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咳嗽的食疗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2:52

(1)孕妇咳嗽的食疗方法(图)

  春季是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孕妇这个时期如果感冒咳嗽了,不可随意用治疗咳嗽的药物,即使不得已吃药,也要去咨询医生,这样才不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那么,这时食疗就可以避免这些难题。

  怀孕期间咳嗽,是许多准妈妈曾有过的惨痛经验,捧着肚子,不敢用力咳,深怕宝宝会提早报到,若一不小心咳到尿失禁,更是令人困窘。

  所以,怀孕咳嗽是令孕妇及产科医生苦恼的症状,若咳得太多或太过激烈,使腹压增加,会导致流产或早产。

  这里为您介绍民间已行之久远的一些咳嗽食疗方法。

  1、冰糖炖梨:

  将新鲜的梨去皮,剖开去核,加入适量冰糖,放入锅中隔水蒸软即可食用。

  2、烘烤橘子:

  在橘子底部中心用筷子打一个洞,塞一些盐,用铝铂纸包好之后放入烤箱中烤15-20分钟,取出后将橘子皮剥掉趁热吃。或把橘皮晒干成陈皮,加水煎茶,大口大口喝下,颇具奇效。

  3、川贝炖梨:

  用去皮、去核的新鲜梨加川贝粉2钱,放在锅中隔水蒸软,趁热食用。

  4、白萝卜饴:

  将白萝卜切成1公分大的小丁,放入干燥、干净容器中,加满蜂蜜,盖紧,浸渍3天左右会渗出水分与蜂蜜混合,放入冰箱保存;每次舀出少许加温开水饮用,止咳效果非常好。若临时要喝,没时间浸渍,可将白萝卜磨碎,加1/3量的蜂蜜拌匀,再加温水饮用。

(2)咳嗽的食疗最有效的方法有哪些

  咳嗽除了药物治疗外,也可以采用食疗的方法来辅助治疗咳嗽。白萝卜具有化痰、润肺、消食除胀的作用,适用于咳嗽、痰多、咽干、气喘胸闷的患者。白萝卜、梨及冰糖一起熬成水,止咳效果比较好。白萝卜去皮,加适量的麦芽糖拌匀可治疗顽固性咳嗽,效果比较好。罗汉果泡水喝能有效的缓解咳嗽。川贝炖雪梨、银耳冰糖煲雪梨、百合杏仁粥等,对急慢性支气管炎、感冒引起的咳嗽都有比较好的疗效。百部生姜汁、生姜杏仁汤对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效果比较好。桑菊杏仁茶、梨子汁、梨子粥对风热咳嗽比较好。

  食疗只能起一个辅助作用,若咳嗽剧烈不能缓解,或者还伴有其他的症状,还是应当及时去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3)一到晚上就咳嗽的厉害是什么原因

  夜间咳嗽的原因很多,气道的炎症,比如说支气管炎,往往在夜间迷走神经兴奋度过高,可以引起气道的痉挛,容易加重咳嗽。此外,慢性的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慢阻肺,患有慢性的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在平躺的时候也可以出现加重心肺负担的情况。如果患者此时有呼吸道感染,咳嗽的时候夜间会加重。

  此外,有胃食管反流的患者以及支气管哮喘的患者常常表现为夜间咳嗽加重,所以原因还是比较复杂的。

  首先,建议大家要到医院进行影像学的检查,除外呼吸系统的疾患,明确诊断以后给予针对性的治疗。夜间患者咳嗽比较严重的,尽量避免平卧位,适当的可以稍微把枕头抬高或者睡眠时有一个小的角度,可以减轻心肺的负担。此外,夜间不要使屋子里太干燥,这样可能都会有有效的效果。

(4)咳嗽的类型有哪些

  咳嗽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症状,如果根据时间的长短来分,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具体如下:

  1、急性咳嗽,指咳嗽时间小于三周,大多数是由于急性疾病所引起,包括感冒、支气管炎等。

  2、亚急性咳嗽,也就是咳嗽时间大于三周,而小于八周的咳嗽,可见于多种原因,比如感染后咳嗽、支气管炎等。

  3、慢性咳嗽,就是指咳嗽时间持续超过八周以上而没有痊愈,多见于慢性疾病,比如咳嗽变异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

  另外,咳嗽根据是否有痰又可以分为干咳和湿咳,有痰的咳嗽叫湿咳,没有痰的咳嗽叫干咳。

上一篇:冬季女性需注意的生活细节

下一篇:肺结核抽血能看出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