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痒”请别慌 中医有良方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5:29

1)“冬痒”请别慌 中医有良方

  随着天气转冷,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常常会感到全身瘙痒不止,夜间尤甚,特别是北方供暖以后,痒的程度会越来越重。这种老人冬季瘙痒症,瘙痒虽严重,但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皮疹。究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冬季气候干燥,加上年老血虚阴亏,皮肤的油脂分泌减少,皮肤失于滋养所致。

  中医治疗冬痒症主要以滋阴养血、祛风止痒为主。

  笔者在临床上多用滋燥养营汤加减:生地15克,熟地15克,当归12克,白芍15克,丹参20克,秦艽10克,何首乌30克,胡麻仁10,地肤子10克,蝉衣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连服5~6剂。

  若辨证为阴虚明显者可酌加麦冬、天冬、元参等;血热加黄芩、炒栀子、丹皮、槐花、地骨皮一两味;气虚脾虚加黄芪、党参、白术、茯苓;心烦失眠加五味子、炒枣仁、夜交藤;此外,珍珠母、石决明、防风、刺蒺藜、蛇床子、白藓皮、全虫、荆芥、薄荷等常随证加减。

2)女人肾虚吃什么补的最快(中医食疗法)

  男人易肾虚,女人也容易肾虚,肾虚可以从饮食来调理,女人肾虚吃什么补的最快?养肾纠虚的方法很多。如多晒太阳,多食热量高和温补肾阳的食品,选服补肾的药品,等等。女性健康网小编向读者介绍几种中药补肾食疗法。

  中医补肾的学问其实很讲究。下面介绍一些基本的常识。比如,检验自己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可以简单地区分是怕冷还是怕热来辨别,阴虚的大多脸发红,五心烦热;阳虚的则怕冷,四肢发凉,面色苍白。再如,补阳药多是热性药,如附子,肉桂,鹿茸,淫羊霍,肉苡蓉,巴戟天等;补阴药多是甘寒药,主要有石斛,玉竹,山茱萸,枸杞子,女贞子,桑寄生,西洋参等。补阴中成药的代表是六味地黄丸,补阳中成药的代表是金匮肾气丸。同时,由于中医还讲究阴阳互根,因此治疗中还要做到善补阴者,阳中求阴;善补阳者,阴中求阳。

  动物肾脏:食用动物肾脏具有补肾益精作用,是中医学以脏养脏理论的具体体现。因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某些稀有微量元素,故既有滋补又有强壮之功。

  海参:可补肾益精,滋阴壮阳。富含碘,锌等微量元素。能参与调节代谢,降低血脂。所含的粘蛋白质及其它多糖成分有降脂抗凝,促进造血功能,延缓衰老,滋养肌肤,修补组织等作用。

  虾:能工巧匠补肾壮阳,通乳排毒。富含蛋白质,脂类,矿物质,维生素,钙,磷尤其丰富,是壮骨佳品,虾肉的提取物中还含有免疫增强物质。

  芡实:具有补肾固精,补脾除湿功能。含淀粉,维生素及矿物质。可与枸杞子同煮粥食。

  此外,动物肉类,鸡蛋,骨髓,黑芝麻,樱桃,桑椹,山药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补肾功效。

3)中医刮痧疗法 有效治疗皮肤黄褐斑

  黄褐斑多对称分布于颧、颊、额、鼻、口周、眼眶周围,界线明显,压之不褪色,表面光滑,无鳞屑,无痒痛感。引起黄褐斑的因素很多,主要有内分泌因素、物理性因素、化学性因素、炎症性因素、营养性因素等。长期的精神紧张、慢性肝功能不良、结核病、癌瘤、慢性酒精中毒等均可诱发黄褐斑。

  按照中医的基本理论,黄褐斑较常见的可分为三型,肝气郁结型、脾土亏虚型、肾水不足型。

  面部刮痧美容法是传统和现代结合,具一定中医理论依据;中医的基本理论是阴阳平衡,全身刮痧出痧瘢是排出阴毒,这是有形的,面部是阳经聚合地方,疏刮痧气是阳毒,这是无形的。现代医学里人体的五脏六腑在面部有全息反射区。经络之间是息息相联的,这种联结是内到五脏六腑,外到四肢百骸。当在面部进行刮拭刺激通过全息元传递经络穴位反射区至内脏双向调节,以外达内,以内养外,调节各个器官的生理活动,以求体魄的健康,肌肤的亮艳润泽。

