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绞疼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3:25:31

(一)肚子绞疼怎么回事

  突然出现有肚子绞痛,可见以下原因:

  一,急性的肠炎后可出现有腹部的绞痛,脐周绞痛,伴有腹泻、腹鸣、大便稀糊状、稀水样等改变,可伴有发热等,多因为细菌、病毒等感染后所引起,也可以因为食物中毒等出现有上述的表现。

  二,肠道缺血性疾病,如缺血性肠病,可出现脐周和左侧腹部的绞痛,伴有腹痛后便血,多在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上发作,部分肝硬化病人出现急性门静脉血栓形成时,也可以导致腹部绞痛等。

  三,肠道梗阻时,或肠套叠、肠扭转,可出现有腹部的绞痛,尤其是绞窄性肠梗阻时腹部绞痛会更加明显,可伴有肛门的停止排便排气,腹围可出现明显的增大等情况,一般经腹部平片或CT可明确。

  四,急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并嵌顿、胆总管结石并感染时可出现右上腹部绞痛等发作。急性胰腺炎时可出现上腹部、左上腹部绞痛,伴腰背部放射痛,弯腰位可缓解,进食油腻食物后可以加剧。另外急性阑尾炎时也可以出现转性的右下腹部绞痛等症状,输尿管结石并梗阻、肾结石引起感染时可以出现肾区、左右侧腹部的绞痛等。

(二)肚子绞疼一阵一阵的疼怎么回事

  不明原因的肚子绞痛,阵疼不缓解不排除是急腹症。急腹症病情重、进展快,对健康甚至生命有一定的影响,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不要盲目使用止痛药物,以免掩盖病情耽误治疗。要注意放松,不要太过紧张焦虑以免加重病情,如果排除急腹症,应该与进食有关,胃肠疾病引起的可能性大。可用热毛巾适当热敷腹部,轻轻按摩能够有助于排气,肚子绞痛会有一定改善。如果经常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肚子绞痛,一定要到医院做详细检查,明确病因后对症治疗。平时注意饮食,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暴饮暴食,规律饮食,能有效减少急性发作。

(三)肚子绞疼是怎么回事

  急性痢疾发作期间肠道会因为细菌感染而出现痉挛引起绞痛症状,肠道在受到痢疾杆菌感染时会诱发急性痢疾发作。急性痢疾在发作期间,大多数患者都会以腹部绞痛为主要症状。由于痢疾杆菌的过度繁殖对肠壁会造成刺激,所以患者的肠道会出现痉挛。在肠道痉挛时患者的疼痛症状会比较严重,痢疾不仅会导致患者出现腹部疼痛,同时还会引起身体发热、脓血样便并且大便次数比较多,甚至一天可以大便十几次。在发病期间需要暂时停止食物摄入,同时对患者的电解质进行调节并且给予喹诺酮类、呋喃唑酮药物治疗,能够消除肠道中的痢疾杆菌,让痢疾病情得以缓解。

(四)肚子绞疼拉稀一阵一阵怎么回事

  肚子绞疼伴腹泻,首先考虑为急性胃肠炎引起,常见的原因一方面为饮食不洁,另一方面考虑可能有腹腔感染刺激肠道原因等。临床主要表现腹痛、腹胀、腹泻、发热、恶心或伴有呕吐,长期反复发作可以出现乏力、电解质紊乱等,此种情况建议可以口服抗感染及解痉止痛的药物。如果症状严重,建议就诊当地医院消化内科行肠镜方面检测,检查血液或大便常规明确原因指导治疗。如有大量水样便,治疗上可以通过抗感染、补液止泻,或者通过中药清热利湿等对症治疗,但是要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五)肚子绞疼拉稀一阵一阵是怎么了

  肚子一阵一阵的绞痛很可能是肠道消化功能不全而引起的,也可能是由于肠道发生了炎症而导致的。通常是因为饮食不当吃得过饱,以及食物过杂而导致肠道功能紊乱,造成食物消化分解后进入肠道蠕动的过程,产生的腹痛等症状,一般在排便后就可以缓解。拉出的大便较稀需要注意饮食卫生,休息过后可恢复正常,但是腹痛腹泻持续的时间过长就要考虑肠炎的可能,如果反复的出现腹泻、腹痛的症状,应到正规医院进行内镜检查确认病因及类型。病毒性的肠炎不需要病原治疗,可以选择氯化钾或葡萄糖口服补液防止呕吐、脱水,细菌性的肠炎需要鉴别细菌的类型,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治疗,例如大肠杆菌引起的感染需要使用硫酸新霉素治疗,同时做到饮食营养均衡注意腹部的保暖。

上一篇:老年人保护牙齿的7点提示

下一篇:总是睡不好?好睡姿是最简单的“养生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