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做好冬季养生保健呢?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6:07

Ⅰ,该如何做好冬季养生保健呢?

  古代医学认为,人与天地相应,这个观点是千真万确的。天有春,夏,秋,冬四季之轮替。人也随着四季的轮替而变化,所以人与自然都出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人们脉搏也出现春弦,夏洪,秋至,冬石的现象。所以了解冬季养生保健知识对大家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寒冷的冬天,该如何做好冬季养生保健呢?

  冬季人体特别需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颈部、背部和脚。

  一.要注意颈部保暖。有的人在冬季持续咳嗽且不易治愈,仔细观察一下,原来是因为穿开领服装暴露颈部,使寒冷的空气直接刺激气管所造成的,而改换高领服装并加用毛围脖后症状便消失了。

  二.要注意背部保暖。背部是人体的阳中之阳,风寒等邪气极易通过背部侵入而引发外感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注意背部保暖,宜穿棉背心,睡时也要保暖背部,避免寒邪侵袭,以免损伤阳气。

  三.是注意脚的保暖。足为人体之本,是三阴经之始,三阳经之终,与人体十二经脉、腑\气血相联系。常言道寒从脚下起,因脚远离心脏,供血不足,热量较少,保温力差,所以脚的保暖很重要。除了白天注意对脚的保暖外,每晚坚持用热水洗脚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有增强机体防御能力和消除疲劳、改善睡眠的作用。

  健康族网温馨提醒:就现代医学而言,夏天天热,血管扩张,血压偏低,脉搏浮大。冬天天冷,血管收缩,血压偏高,脉搏见沉。冬天是一年当中静止时期,万物收藏,对人来说,冬天也是人们进入休闲时期,体内新陈代谢相对缓慢,消耗相对减少。所以在冬天学习养生保健知识并做好那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家千万别错过了冬天养生保健是最佳时期。大家还想了解什么健康知识呢?

Ⅱ,了解冬季养生保健的知识

  冬季来临,气温变化比较大,同时空气又干燥,如果机体不能适应这一变化的话,其抵抗力不仅会下降,还会易患感冒,一些老毛病也特别容易复发,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如何预防疾病呢?要想预防疾病,就应该先了解冬季养生保健的知识,只有掌握了冬季养生保健的知识才能预防疾病。安全渡过一整个寒冷的冬季。

  1、感冒和呼吸系统疾病:冬季气温变化莫测,温差大或气温过低,空气干燥,是感冒多发季节。秋冬燥易伤肺,如因着凉,导致免疫力下降,无力抵御,则会出现肺及呼吸道疾病,如口干咽燥、鼻塞、发烧、咳嗽、咳痰及上呼吸道炎症、气管炎、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尤其是老年人、小儿、体弱及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病史者更易复发。

  2、胃肠道疾病:入秋后气候转凉,身体疲劳时,抵抗力下降,消化功能和肠道抗病能力减弱,易发生腹泻,尤其小儿易感染秋季腹泻(病毒所致)。有慢性胃肠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史者,秋冬季节易复发。

  3、风湿、关节病:冬季气温低,大风降温天气,骨关节性疾病易复发或发生、发展。

  4、心、脑血管疾病:寒冷刺激致血管收缩,血流缓慢,易诱发心肌梗塞、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患者在此季节血压升高,症状加剧。

  健康族网温馨提醒:另外,冬季天气变冷,气管、血管不同程度上痉挛,这时氧供应减少,血流缓慢,血压会升高,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也会增高,所以大家要予以重视。尤其老年人应注意做好冬季的养生保健,运动时不要穿得太厚,应稍有冻感,切勿搞的大汗淋漓,为了防止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和呼吸道感染,周身发热尚未出汗即可停止。此时大家一定要做好冬季养生的保健,这才能安然的渡过严寒。大家还想了解什么健康知识呢?

Ⅲ,老年人的冬季养生保健

  秋冬季节来临,天气逐渐转凉,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此时,老年朋友应做好秋冬季节养生保健工作,特别不要忽略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下面介绍一些常见问题的宜与忌:

  宜 1、饮食调摄,科学合理

  冬季饮食之味宜减咸增苦,因为肾主咸味,心主苦味,咸能胜苦,故以补心气、固肾气。饮食宜温热,但不可过热。忌食生冷和粘硬食物,以防损伤脾胃。民谚云:冬朝勿空心,夏夜勿饱食。因此,早上可煨生姜服少许,以驱风御寒。还要注意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的摄取,适量食胡萝卜、油菜、菠菜、绿豆芽、枣、核桃仁等。所谓:药补不如食补。阳虚之人应适当多食些羊肉、鸡肉、鹅肉,以补虚益气、养胃生津。

  2、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中医素有食补不如气补之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气补或动一动就是运动。冬季昼短夜长,阳光微弱,应多在室外锻炼,以补阳光照射不足。在冷空气中活动可增强神经调节机能,提高造血功能和抵抗力,但锻炼不宜出大汗,以防感冒。避免在大风、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中锻炼。

