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胃口小零食和正餐成互补
更新时间:2024-04-27 17:35:02

(1)孩子胃口小零食和正餐成互补

  摘要: 孩子胃口小零食和正餐成互补, 孩子喜欢吃零食,那是一件好事情,关键在于吃什么和吃多少。小孩身体不如大人,胃容量不大,因此仅靠一日三餐可能满足不了他们的营养需要。小孩吃的正餐量经常少于大人想象的量,但随后他们会要求吃东西..

  孩子喜欢吃零食,那是一件好事情,关键在于吃什么和吃多少。小孩身体不如大人,胃容量不大,因此仅靠一日三餐可能满足不了他们的营养需要。小孩吃的正餐量经常少于大人想象的量,但随后他们会要求吃东西。零食就成为弥补他们膳食中不足的营养和能量的手段。如果零食只为了满足孩子的好奇或异常口味,变成了高热量、低营养素的食品,如炸鸡、炸薯条、膨化食品或汽水,则需要三思。因此零食在一定情况下是小孩应该有的,但选择零食时应做到:

  一、把零食作为正常饮食的补充,而不是替代。零食可选择小孩生长发育过程需要的营养食品,如蛋糕、面包、鸡蛋、牛奶、水果等。补充应为胃容量不足而正餐中摄入不足的部分,但因为吃零食而不吃正餐,就是本末倒置;

  二、像吃饭一样,零食也纳入饮食计划。也就是说小孩的零食也可当作是一餐。合理安排好进食时间,要与正餐时间协调。吃零食应在饭前两小时,这样才会有好的胃口来吃饭,成为正餐的好补充;

  三、通过零食,扩大小孩的食物选择范围。如果小孩的饭菜中正好缺乏蔬菜或主食,零食就可选择水果、果汁、蔬菜汁、饼干、蛋糕等。

  对于儿童一般一天提供2-3次营养性零食,加上3顿饭。小孩适宜的零食有:谷物、全麦饼、面饼、米粉糕、烤面包片、牛奶、酸奶、奶酪、各类可生吃的蔬菜、红薯、水果、果汁、肉干、鱼干、蛋、坚果、豆腐花等。

  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三院营养科副主任。

(2)孩子胃不舒服怎么办

  孩子胃不舒服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如着凉、饮食不当等,家长要注意保暖,还可以进行饮食调理,应用药物治疗。

  1、注意保暖:腹部受凉是孩子胃不舒服的常见原因之一。由于孩子的胃肠功能不够健全,消化功能不成熟,如果腹部受凉,容易导致胃发生痉挛,进而出现胃不舒服的情况。此时可以将温热的水袋放在孩子的胃部,以缓解不适症状;

  2、饮食调理:如果孩子有经常暴饮暴食、食用生冷刺激等食物的习惯,容易出现胃不舒服的情况。此时家长应注意孩子饮食的调理,可以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小米粥、山药粥等。同时避免吃生冷、油腻的食物,如冰激凌、炸鸡等;

  3、药物治疗:如果孩子脾胃不好,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调理脾胃的药物,如鸡内金散、婴儿健脾散等。孩子还可以适量服用一些调整胃肠菌群的菌类,如乳酸菌素片等。若孩子胃不舒服是由胃炎、胃溃疡等肠胃疾病引起,需要服用相应的治疗药物。

(3)孩子胃受凉呕吐治疗小妙招

  孩子胃受凉以后,要注意饮食以及腹部保暖,防止出现比较严重的胃肠道反应,具体如下:

  1、保暖:孩子可能会出现肚子偏凉、循环差的情况,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肠绞痛、腹泻等症状。这时一定要注意肚子保暖,可以给孩子增加衣物,有助于局部保暖;

  2、腹部触摸:孩子胃受凉可以做按摩,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揉腹,能够促进肠蠕动,缓解胃受凉以及消化道的不适感;

  3、喝水:孩子胃受凉可以喝温开水或姜糖水,缓解胃受凉的症状;

  4、注意饮食:胃受凉以后会出现呕吐,因此更要注意饮食,尽量少食多餐,吃好消化的食物,如稀粥、烂面条等,能够缓解消化道症状。如果症状严重,出现严重的呕吐,需要及时就诊。

(4)孩子胃不好吃什么饭

  如果儿童胃不好,吃下面的食物是比较合适的。首先是给儿童多吃茯苓粥,因为茯苓具有良好的健脾、化湿、开胃的作用,儿童脾胃功能不好以后,应用茯苓粥可以起到良好的改善作用。其次是给儿童应用薏苡仁熬粥喝,薏苡仁也具有良好的健脾利湿的作用,可以治疗儿童的胃不好以及舌苔发腻等症状。此外,需要给儿童适当的吃鱼、虾、蛋、奶等优质蛋白质,这些优质蛋白质相对来说没那么油腻。对于儿童的胃不好,一般不会加重负担,所以儿童胃不好以后,吃上面的饭比较合适。

(5)孩子胃不舒服怎么办

  孩子胃不舒服首先需要安静卧床休息,不适宜剧烈活动,同时忌服用一切刺激性药物或者食物,如辛辣食物、酸性食物及胃肠道黏膜刺激性大的药物,同时可用双手按摩胃部、多饮水,同时注意有无呕吐及腹泻情况的发生。其次可采取口服药物治疗,如胃肠道黏膜保护剂,如磷酸铝凝胶、蒙脱石散均可缓解胃肠道不适。如腹痛严重者可服用H2受体拮抗剂,如奥美拉唑、西米替丁等,同时需监测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如出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可进行抗幽门螺杆菌感染治疗。

上一篇:与孩子一起快乐过国庆

下一篇:女性更年期要慎服镇痛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