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你心理压力的十一种简单疗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15:49:54

一)减轻你心理压力的十一种简单疗法

  人生是没有可能永远都一帆风顺,总会有高低起伏的过程,也会出现令人紧张、感到压力的时刻,尤其那些事业成功人士。误会、争执和况争都可能增加心理负担。只有适时减压,才能保持良好的心境。我们应当灌输一个意念,即失败、潦倒和情绪低落并非因背运造成。我们需要及时找出造成心绪不宁的原因,改变一下生活方式。

  过去,人们一直推崇这样的观点:为减轻压力,最好的办法是抛开心烦的事情不去想它。而为了烯烧多余的肾上腺激素,不妨多运动一下:跑步、打理花园、改变室内陈设等。当然,这些都是有益的,但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专家经过深入研究,得出结论试图通过自身的情绪调整,迅速摆脱压力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进行许多有意识的心理调节。于是,一门研究如何摆脱压力困扰的科学应运而生。

  美国专家提供了几个减轻心理压力的建议:

  1、必须思考清楚,对于你和家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并尽一切努力去实现它。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最微不足道的成绩也会令你心情舒畅。

  2、如果面对困难,你感到孤立无援,那你应该寻求朋友和亲人的安慰。与朋友的一次很短的电话交谈远胜于服用一句镇静剂。

  3、消除压力产生的根源。如果你意识到,与同事的冲突和工作中的难题令你沮丧万分,不妨努力与大家搞好关系,精诚合作。

  4、每天我们都会碰上无所事事的时候:排队、坐车或是等人。一旦面临心理压力,上述情况都会加重紧张情绪。此时一定要从烦恼中抽身而出,想点别的事情。

  5、审视自己的居住环境,在装修时尽量避免红色和黄色。红色易使人兴奋,刺激延续紧张状态的激素分泌。孩子则喜欢在黄色基调的房间里吵闹。颜色柔和的卧具(如淡蓝色)最易稳定情绪。

  6、同好友讨论自己遇到的难题。不要吝惜与知心朋友促膝长谈的时间。倾诉苦恼后,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

  7、学会倾听。任何时候都不能自认为已经完全领会了对方的意图。唯有仔细倾听才不会产生疑问,从而远离诸多的不快与冲突。

  8、如果心情烦恼是因为时间不够造成,不妨放下手头的事情,俣理安排一下工作计划。哪怕是每天清晨早起15分钟也行。

  9、试着为你的生活添加一些笑声与幽默。全家人一起欣赏令人捧腹的喜剧电影是个不坏的主意。

  10、音乐是非常有效的心理疗法。多听音乐有助于培养开朗的性格。

  11、定期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战胜心理压力的基础。

二)女性如何应对“囧”迫心理压力

  导读:作为女性一生之中要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女儿,妻子、母亲、雇员,这些角色矛盾与角色冲突长期存在,给城市妇女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对其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而现在失业比例远高于男性,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社会保险参保率较低,到了最佳年龄却不愿或不敢生育,等等,上海职业女性正面临着种种困境。 

  从生活环境上来说,农村接近大自然,环境较宁静,空气污染少,噪音等影响也较少。城市远离大自然,环境喧闹,污染严重,住房拥挤,受外界因素影响很大。

  有关人士建议,城市职业女性在关注生理健康的同时多关心一下自己的心理健康,学习有关知识,适时调控,必要时求助于心理健康,学习有关知识,适时调控,必要时求助于心理咨询和治疗,这样有利于城市职业妇女的身心健康。 

三)职场男人的心理压力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男性而言,经常感到没劲儿,打不起精神,什么都吸引不了你,注意力也集中不起来。总之一句话:没意思!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种状况在白领阶层的男性中比较多见,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是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和充满竞争的工作压力造成的。在心理咨询门诊的调查中,因上述相似情况来咨询的以男性居多。为什么男性更容易因为工作压力而引起身心失调呢?

  首先,社会公众对男性的期望值是事业有成,如果女性事业不成功,但她把孩子教育得好,做了丈夫的贤内助,她也是成功的。而男性就没有退路,他们只有在事业上取得成功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样男性就特别关注自己的工作,如果工作不顺利,出现挫折,心理上的压力就特别大。

  其次,在公认的标准中,男性是强者,应该承受一切,女性是弱者,应该被保护。男性心中有苦恼大多是压抑在心,这样压抑的结果,必然也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第三,男性有了心理压力后,经常通过一些不健康的方式来解脱苦恼,如吸烟、喝酒、开快车、疯狂玩电子游戏、看恐怖片、去夜总会等等,结果是压力没有解除掉,反而影响了身体健康。

  第四,从本身身体素质来看,男性的耐受力较女性差。

  那么,男性应该掌握哪些减压的方法呢?

  1、定期体育运动;

  2、无条件全部接纳自己包括优点和缺点、成功与失败;

  3、拥有至少一个能够坦诚交谈的好朋友;

  4、用积极的有建设性的行动来对付压力;

  5、保持自己的社交生活;

  6、从事工作以外的创造性活动,培养业余爱好;

  7、用分析法对待工作压力。

  如果工作岗位在近期内没可能变化,但是单调乏味的工作内容让你没有工作动力,这时要考虑学习新的东西、更新知识,新的东西总会让人好奇和兴奋,尤其是重新回到教室里的感觉会让你如沐清风,新的环境会让你麻木的神经敏感起来。

  此外,和家人深入的感情沟通也是十分必要的,不要以为“老夫老妻”了就不需要这些了,也不要把家务琐事都推给爱人,对她说说内心的想法,为她买个新礼物,分担一些家务,她的惊喜和感激也会带给自己意想不到的生活情趣。现代人不仅要会工作,更要会生活,享受生活也是需要技巧的。

四)橙味可以缓解女性心理压力

  此前,澳大利亚几位科学家在对橙的气味进行研究之后曾指出,橙发出的气味有利于缓解人们的心理压力,但来自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近日却发现上述结论并不完全正确,橙的气味仅仅有助于女性克服紧张情绪,对男性的作用却不大。

  专家在得知澳大利亚科学家的发现之后决定对橙油的上述功能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他说:考虑到人们在受到牙病困扰并到牙医那里看病时往往会感到明显的心理压力,因此我们的实验就从牙医的等候室里开始。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请一批牙病患者填写心理测试的问卷,就他们在等待接受牙病治疗前那一段时间的情绪状况做出如实回答。专家称:所有闻了橙油味的女患者均表示不再那么害怕看病了,而那些没有闻到这种气味的女患者则并未表现出这种迹象。而且,我们在测试的过程中仅释放了少量的气体,因此这些女性一般不会注意到与普通的牙医等候室的空气有什么不同。但是,男性患者却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吸了这种气体的患者与没有吸到这种气体的患者在心情的焦急程度上没有显著区别。

上一篇:冬季女性吃羊肉汤可滋阴补肾

下一篇:男人冬季养生“暖”字当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