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过低的危害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3:48

(1)血小板过低的危害

  血小板过低的最主要危害是出血。血小板的功能复杂,除帮助止血外,还包括其它功能。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内分泌疾病,如甲亢等,均可导致血小板减少。

  其危害不只是血小板减少,还要看其基础病对患者带来的不利影响。根据不同病因,医生处理措施也略有不同。如甲亢导致的血小板减少,抗甲亢治疗即可。如果是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所致,通过治疗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后,血小板可恢复正常。

(2)血小板过低的原因

  血小板过低就是指外周血中血小板的数量明显减少,血小板过低以后,病人往往会出现明显出血的症状。血小板明显减少的原因:一、自身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产生了针对血小板的自身抗体,导致血小板在外周血中过多破坏,同时,巨核细胞还有成熟障碍的情况,就会出现血小板过低。二、血小板生成障碍性的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转移癌等。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造血干细胞不能正常的增殖、分裂,就会引起血小板数量严重减少。三、由于化疗药物或者放疗引起的,无论是放疗还是化疗,都可能对造血干细胞造成损伤,导致血小板患数量严重减少。

(3)血小板过低的症状

  血小板是在机体当中是负责止血功能,当血小板过低时,患者就会出现出血症状。

  血小板的正常值是在(100-300)×10ˆ9/L,当血小板的数目低于100×10ˆ9/L时,患者有可能就会出现出血的症状,尤其是血小板数目低于20×10ˆ9/L时,患者的出血症状会比较明显,具体如下:

  1、主要是包括皮肤黏膜的出血,患者可能会有口腔血疱、会有鼻出血、会有牙龈出血、可能还会有球结膜出血;

  2、另外,对于女性患者可能会出现月经增多;

  3、严重时患者有可能会出现重要脏器的出血,比如消化道出血,包括呕血、黑便;患者可能还会出现泌尿系出血的症状,会出现尿色加深、血尿,在尿中会发现大量的红细胞;患者还会出现脑出血,主要表现为剧烈的头痛、恶心、呕吐,这些重要脏器的出血会危及患者的生命。

(4)血小板过低的症状

  正常成人的血小板是10-30万,当血小板低于10万,而高于5万的时候,人体不会有任何的出血倾向;血小板低于5万会有出血的倾向。磕碰之后容易出血不止,而当血小板低于3万以下的时候,会有自发的出血倾向;当血小板低于2万以下时,会有自发性的脑出血以及内脏器官的出血;血小板为几千时为血小板过低,这时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随时会有出血死亡的可能。

(5)血小板过低的原因

  血小板的作用是凝血和止血作用,当血小板过低原因常见于血小板减少症。原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是出血性疾病当中比较多见的,占了出血性疾病当中的1/3左右。还有其它的引起血小板减少的疾病,如先天性血小板减少症;还有药物性引起的,血小板数量的减少,常见的像服用阿司匹林,解热镇痛剂的药物,可以引起血小板数量减低。

  还有血栓性疾病,对血小板消耗性的减少如DIC、TTP这样血栓性疾病,还有骨髓增生低下,常见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引起的血小板减少。还有破坏的增多如脾亢,血小板减少是一种出血性疾病,因为减少以后,会出现出血的症状。引起血小板减少的病因也很多,所以当发现血小板减少时,要去专科医院找医生,明确血小板减少的病因

上一篇:6种肉有助男性冬季补肾

下一篇:冬季男士肌肤更需细心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