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汗怎么治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7:23

(1)虚汗怎么治

  出汗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所谓虚汗就是过多、过频的出汗,比如在正常环境下,气温也不是很热,也没有运动,如果是过多的出汗,还需要引起注意,进行治疗。出汗如果是在白天,紧张甚至普通的休息状态或者喝水、吃饭的时候出汗,我们叫做自汗。

  自汗是因为身体卫外的正气不顾、正气虚弱引起的出汗,这种治疗应该以补气为主,常用的药物有黄芪、浮小麦,还有一些参类等,常用的方剂是玉屏风散加减。还有一种是夜间睡眠的时候出汗,醒来的时候汗出自止,我们管它叫做盗汗。盗汗是阴虚的一种现象,在治疗上应该以滋阴为主,可以用知柏地黄丸、大补阴丸、当归六黄汤这些方剂来治疗。

(2)虚汗怎么调理

  虚汗中医认为是卫气虚,卫外不固,因此导致汗液外泄。一般出汗多指的是自汗,而需要排除盗汗,盗汗一般是因为结核引起。自汗需要用补气固表的药物,主要是黄芪汤,或者黄芪建中汤加防风固表的防风、白术和陈皮,进行固表就可以治疗。

  但是有2个特殊情况:

  1、女性更年期自汗是潮热即烘热,这种自汗有单独的方子,而用中医一般的方法治疗效果不好。这个方法中医《小品方》上有介绍,叫二加龙牡汤,此方对女同志更年期自汗效果非常好,一般1个星期就可以治好;

  2、年轻人自汗,即突然随时随地都出汗,这种情况可能是胸椎有问题,如果查到后经过正骨和针灸,再加上中药补气固表的药,很快就可以好。

(3)感冒冒虚汗怎么治疗

  出现了感冒冒虚汗的现象,是由于机体对于体温发生了一定的调节作用,所以会出现出虚汗的现象,解除导致体温升高的原因,冒虚汗的现象就可以得到缓解。出现了感冒的时候,大多数在感冒的初期都是病毒性的感染,针对于病毒性的感染进行抗病毒的治疗,效果比较好。比如可以口服利巴韦林颗粒、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或者四季抗病毒合剂。针对于细菌性的感冒,就需要使用抗生素来进行消炎的治疗,这个时候可以口服头孢克肟、头孢拉定或者头孢羟氨苄。如果头孢类的药物存在过敏的情况,也可以口服阿奇霉素,或者罗红霉素来进行治疗。如果测量体温的时候,体温超过了38.5度,一定要使用退热的药物来进行治疗,比如可以口服布洛芬混悬液或者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退热的效果都比较好。

上一篇:冬季饮食准则我们怎样理解

下一篇:营养又美容冬季护肤喝果汁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