另一组喂食含盐量低的食物,配以较低纯度的葡萄粉。

  18周后,食谱中含葡萄营养成分高的老鼠,尽管食盐量大,血压却比另一组老鼠要低,心脏功能也更强,同时体内炎症有所好转。

  该报告认为,葡萄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可能有降低血压作用,绿茶、可可豆和番茄中也含有黄酮类化合物。

  (责任编辑:田文波)

④哪些症状提示鼻窦炎?

  鼻窦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由于病情缓慢,所以很多人都在不知不觉的时候就中招。鼻窦炎症状虽然不被很多患者重视,但是拖延不治也很容易导致并发症的出现。所以,为了避免自身遭受更大的伤害,及早认清鼻窦炎症状。及早治疗很关键。那鼻窦炎症状都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1、鼻窦炎常继发于上感或急性鼻炎,这时原有症状加重,出现畏寒、发热、食欲不振、便秘、周身不适等症状。

  2、多可出现-侧持续性、偶可发生双侧持续性鼻塞。

  3、患者脓鼻涕增多且不易擤尽,如向后流入咽部及下呼吸道时,刺激咽、喉粘膜,引起发咳嗽和咳痰,甚至恶心。

  4、前额部疼,晨起轻,午后重。还可能有面颊部胀痛或上列磨牙疼痛,多是上颌窦炎。

  5、晨起感前额部疼,渐浙加重,午后减轻,至晚间全部消失,这可能是额窦炎。

  6、头痛较轻,局限于内眦或鼻根部,也可能放射至头顶部,多虫筛窦炎引起。

  7、眼球深处疼痛,可放射到头顶部,还出观早晨轻、午后重的枕部头痛,达可能是蝶窦炎。

  8、慢性鼻窦炎除鼻塞、流涕、头痛等症状外,还有如下特点:

  (1)头痛较轻,一般多属闷痛、钝痛。

  (2)嗅觉减退或消失。

  (3)休息、滴鼻药、蒸汽吸入或鼻腔通气引流后头痛可减轻。

  (4)咳嗽、低头、弯腰、用力时头痛加重。

  (5)吸烟、饮酒、情绪激动时可加重头痛。

  (6)有时可引起精神不振、易困倦、头昏、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⑤专家提示女性穿坡跟鞋可缓解肠胃不适

  吃得不干净,饮食不规律,肠胃会受罪,可有时候也可能是鞋闹的。

  北京中医药学会秘书长高丹枫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足部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足部的健康影响着人体的健康。由于足底多个穴位与多个体内脏器相连,所以不同款式的鞋子,在刺激足底穴位的同时,还有可能对与胃肠道造成一定刺激和影响。特别是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更要注意鞋子的款式和舒适度。如果对脚底的冲击和损伤太大,就会影响肠胃功能的正常进行。因此,流行、时尚的高跟鞋就是胃肠道的“大敌”。

  高丹枫建议,如果肠胃不好,最好选择坡跟鞋,鞋跟在2—3厘米左右最佳。前脚掌内侧正是胃部的按摩反射区域,这个高度与足弓正好形成一个合适的弧度,使得受力点控制在前脚掌内侧,使其周围的穴位得到适当的按摩。经常穿这种高度的坡跟鞋,在一定程度上可保护肠胃,缓解胃部不适。

  “此外,经常在睡前或醒后,进行一些腹部的按摩,也能起到保健肠胃的作用。”高丹枫说,按摩时,身体平躺在床上,以肚脐为中心,用左手和右手交替着对腹部进行顺时针和逆时针的反复按摩,对于肠胃消化不良或便秘者,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上一篇:夏季养生多进稀食有利补养

下一篇:阴囊透光试验阳性提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