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会反复患流感的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7 21:47:26

1)人会反复患流感的原因

  人患了流行性感冒以后,也和得过其他传染病一样,可以产生抵抗力。流感病毒进入人体后,可以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使人产生特异性的抵抗力,这种特异性的抵抗力具有杀灭流感病毒的作用。另外,流感病毒在感染呼吸道粘膜时,也可以刺激局部的免疫系统,形成局部的抵抗力,使流感病毒在呼吸道局部就被杀灭。人一生中实际上可以患多次流感,这又是怎么回事呢?首先,是流感病毒的感染力很强,只要很少的病毒就可造成感染,加上流感病毒的毒性也很强,感染后就可以使人发病。其次,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并且病毒很容易发生变异,人体内对某型流感病毒的特异抵抗力对其他型别的流感病毒或对同型变异了的流感病毒是没有抵抗力的。因此,感染了一个型别的流感后,还会患其他型别的流感。如果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则即使感染过同型流感的人也会再次得病。第三,人感染流感病毒以后,体内产生的特异性抵抗力保持时间短,一般只有半年左右,抵抗力就消失了,又可能感染流感病毒而患流感。由于上述原因,所以一个人的一生中会反复得流感。

2)宝宝患流感有哪些表现?

  摘要: 宝宝患流感有哪些表现?, 流感的潜伏期是1-3天。从病人起病出现咳嗽开始,就有很强的传染性并持续1周左右。虽然有的病人是隐性感染,没有什么症状,但是同样具有传染性。所以各年龄阶段的人都很容易被感染。流感病毒侵入人体呼吸..

  流感的潜伏期是1-3天。从病人起病出现咳嗽开始,就有很强的传染性并持续1周左右。虽然有的病人是隐性感染,没有什么症状,但是同样具有传染性。所以各年龄阶段的人都很容易被感染。

  流感病毒侵入人体呼吸道后,在呼吸道的粘膜上皮细胞内繁殖,继而扩大侵袭范围,致使上皮细胞变性、坏死、脱落。 轻者仅引起呼吸道粘膜表面感染,严重者可导致肺炎甚至死亡。

  根据流感发病的轻重缓急不同,医生将流感分为4种情况:轻型、单纯型、肺炎型和中毒型。

  1、轻型:虽然起病急,但发热不高,呼吸道症状和全身症状都很轻,一般2-3天痊愈。

  2、单纯型:是最常见的类型。发病急,开始即出现畏寒、发热,全身酸痛等。1-2天的时间发热至高峰,3-4天热退。这时病人出现咽痛、干咳等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人还伴有食欲不振、恶心、便秘等。医生检查发现病人咽部红肿,肺部呼吸音变粗等。一般上述症状消失后,身体于两周左右才得以恢复。

  3、肺炎型:顾名思义,流感病毒侵入了肺部,使这类病人并发有肺炎。婴幼儿、老年人及孕妇是最容易受累的群体。肺炎型流感可由单纯型流感加重所致,也可一开始就是肺炎。经过1-2天的时间,患者病情急剧加重,出现高热、呼吸急促、咳嗽、咳血及发绀等症状。医生检查及拍X线片都会发现有肺内炎症。病程延长至3-4周,若治疗不力,患者多于发病的1周左右发生心力衰竭和周围循环衰竭而死亡。

  4、中毒型:病人病情危重,起病急剧,表现为全身神经系统和血管系统的损害并伴明显的肺炎。病人高热不退,神志不清。严重时出现抽搐、谵妄、昏迷,甚至血压下降、休克、死亡。

3)小孩患流感能不能洗澡

  小孩出现流感是否可以洗澡,具体情况如下:

  1、多数患者症状较轻、普通,在患儿环境适合的情况下可以洗澡;

