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饮食三妙招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1:09

1)冬季饮食三妙招 对抗干燥气候

  冬季气候干燥,人体内的水分流失也随之加快,尤其是在空调供暖后,口干舌燥、声哑干咳、皮肤干燥瘙痒、尿少便秘的状况更加严重,这些都是身体发出的缺水信号。

  冬季饮食“多酸少盐”润肤养颜

  首先,要少吃盐。干燥的气候对呼吸系统伤害较大,容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如果饭菜中含盐量太高,会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使各种细菌在上呼吸道中更易存活。高盐的饮食还可能降低黏膜抵抗疾病的能力,使细菌、病毒乘机而入,诱发炎症。因此,冬季更应注意限盐。

  其次,要多吃酸味的水果。因为甘酸清润的水果通常富含维生素C和E,可以滋润皮肤。维生素C能促进胶原蛋白合成,使皮肤水润细腻,维生素E是种高效抗氧化剂,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改善皮肤血液循环,增强细胞活力,如猕猴桃、山楂、苹果、梨、柑橘类水果。

  另外,酸味水果还含有鞣酸、有机酸、纤维素等物质,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肠蠕动的作用,冬季,一天吃个水果,是补水的理想选择。

  最后,冬季皮肤干燥瘙痒症状出现后,许多不了解原因的人反而会增加泡澡次数,以为这样就可以减轻瘙痒症状。殊不知这种做法不但无法减轻瘙痒症状,反而会加重。

  “泡澡、搓澡以及洗澡水温等,都应根据气候及个人皮肤状况随时调整。老年人最好一周洗一次澡,不要过度搓洗,水温保持适中即可,不能太烫。”

2)冬季3日中药瘦身食谱

  厌倦了那些为减肥而节食的日子?厌倦了那些害人大汗淋漓却肥胖依然的运动?厌倦了离奇古怪的减肥偏方?最神奇的三款中药膳食减肥食谱新鲜出炉了,MM们吃了不仅滋补身子,还能有效纤体哦!

  第一日:大黄片

  大黄中具有致泻作用的主要成分是蒽醌甙及双蒽酮甙,其泻下作用较其相应甙元作用为强.生用泻下作用较强,熟用则泻下作用较缓而长于泻火解毒,清利湿热。

  早餐:饭前大黄片5片、皮蛋瘦肉粥1碗。

  中餐:黄瓜片炒肉1份,米饭1碗,枸杞30克泡水喝。

  晚餐:木耳炒鸡蛋1份,米饭半碗、鲜榨胡萝卜汁1杯。

  大黄有促进肠胃蠕动的功效,所以在调理肠胃的同时,能够消除体内多余的油脂,燃烧脂肪。配合黄瓜、木耳等减肥食品,瘦身效果加倍,可以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减轻体重,而且绝不会饿肚子,也不会像吃减肥药那样对健康造成影响。

  第二日:红花减肥餐

  早餐:绿茶粉加少许蜂蜜冲水喝、南瓜粥1碗。

  中餐:红花鸡蛋面1份、西红柿汁1份。

  晚餐:玫瑰蜜枣茶1杯、米饭小半碗、苹果汁1倍。

  本食谱重点在排毒,清肠,并通过红花的促进血液循环的特性增进减肥效果。如果你的腰腹部赘肉比较多,本日食谱一定要严格进行,一天下来你就会发现小肚子平了很多,坚持几周后绝对还你平坦的小腹。

3)冬季养生常识,你真的知道吗?

  冬季来临了,天气也越来越冷了,不少人为了取暖而大开食戒,殊不知此举让体内积累了更多足以致病的毒素。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排毒就显得尤为重要。健康族网今天就教你冬季排毒养生小妙招,帮你排出这些可怕的恶劣因子。

  纤维质食品:纤维质食品具有解毒的功效,多吃有助于消除体内累积的毒性物质。其作用原理是毒性物质在被小肠吸收之前,就可附着在纤维食物上,随大便排出,从而减少毒素的累积效应。常见的纤维质食品有糙米、蔬菜、水果等。

  绿豆汤:绿豆可以降低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具有保护肝脏、防治过敏的作用。绿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蛋白质、氧化镁等多种成分,常喝绿豆汤可助排出体内毒素,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秋冬之际,绿豆汤也是排毒养颜佳品。