  刮痧治疗使用水牛角板,沾取红花油进行。

  刮痧部位:

  肝郁型选择肝俞、太冲、血海、足三里;

  脾虚型选择胃俞、脾俞、足三里、血海;

  肾虚型选择肾俞、照海、足三里、血海。

  刮痧禁忌证:

  1、孕妇的腹部、腰骶部,妇女的乳头禁刮。

  2、白血病,血小板少慎刮。

  3、心脏病出现心力衰竭者、肾功能衰竭者,肝硬化腹水,全身重度浮肿者禁刮。

  4、下肢静脉曲张,刮拭方向应从下向上刮,用轻手法。

  5、凡刮治部位的皮肤有溃烂、损伤、炎症都不宜用这种疗法,大病初愈、重病、气虚血亏及饱食、饥饿状态下也不宜刮痧。

4)中医养生 睡眠为先

  午睡是古人睡眠养生法之一。中医学认为,子午之时,阴阳交接,极盛极衰,体内气血阴阳极不平衡,必欲静卧,以候气复。 清代养生家李渔说:养生之诀,当以睡眠为先。他说出了深奥的养生道理。因为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人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三分之一的时间,为生命积蓄能量。其实这个问题,早在两千多年前,先哲们就明确提出来了。如《内经》说:人卧血归于肝,肝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摄。能者,能量也。人之目视、足步、掌握、指摄等生命活动的能量,都是通过睡眠源源不断地积蓄起来,通过肝的作用不断满足生命活动的需要。

  常言道:吃得好不如睡得好。睡能养血,睡能益气,睡能健脾强胃,睡能强筋壮骨。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7倍。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解毒能力,并加快蛋白质、氨基酸、糖、脂肪、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代谢。从而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人在夜晚熟睡时,分泌的生长激素是白天的5~7倍,对儿童和青少年可促进生长发育,对中老年人可激活体内各种活性酶加速新陈代谢,延缓衰老。

  人在熟睡的状态下,脉搏减慢,收缩压降低,呼吸变深,基础代谢率下降,脑血流量减少,有助于大脑能量的积蓄。体内也会发生一系列有利于生理、生化的变化,如协调大脑皮质的功能,有利于增强记忆力,使人思维敏捷,反应灵活,这便是美美地睡个好觉后,感到神采奕奕,精力充沛的道理。有专家指出:夜间1~3时,是皮肤代谢的高峰期,这时源源不断的血液供给皮肤以之充分的营养,吐故纳新,使皮肤保持健康和弹性,经常睡眠好的人会容光焕发,面色红润,这就是其中的奥妙。更为神奇的是,睡眠可防癌。澳大利亚的专家通过研究发现,正常细胞在裂变过程中之所以变为癌细胞,大多是在夜晚中进行的。而高质量的睡眠,可防癌症的发生和发展。睡眠的好处如此之多,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注意科学睡眠。

  睡眠姿势的选择

  睡眠的姿势,因人习惯有多种多样,但基本姿势有三种,即仰卧、俯卧和侧卧。一般认为,仰卧有利于血液循环,但应注意不要将手放在胸部,以免有压抑感,易引起噩梦。侧卧可使全身肌肉松弛,有利于肠胃的蠕动,侧卧时腿要自然弯曲,枕头不宜过低。许多人提倡睡时要卧如弓,以右侧卧位为佳,头足的朝向,以东西向为宜,避免头北脚南。睡眠的环境要求宁静清爽,光线幽暗柔和,室内空气新鲜,温度湿度适宜,床铺平坦,硬度适中。枕头的高度,一般以相当于自己的一拳半为宜。这样就有利于进入甜蜜的梦乡。总之,睡眠姿势的选择,应有利于迅速入睡,以睡得舒适为宜。

上一篇:四种中药减肥茶

下一篇:减肥茶不能随便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