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这些方法有助缓解心理压力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9:23

Ⅰ:专家称这些方法有助缓解心理压力

  以拥抱治疗——“一个拥抱的温柔力量,可以刺激皮肤下神经末梢,发出安定人心的信息到脑部,并缓慢释放皮质醇。”迈阿密大学医学院的触摸研究所主任凡尼菲尔德博士解释。如果你的爱人暂时不在呢?朋友的一个拥抱或专业按摩也可以帮助消除紧张情绪。

  减少责骂———女性用敌意的言语回应她们的丈夫,在争论之后好几个小时,她们的应激激素水平明显上升。长时间的压力荷尔蒙高潮,会损害免疫系统。

  专家建议:专注于手头的事情,忘记必须意见一致;放下冷嘲热讽及不要骂人。她说,“词语或口气越激烈,丈夫与妻子倾听对方就越难。应深呼吸,并恭敬地结束交谈,答应稍后当你冷静时再讨论。”

  端上茶壶———英国伦敦大学的科学家指出,连续六星期每天喝红茶4次的人,在紧张工作后,比那些喝咖啡因饮品的具有较低水平的皮质醇。研究还表明,绿茶茶叶中的物质,茶氨酸,可转变脑电波活动,从紧张变为放松。

  放松你的束缚———有三分之二的家长,分不清工作与家庭的界而不胜负荷。专家建议:你与你的配偶采取“轮班制”,应付紧急情况,并确保保姆和学校有丈夫和你的电话号码。

  反省一下你的价值———“确定你的价值观,改变你对事物的评价方式,”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哲学博士大卫说:“在这种情况下,压力将从威胁变成挑战。”在有压力的情况下,想一下对你很重要的人,以及你应如何做一个好伴侣,母亲,女儿,姐妹,或朋友。

Ⅱ:“房奴”心理压力要如何释放

  十年前,自己买房的人还很少,那时还是单位福利分房。而十年后的今天,自己买房的人已经大把存在,甚至刚毕业一年的学生都在贷款买房。购房人的结构已经大大发生了变化。心理问题也越来越多。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消费观的改变,许多人选择了提前消费,贷款买房子。如今,已有相当一部分人成为“房奴”。背着房贷的这些人,不少出现了心理疾病,有调查显示,单一的房贷引起的心理疾病人数就占一成。

  事实上,不仅已经买房的人容易产生心理疾病,那些准备买房的人同样如此。如果一个庞大的群体沦为“房奴”,并因此承受巨大压力、出现心理问题,从长远来看,将是一种不可忽略的社会隐患。

Ⅲ:心理压力的不良反应

  攻击

  攻击是指对因心理障碍而导致的苦闷、烦躁、激动等情绪产生的歇斯底里、冲动等行为,并且这种行为往往会指向引起心理障碍的外在因素进行宣泄。攻击可以分为直接和间接的两种行为方式。直接性攻击是对造成心理挫折的因素表示不满、敌意、对抗和反对。另一种是间接的或转移性的攻击,即当某人受到挫折时,他能意识到直接地表现出自己的愤怒和不满,不仅会的损于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而且对今后进一步去实现自己的预期目标将会造成不利的局面,因而就将内心的不满朝着其他的方面发泄出来,或者指桑骂槐。

  忧郁

  忧郁是由多方面的不良感受组成的一种心理压抑的情绪。如自卑感、认同危机感、失落感、孤独感、负罪、自责感、失望感等。这些方面的不良感受往往会使人表现出抑郁寡欢、疾首蹙额等神情,以及产生忧心忡忡、伤感、烦闷和愁苦的心态。

  焦虑

  焦虑是指人内心的不安、恐惧、困扰和紧张的感受,有时还伴有生理上的不适,如心跳加速、肌肉紧张、呼吸急促、胸闷、淌汗、恶心、不思饮食、注意力涣散、尿频、失眠等现象。

  心理压力所可能引发的这些不良情绪反应说明,如果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压力过重,又不能及时消除,势必就会对他的正常社会生活和适应力造成不良的影响。

  临床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心理压力若长时期得不到缓解和消除,那么就会产生多方面的不良后果。首先是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如心脏病、冠心病、头晕等,都与心理紧张和心理压力有关;其次,心理压力负担过重所引起的各种不良心态,也会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

  心理压力产生时,如果不作调适与疏导,就会产生不良反应。因此,当你感到烦躁、郁闷、紧张时,不妨采取正当的宣泄法、运动法、旅游法、倾诉法等进行疏导。

Ⅳ:心理压力严重影响学生的成绩

  如今,因为时代的进步以及环境的影响,很多学生的课业负担太重,心理压力过大,这是非常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而且也容易产生其他方面的问题。

  80%学习困难的学生与心理压力有关,长期焦虑对健康有害。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局获悉,本周末卫生部门将举行两场关于心理健康的公益讲座,讲座内容涉及心理健康与学习能力以及焦虑与自我心理调节。主讲人为省心理测量与评估师专业委员会常委赵长江。

  “要保障学习能力不断提高,其成功的前题,需要有健康的心理。目前,80%学习困难的学生与心理压力有关,解决了压力,就解决了学习的困难。”赵长江认为人处于高兴的情景,内心安静、肌肉舒适、放松时,学习成绩明显提高;然而,处于恼怒、不快情景的学生,肌肉紧张、心绪不稳、心跳加快,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关注心理卫生,增进学习能力》讲座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市民知道怎么样把自己推向能力十足、保障积极进取、快乐学习的心理状态。“焦虑已成现代人的生活常态,长期的焦虑,有损身心健康。妥善解决压力既是形势所迫,更是个人健康所需。此外,赵长江表示,将通过《焦虑与自我心理调节》讲座,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谈焦虑情绪的深层原因,就业焦虑、婚姻焦虑、媒体焦虑、频频考核、知识焦虑、信息焦虑等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如何来调整等都给予了具体的方式方法,让市民能自我管理与积极行动,注重心理健康,摆脱焦虑,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适度的心理压力有利于提高学生自我的进步的内驱力,促进学生主动发展。但如果心理压力过大,就容易引起神经的抑制,产生厌学的情绪。过高的心理压力已经成为影响很多同学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缓解学生过高的心理压力显得非常必要。下面结合一位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实践,谈谈如何缓解学生过高的心理压力。