  多喝水:每天保证两公升的水,就可以通过尿液排出不少毒素,减轻肾脏的负担。喝水也有最佳时间的讲究。早晨起床时喝水,既可以给机体补充足水分,又可以促进毒素的排出。下午3点左右是中医认为膀胱神经最活跃的时间,应多喝水。晚上9点是人体免疫系统最活跃的时间,此时及时补充水分可促进人体恢复免疫系统、再生细胞等生理功能。

  排毒养颜茶:体内不断积累毒素,会出现便秘、座疮、色斑等严重危害皮肤质量的现象,更严重的还可能导致肾脏、肝脏负担过重,会提高各种病症产生的概率。所以,平时生活中,注意多吃一些膳食纤维较高的水果、蔬菜等,可以起到帮助缓解的作用。如果较严重的话,建议再配合一些辅助方式进行排毒,如喝古香草排毒养颜茶。古香草排毒养颜茶,是温和的花草茶,是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的。而且,在排毒的过程中,除了希望它对身体有保健调养的功效之外,还可以缓解一下生活的压力。

  地瓜:秋冬吃肉过多或吃饭吞入太多空气,容易在体内积聚一些废气,这些废气会造成人体很多不适反应,例如出现斑点、粉刺、腹胀等,尤其肠内积聚过多废气还可致癌。地瓜含有大量的食物纤维素,其所含的葡糖苷成分可刺激肠胃,加快蠕动,促进排便排气。

  山药:山药的黏质液是合成雌激素的基础物质,对工作和学习压力较大的女性具有很好的健身功效。山药所含的精氨酸还有健脾补肺的功效。山药含有一种可溶性纤维,有助于控制饮食,改善消化系统。

  醋:研究表明,醋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酵解酶类以及多种不饱和脂肪酸,饮用稀释的醋可促进肠道蠕动、降低血脂,治疗习惯性便秘,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长期服用,可治病养颜,彻底根治便秘。

  为了你的健康,可要切记哦,希望你能过个温暖健康的冬天哦。同时也告诉你身边的人吧,一起分享,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哦!

4)食疗可缓解冬季失眠困扰

  很多人在遇到重要事情时会出现紧张情绪,甚至茶饭不思、彻夜难眠。那么怎样缓解失眠呢?下面小编给你详细介绍一下!

  一、 喝醋可以缓解失眠

  “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下,不仅会导致紧张性疲劳,还会形成紧张性睡眠障碍。”专家介绍,紧张性疲劳的产生,主要是遇到紧急情况时,人体内受生理条件反应,会产生大量的乳酸,甚至形成蓄积,一旦出现乳酸的大量蓄积,就会导致大脑神经受刺激而产生紧张性疲劳,这种疲劳很容易导致睡眠障碍。而醋酸不仅能有效地抑制乳酸的生成,还可以加速乳酸的氧化,减少它在机体内的蓄积程度,从而消除或减轻紧张性疲劳感,使人轻松入眠。可见,紧张性失眠患者适当喝些醋是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的。

  二、莲子补益心气治失眠多梦

  莲为中国原产,始见载于《诗经》,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补益心气,健脾止泻,补肾固精,主治脾虚便搪、痢疾、食欲不振;或心肾不交、失眠多梦、心悸,五心烦热等症状。它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在古药书里,被称作是“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粮菜佳品。再加上它有着很好的内敛、健脾的药用,所以熬一碗香香甜甜的莲子粥好处多多。而中医认为,百合味甘性寒,归心、肺经,能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用于失眠多梦,精神恍惚。两者合在一起熬粥再好不过了。

  现代医学认为,莲子除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外,还含有荷叶碱、金丝草甙等物质,对治疗神经衰弱、慢性胃炎、消化不良、高血压等有效。

  三、红枣养血安神防治失眠

  晚饭后用红枣加水煎汁,临睡前喝,能加快入睡。用鲜红枣1000克,洗净取肉捣烂,加适量水用文火煎,过滤取汁,混入500克蜂蜜,于火上调匀取成枣膏,每次服15毫升,每日2次,连续服完,防治失眠。

  四、牛奶润肠补气血,可治失眠

  牛奶,又称牛乳,中医认为,牛奶性平味甘,入心、肺经。有补虚损、益肺胃、生津润肠的功效,还能用于病后体虚、气血不足、胃痛隐隐、反胃噎嗝、消渴、便秘、皮肤干燥等。

  营养学认为,牛奶是一种治疗失眠较理想的食物,牛奶不仅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卵磷脂、乳糖、维生素A、维生素C、B族维生素、钙、磷等,还含有使人产生困倦感觉的生化物质色氨酸,可以起到使人安眠的效果,加上牛奶的营养所产生的温饱感,更可增加催眠的效果,脱脂牛奶与不脱脂牛奶具有同样的作用。