  2、如果患儿精神状态差,出现呕吐、食欲差、睡眠质量差,这时以观察为主。建议最好不要给患儿洗澡,否则会加重病情。

  患儿在治疗上应积极地进行抗病毒等对症治疗。如果患儿症状较轻,可以对症治疗,在家中休息隔离即可。

4) 孕妇患流感可怎么办

  在怀孕期间孕妈妈最担心的就是自己感染上了疾病,在春天这样的季节里是很容易疾病传染的,可是如果孕妈妈不小心感染上了流感这可该怎么呢?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眼下,本市正处于流感季节性发病的高峰。孕妇对疾病的抵抗力较一般人群低,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孕妇患流感后出现并发症的几率也比一般人来得高。由于妊娠期间用药受限,有时流感不能及时得到控制。

  流感不仅会给母体带来损伤,也可能影响胎儿的发育,被感染的胎儿月龄愈小,出现的危害则愈大。尤其是妊娠前3个月,是胎儿胚胎发育器官形成的关键时期,孕妇若患流行性感冒,对胎儿会有较大影响。因此,孕期必须重视流感的预防。

  首先应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于劳累,孕妇应尽量保证睡眠时间在10小时左右。饮食应多样化,不要偏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及足量的蛋白质食物。合理锻炼,多晒太阳。蛋白质的作用

  对于有计划怀孕的女性来说,在怀孕前一个月预先接种流感疫苗也是预防流感的一种方法。因为流感疫苗在体内产生的抗体会在一个月左右达到高峰,并可提供长达一年的抗体保护,一般可有效防止流感病毒的感染。

  孕妇用药对胎儿的影响会因药物种类的不同而有差别。原则上,孕妇最好不要用药。如果感冒,在就诊时,应告诉医生末次月经的时间。任何药物都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既不能滥用,也不能需要用而不用。

  怀孕前3个月是胚胎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感冒较轻,症状不是特别重,可以采取非药物疗法,多休息,多喝水即可。若有发烧症状,应尽快控制体温,可用物理降温法,在额、颈部放置冰块或用湿毛巾冷敷,也可用30%到35%的酒精(或白酒加水冲淡一倍)擦颈部及两侧腋窝等方法。孕中期也要慎用药,庆大链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对听觉神经有损害的药物应慎用,最好不用。可遵医嘱,选用一些毒副反应较少的中成药。具有清热解毒、抗病毒作用的板蓝根、大青叶、连翘、羌活、金银花等都有较好疗效。而孕晚期用药,一般没有太大影响。如果孕妇患了流感,应听从医生的建议,看是否需要中止妊娠,以免病毒殃及胎儿。

  所以在怀孕期间孕妈妈应该要多喝水勤洗手,而且最主要的是应该要避免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

5) 孕妇患流感当心并发症

  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感染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称为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传染性极强,传播迅速,若不能及时控制,常形成大流行,孕妇及儿童尤易感染。孕妇在妊娠期患流感,若未发生并发症,通常预后较好,合并肺炎持续高热,则预后不良,若治疗不及时,孕妇死亡率明显增加。在妊娠早期患流感,流产率显著增加,胎儿畸形率增加。在妊娠中晚期孕妇患流感,可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早产、死胎、死产。

  流感流行的特点是突然发生,蔓延迅速。除4个月以内的婴儿借助母体给予的抗体较少感染外,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流感病毒3型之间无交叉免疫,且免疫力短暂。传染途径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侵入呼吸道。因此,孕妇正值流感流行期间有效的防护措施就是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如影院、商场;家庭成员中若有感染,应采取适当隔离措施,室内也要消毒,孕妇也可接种流感灭活疫苗以防感染,或服用清热解毒中药预防。

  孕妇患流感若无并发症发生,无需特殊处理,应卧床休息并多饮水,可选用板蓝根、大青叶、连翘煎剂。有高热、烦躁等应住院治疗,在医生指导下采取相应措施对症处理。但乙酰水杨酸等解热镇痛剂应禁用。如属中毒型流感,则需认真抢救,否则会危及母儿生命。

上一篇:DIY减肥茶有无副作用

下一篇:时髦减肥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