  一、让学生了解自己,准确定位,调整心态、合理期望,从而减少压力。

  一个人的自我定位水平以及由此而形成的动机、行为目标与学生现实能力之间的差距作用与人的心理就形成学生的内在心理压力。自我定位的过程,即对自己身体心理情绪意志、兴趣爱好、思维创造和发展潜力及在此基础上所作的反应、调整。所以,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了解自己,冷静、客观、现实、理性地分析自身所具备的素质和发展潜能,引导他们科学、准确定位,从而减小由于自我定位不准确而造成的内在的心理压力。一方面让学生不要妄自菲薄,定位过低,要大胆肯定自己,追求美好理想目标,另一方面防止学生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定位过高,给自己定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势必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调整不好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

  恰当的期望值,有利于学生不断自我超越;不当的期望值,会使学生丧失追求的动力甚至使学生误入歧途。

  许多同学考入重点中学后,没有意识到自己竞争环境的变化,始终认为自己还是像初中时候一样的佼佼者,在学习中多次的失败,让他们失去了自己,期望变成了心中的负担。教师应引导他们调整心态合理期望。一方面,要确保期望内容和方向的合理性,要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和发展观,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是多层次的,人才的造就是多途径的,人才的评价标准是多维度的。另一方面,期望的“值”必须适度,让学生树立“可望也可即”的期望目标,努力减小外来压力。

Ⅴ:缓解女性心理压力的方法

  工作的生活节奏太快,很多人面临的压力很大,特别是办公室一族。压力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与生活,那么要怎么调节呢?

  当加班成为常态,上班族若没有找出排解压力、自我调适的方式,在长期身心灵疲劳的情况下,身体也容易疲倦恐影响健康。

  1、压力大身心疲劳容易疲倦,长期恐损耗健康本

  特别是压力来源多来自于职场环境因素的人,往往三餐时间不定,经常熬夜加班,甚至彻夜未眠。在长期作息不正常、生活习惯不佳的情况下,身心灵无法得到适当的休养,也就造成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下降、肩颈酸痛、容易疲倦等不健康警讯的发生。

  2、避免疲倦不适缠身先调整日常生活习惯

  要避免压力造成疲倦问题反覆发生,进而影响身体健康,不仅需要找出压力来源加以排解、舒缓外,还可以透过维持正常规律的生活作息,每天睡足6小时不过量,保持规律且固定的运动习惯,并配合均衡饮食调整,长期下来,体质即能得到良好的改善,使容易疲倦的状态、反应力下降、动作迟钝等不适感日渐趋缓。

  3、压力大容易疲倦,胺基酸食物降压补元气

  解决压力所引起的身体不适症状,除了注意饮食均衡、少吃易升压的奶油、炸鸡、薯条、汉堡,以及带皮油脂等食物外,更要多补充有抗氧化作用的蔬果、富含天然维生素B、矿物质、维他命C,以及胺基酸的食物,来补充人体不足的营养,并达到缓解疲倦的效果。

  不过,要注意的是,人体所需的胺基酸,虽可以透过食用肉类食物,来获取当中的动物性蛋白质,但是食用过多肉类,易有油脂过多、热量过多的风险,因此在分量控制上应多加小心注意。

  缓解工作压力的方法

  1、合理的安排工作

  如果你觉得工作时间很紧迫,那么你应该检查一下你的工作计划是不是没有做好呢?做一份合理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规划,可以帮助你在更合理的时间里完成更多的工作,如果你的工作时间缩短了,压力自然也会随之减轻。

  2、给自已一个喝茶的时间

  当你的工作非常复杂的时候,不妨中途休息一下,喝有一杯茶,深吸一口气。让自己得到一个全身的放松。也许这么一个短暂的放松时间,等你回去工作的时候,突然发现工作中的新亮点可以把工作做的更好,那份成就感就可以让你的压力全然消失了。

  3、分散工作法

  当人们在做一项工作的时候,通常人们的潜意识的里总在想好难做还有这么多没有做完。有这些想法的时候都是自己在给自己找压力。在这个时候,可以试着将工作分成几份,一份一份的来做。在心理会感到工作有所减轻。

  4、转移注意力

  回到家里就不要再想着工作上的事情啦!在家里可以适当的做一些事情来转移你的注意力,例如读一本喜欢的书,看一部电影,或者拿起麦克在家里吼歌!更甚至做家务活都是不错的减压办法。不管做哪一样,做完之后都会感到很轻松。

  5、善待自己,放低标准

  不要对自己太苛刻了,至善至美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摆脱完美主义的束缚吧!不要妄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干得完美无缺。适当放低一下标准,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或许在客观上也减轻了别人的压力。

  6、不要忘记休息

  过重的劳动会导致人生理疲劳,效率低下,从而导致过分的焦急与紧张。适当的休息不但会缓解大脑疲劳,而且可以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减轻心中的压力。特别是上班族,周末应好好休息一下,毕竟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

  健康一族,健康族!女性健康

上一篇:解析:女性冬季如何护肾?

下一篇:解读白领男人的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