  3、生活规律,起居有常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载: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早睡以养人体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迟起以养元气,日出而做,以避严寒,求温暖。衣着要暖和、宽松、柔软。脚要保暖,睡前用温水洗脚,并搓脚心100-200次,以补肾健脑。总之,冬季宜养藏为本,强肾助阴,以顺应自然,御寒健身。

  忌 1、忌日晒过长

  日晒过长会损伤皮肤,使大气中有害的化学物质、微生物侵袭人体,造成感染,还可引起视力减退。

  2、忌小疾不治

  老年人如遇感冒、咳嗽、头疼、心慌等小疾,又是在冬季,必须及时治疗,以防患于未然。

  3、忌洗浴过频

  冬季空气干燥寒冷,许多老年皮肤干燥脱屑、瘙痒,误以为是由于不清洁所致,于是每天洗浴一次,结果越洗皮肤越干燥脱屑更多。其实老人冬季5、6天洗浴一次最宜。

  4、忌嗜烟好酒

  冬季老人喜欢边吸烟边聊天边看电视,由于冬季关门闭户,烟雾不易外散,对人体十分有害。有的老年人喜欢喝酒御寒,往往贪杯成瘾。由于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酒后体虚,外寒之邪乘袭,寒热错杂,给心、脑、肺造成损害。

  5、忌活动过剧

  适当的体育运动是强身健体、防病抗老的重要手段,但老人不宜做剧烈运动,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若运动后头晕、头疼、四肢乏力、胸闷气短、失眠多梦,那就说明运动量过大,要注意减少运动量,甚至暂时停止运动。

  6、忌取暖失度

  冬季天寒地冻,老人怕冷,喜欢用热水袋贴身而卧,这样会引起皮肤红斑或烫伤,所以只要室温达到18~25摄氏度即可!!

Ⅳ,男人冬季养生保健的原则 寒冬注意预防情绪低落

  冬季是一个寒冷的季节,南方的冬季不是那么太冷,如果你生活在北方的话会真正体验到什么叫做冬季的寒冷,冬季养生保健很重要,下面来看看冬季养生保健知识手册。

  冬季养生保健的原则及方法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在冬季,人们习惯把房子的门窗关得紧紧的,如此会造成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若再加上汗水的分解产物,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气体等,将使室内空气受到严重污染。 人在这样环境中会出现头昏、疲劳、恶心、食欲不振等现象。另外,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好发季节,茵此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调节饮食

  冬季膳食的营养特点应该是:摄取充足的、与其曝寒和活动程度相适应的热能。营养素的比例,以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分别占15~23%、25~35%、 60~70%为宜。矿物质的摄取量也应较平时需要略高一些。维生素的部分,应特别注意增加维生素C的需要量。摄取足够的动物性食品和大豆,以满足优质蛋白 质的需求,适当增加油脂,其中植物油最好达到一半以上,此外,蔬菜、水果和奶类得摄取量也需充足。

  敛阴护阳

  冬季,由于自然界阴盛阳衰,寒气袭人,极易损伤人体的阳气,所以冬季养生应从敛阴护阳出发。首先要尽量早睡晚起。冬季早睡晚起,保持较长的休息时间,可使意 志安静,人体潜伏的阳气不受干扰,这是冬季保健首先要注意的。其次,要十分注意背部的保暖。背部是阳中之阳,风寒等邪气极易透过人体的背部侵入,引发疾 病。老人、儿童及体弱者冬日要注意背部保暖,避免阳气受到伤害。接着要避寒就暖。冬天气候较冷,人们要注意尽量待在温度室中的房间哩,减少外出次数。如要 外出,就要穿上保暖的衣服和鞋袜。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冬天洗澡,稍有不慎就会引起伤风感冒,并诱发呼吸道疾病等。茵此应减少洗澡次数,及洗澡过程的保暖 动作,幼儿、老年人及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注意。

  适度进补

  在一般民众的观念里,寒冷的冬天是进补的好时节,中医对人体的调节滋补十分讲究,根据天人相应,时脏对应的理论,冬季属肾,肾主脏精而为生命之元,故冬月为四季进补的最佳 季节。意思是天气与人体方面四季时令对应五脏,冬季宜调理肾脏,肾是生命之元,茵此冬季进补重要的是滋补肾脏,肾强壮人体亦强壮。

  根据中 医“虚则补之,寒者温之”的原则,在冬季膳食原皂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哩,以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冬季“食补”,应选用富含蛋白 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选食:糙米、玉米、小麦、黑豆、豌豆等榖豆类;生姜、韭菜、大蒜、萝卜、花椰菜、木耳等蔬菜;羊肉、牛肉、鸡肉、猪腰子及 鳝鱼、鲤鱼、鲢鱼、带鱼、虾等肉食;核桃、桂圆、栗子、芝麻等果品。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冬季可常吃炖母鸡、瘦肉、蹄筋,常喝牛奶、豆浆等,可增强体质

  现代医学认为,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基础。

  寒冷冬季也要注意预防情绪低落

  # 记住喝水

  要记住喝水,冬天的人体仍然需要足够的水。喝水的要领是分多次喝,小口喝,每次喝适量,不可以牛饮。起床洗漱完毕,就应该喝水。两餐之间的时段要喝水,洗澡前、洗澡后和睡觉前要喝水。要主动喝水,不能等渴了才喝。

