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人冬季养生可以泡泡脚!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7:37

(1)年老人冬季养生可以泡泡脚!

  很多经过泡脚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泡脚的时候,会感觉膝盖很凉,说明体内的寒湿正在被泡脚的热水和中药逼出体外。像很多血压高的人,如果长期泡脚,会使得人体的肢体末端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因此,慢慢的血压就降了下来。泡脚的好处只有您自己最清楚!

  第一,对很多疾病的治疗,有很好的辅助作用。人们常说一句话: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可见泡脚的作用很大。尤其是现代社会,空调的大量使用,再加上人们普遍爱吃凉的食物,所以体内多寒湿,通过泡脚,可以加速体内排寒。

  第二,促进血液循环。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尤其是对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泡脚是一个极好的方法。

  第三,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很多人都做过足疗,按摩师点压我们的脚时,会感觉痛疼、酸胀,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说明我们相应的反射区脏腑有问题。所以,当我们做完足底按摩后,会感觉浑身轻松。同时,人体脚上有6条主要的经络,包括三条阳经(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都在脚上,因此,泡脚也等于刺激了这六条最主要的经络。

(2)老人冬季养生膳食如何选

  立冬一过,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了。在寒冷的天气中,该如何调整我们的饮食呢?中医养生学告诉我们,应该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来滋养五脏、扶正固本、培育元气,促使体内阳气升发。这样,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

  根据食物中所含营养素的不同,冬季膳食应具有以下特点:

  1、多吃主食,适当吃点羊肉、鹌鹑和海参。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所以,冬季我们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狗肉、羊肉、牛肉、鸡肉、鹿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中医认为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生血的功能,御寒效果最好。

  怕冷与缺少钙和铁有关。

  2、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3、海带、紫菜可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产生热量。

  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一种叫甲状腺素,它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抗冷御寒,而含碘的食物可以促进甲状腺素分泌。含碘丰富的食物是: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

  4、动物肝脏、胡萝卜可增加抗寒能力。

  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

  5、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体耐寒的必要元素。

  寒冷天气使人对体内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过转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适应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6、吃辣的可以祛寒。

  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中含胡椒碱。它们都属于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7、此外,冬季要忌食或少食黏腻、生冷的食物,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脾胃中的阳气受损。

(3)老人冬季养生知识_冬季养生_老人_怎么养生_如何养生

  冬天的时候,正是感冒的高发期,人体周围的细菌也有很多,所以建议冬天出行的时候最好带上口罩。老年人的身体不如年轻人那么健壮,所以老年人要特别注意一些冬天的保健常识,增强免疫力。很多老年人冬季养生知识都知道一些,但是却没有那么做,这样是没法让自己的身体变强壮的。

  1合理饮食

  每天的三顿饭一定要注意合理饮食,多吃些些含有维生素的食物,例如一些萝卜呀、油菜呀、菠菜呀和豆芽等等。还可以可以适量的多吃一些牛肉、羊肉等等,这样才能使身体棒棒的

  2加强体育锻炼

  争取每天都要锻炼身体,多多参加体育运动,俗话说的好:生命在于运动。推荐老人们几种运动方式如:太极拳,散步以及最流行的广场舞等。

  3注意保暖

  冬季冷气容易侵害我们的身体,随着气温的迅速下降,我们要随时加厚我们的衣服,注意保暖。出门带上帽子,手套等

  4科学安排自己的生活

  我国中医方面认为,在冬天应该早睡晚起。避免出现畏寒,胃寒的情况发生。生活有规律,精神有保证。

  5每天睡觉前泡泡脚,泡泡澡,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睡眠质量。

  以上都是老年人冬季养生知识,如果人们仔细发现,冬天的时候,很多老人都穿的非常厚,这在很多年轻人严重是不被理解的。其实这只是因为看人的身体体质去青年人不同,所以,人们也不能用自己的目光去衡量老年人穿的衣服到底多不多。

上一篇:经血排不干净的危害

下一篇:膝盖里有积液怎么办治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