  牛奶需要消毒后再饮用,为了发挥牛奶安神助眠的作用,睡前喝一杯热牛奶,一般都是纯牛奶+蜂蜜有助睡眠,还可在睡觉前泡15分钟的脚。

5)冬季男人运动注意事项 细数运动后不能做的事

  男性朋友做运动的时候除了必要的预备活动之外,做完运动的时候也有很多的事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如果你运动后,做错了事,运动的效果不起外,还可能对你的健康造成伤害,那么男性运动后不能做什么事呢。

  不要马上喝冷饮

  因为我们运动之后我们的体内温度会升高,而且我们的肠胃功能也会变低,喝冷饮很容易会刺激肠胃,出现肠胃痉挛或者是拉肚子的情况。

  不要洗凉水澡

  很多朋友为了降温喜欢洗凉水澡,这是不对的,因为我们做完运动之后身体的血管和毛孔都是舒张的,洗凉水澡会刺激我们的皮肤,容易头昏,还会影响排汗长痘痘。

  不要马上吃甜食

  很多朋友觉得运动后吃甜食可以补充体力,这是不对的,因为我们马上吃甜食更会消耗我们身体里面的营养物质,这样会增加我们的疲惫感,还容易造成食欲不振。

  不宜暴饮

  剧烈运动后口渴时,有的人就暴饮开水或其他饮料,这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受到稀释,既降低胃液的杀菌作用,又妨碍对食物的消化。而喝水速度太快也会使血容量增加过快,突然加重心脏的负担,引起体内钾、钠等电解质发生一时性紊乱,甚至出现心力衰竭、心闷腹胀等,故运动后不可过量过快饮水,更不可饮喝冷饮,否则会影响体温的散发,引起感冒、腹痛或其他疾病。

  不要蹲坐休息

  这是非常普遍的做法,运动结束后感觉累了,就蹲下或坐下认为能省力和休息,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健身运动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肌体疲劳。严重时会产生重力性休克。

  因此,每次运动结束后应调整呼吸节奏,进行一些低热量的活动,例如慢步走走,做做几节放松体操,或者简单深呼吸,促使四肢血液回流心脏,以利于还清“氧债”,加快恢复体能、消除疲劳。实在体力不支时也可让同伴搀着走走。

  不要立即吃饭

  运动时,特别是激烈运动时,运动神经中枢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在它的影响下,管理内脏器官活动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则加强了对消化系统活动的抑制。同时,在运动时,全身血液亦进行重新分配,而且比较集中地供应了运动器官的需要,而腹腔内各器官的供应相对减少。上述因素使得胃肠道的蠕动减弱,各种消化腺的分泌大大减少。它需在运动结束20-30分钟后才能恢复。如果急忙吃饭,就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引起功能紊乱,甚至造成多种疾病。

  不要马上抽烟

  做过大量健身运动之后,很多男性都习惯吸根烟来缓解一下,但实际上运动之后马上抽烟对身体伤害是非常大的的。如果立刻在运动后立刻抽烟,就会让肺部混入大量得烟雾,就会减少了我们得输氧量的,导致出现胸闷气短,头晕乏力得情况,而且在这个时候抽烟的话,要比平时抽烟的危害更大。

  男性冬季运动有哪些注意事项

  1、冬季运动保健热身活动要充分

  气候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收缩,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粘滞性增强,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再加上空气湿度较小,所以使人感到干渴烦躁,感到身体发僵,不易舒展。如果不做热身活动就锻炼,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所以在冬季进行健身锻炼时,尤其是在室外,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通过慢跑、徒手操和轻器械的少量练习,使身体发热微微出汗后,再投身到健身运动中。

  2、冬季运动保健衣着厚薄要适宜

  冬季进行健身运动,开始要多穿些衣物,穿着衣物要轻软,不能过紧,热身后,就要脱去一些厚衣服。锻炼后,如果出汗多应当把汗及时擦干,换去出汗的运动服装、鞋袜,同时穿衣戴帽,防止热量散失。另外,在室外进行健身锻炼更要注意保暖,锻炼完后身体发热较多,总想凉快一下,但切不可站在风大的地方吹风,而应尽快回到室内,擦干汗水,换上干净衣服。

上一篇:冬季

下一篇:冬季如何保养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