  # 要吃水果

  水果是宝物,冬天里更是必吃佳品。梨、橙、柑、桔、石榴和香蕉都可以换着吃,但是不可以暴吃,毕竟是零食。各种水果的形、色、味都是令人喜爱的,吃水果本身就叫人心情舒畅,另外水果能增加营养,使人健康。

  # 经常锻炼

  冬天要重视锻炼身体,例如,散步,跑步,打拳,打球,爬楼梯和跳广场舞,都是很容易做到的。运动起来,让身体的血液循环良好,四肢就灵活,保持活力。而且,经常锻炼身体还可以消除不良情绪,增加快乐的心情。

  # 看励志书

  冬天看书,看励志方面的书,可以从精神层次给我们的大脑提神,让我们看到激动人心的故事,接受许多鼓励的话语,产生跃跃欲试的念头,唤醒我们奋发向上的动力。这样的书使我们温暖,还有可能使我们见贤思齐,采取行动。

  # 亲戚朋友

  邀好朋友一起喝茶、聊天、逛街、吃饭等,或者随意打个电话,发一条短信,不在内容,只求沟通一下,会心一笑就很好。多和家人聊天,为家人做事,陪父母购物,带孩子上书店或逛博物馆等等,都会带来好心情。

  总而言之,在寒冷的冬季,只要有意识地采取适当的行动,调节身体和心理状况,就可以避免情绪低落的情况发生,使我们健康愉快地过冬,让我们的心里充满阳光和温暖。

Ⅴ,冬季养生保健误区

  冬季是养生滋补的重要季节,保温御寒是主要内容之一,但是很多人采取的保暖措施不尽合理,有些土办法看似有效,其实大错特错了。饮酒御寒

  生活在东北林区的伐木工人有饮酒御寒之说。认为喝酒以后,会增加体内热量,起到御寒的作用。河北、山东、山西以及江南的部分农村也有此种说法。其实,这大错特错了,饮酒后会使人血液循环加快,有浑身发热的感觉,这是酒精促使人体散发原有热能的结果,饮酒当时酒精在体内分解,出现热汗淋漓,酒劲过后,因大批热量散出体外,反而使人浑身冰凉,导致酒后寒冷。

  蒙头睡觉

  当室温低于16℃时,晚上睡觉会感到一些凉意,因此,冬季有的人把头蒙在被窝里睡觉,感觉上暖和一些。在没有取暖设施的南方,或者取暖设施较差的郊区和农村,蒙头大睡成为一种保暖方式。这是非常不科学的保暖方式,我们需要吸进的是氧气,呼出的是二氧化碳,被窝里空气流通太差,氧气会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和不洁气体却越积越多。所以,好多蒙头大睡的人醒后会感到昏昏沉沉、疲乏无力。这就是不洁空气导致呼吸不畅的结果。

  热水洗脸

  冬季傍晚回家,用一盆热气腾腾的水洗洗脸、蒸熏一下,会让人感觉很舒服。这是因为,蒸腾的热气吹开了面部细微毛孔,促进了微循环。有人因此早晚都用热水净面。但,早晨却是不宜用热水洗脸,因为在冷空气刺激下,人的汗腺、毛细血管呈收缩状态,当遇上热水时则迅速扩张,但洗完以后,马上外出上班,迅速接触冷空气,毛细血管又迅速收缩。毛细血管这样一张一缩,很容易使人的面部产生皱纹。

  戴口罩防寒

  秋冬季节,街头盛行口罩一族,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以为很时尚、很优雅。其实,很不科学。口罩使局部空气温度升高,但是,有个呼吸不畅的问题,呼出的二氧化碳有一部分又被吸了进来。鼻黏膜里有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当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耐寒能力应通过锻炼来增强,若依赖戴口罩防冷反而使人体变得娇气,更容易患感冒。不过,如果患上了冷风刺激的鼻炎,点滴药物以后,戴上口罩适度保温,真的有助于鼻炎水肿的消失。

  手脚冷用火烤

  冬季北方居民有烤火的习惯,尤其是农村居民,这是不科学的。冬天手脚长期暴露在外,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如果马上用火烘烤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瘀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局部性瘀血。轻的形成冻疮,重的造成组织坏死。所以,冷冻的手脚只能轻轻揉擦,使其慢慢恢复正常温度。北方居民大都知道,冻僵的手不能用热水洗。只能用雪慢慢地揉搓,这样才能舒缓过来,否则容易出现皮肤坏死。

  皮肤发痒用手抓

  冬天由于室内外干燥,时常会感到浑身皮肤发痒。不少人本能地用手挠,这就错了。皮肤干痒切不可用手抓挠,否则易抓破皮肤引起继发感染。防治方法是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饮烈性酒。勤洗澡,勤换内衣。瘙痒严重者,最好上医院看大夫,可服用扑尔敏、非那根等药物,也可涂些炉甘石洗剂或涂搽肤轻松软膏治疗。

上一篇:服用降压药后多久测血压

下一篇:长期吃降压药对身体有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