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后尿道刺痛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7:03

1,小便后尿道刺痛怎么回事

  小便后尿道刺痛最常见于尿道炎病人,病人发生尿道炎时会出现尿道刺痛症状,随着病程进展还会出现尿道发痒、尿道外口分泌物现象。病人出现尿道外口分泌物时,需及时到泌尿外科就医。通过尿道分泌物检查常常能找到致病微生物,选择有效的抗生素,如磷霉素氨丁三醇散、阿奇霉素分散片、左氧氟沙星片、头孢地尼缓释片等药物联合治疗,多数病人小便后尿道刺痛症状会明显好转,病人在治疗期间不能饮酒、同房。

2,阴道和尿道的区别

  阴道是女性外生殖器的一部分,是胎儿娩出、经血排出的通道,也是男女性生活的通道,尿道是女性泌尿系统的起始部位。阴道口位于尿道口的下方,阴道与直肠紧邻。

  阴道是一个盲端,其顶端是宫颈组织,被阴道壁黏膜组织所包裹,又称之为阴道穹窿。阴道前壁相对短,大约有8-10厘米;阴道后壁相对长,有10-12厘米。同房后精液进入女性阴道后穹窿,再进入宫颈口,到达子宫,与输卵管内的卵子相遇形成受精卵,受精卵着床,到子宫内膜上形成胚胎,尿道是排出尿液的器官。

3,女性尿道疼痛小便刺痛

  女性尿道疼痛、小便刺痛多考虑是泌尿系统感染所致,泌尿系统感染是指各种病原微生物侵入泌尿系统内繁殖引起的炎症,可表现为尿痛、尿频、尿急等症状,多见于膀胱炎、尿道炎等疾病。有的时候可能也由于泌尿系统结石梗阻造成。

  

一、尿路感染:

  1、膀胱炎:膀胱黏膜发生结核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病原微生物感染,也可通过性接触等途径进行传播,女性的尿道口距离肛门近、且女性尿道比较短,容易逆行感染,出现女性尿道疼痛、小便刺痛伴随尿液异常以及会阴疼痛等症状。患者可遵医嘱口服碳酸氢钠或枸橼酸钾碱化尿液,缓解尿痛症状;也可使用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头孢呋辛等抗生素控制感染;

  2、尿道炎:淋病奈瑟菌、支原体、滴虫、单纯疱疹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均可能引起尿道感染,容易出现女性尿道疼痛、小便刺痛的症状,可能会伴有尿道痒、尿道口红肿、尿道分泌物等症状,甚至可能累及泌尿系统、生殖系统黏膜。淋菌性尿道炎发病较急,尿道口黏膜红肿或刺痛有黄白色脓性分泌物,治疗可选择头孢克肟、环丙沙星等抗生素。其它病原体引起的尿道炎可分泌少量的白色稀薄分泌物,治疗可使用阿奇霉素、米诺环素等抗生素。治疗期间不可同房,避免交叉感染。

  

二、尿路结石:

  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下段结石都有可能引起女性尿道疼痛、小便刺痛,由于结石梗阻,还可能出现排尿困难、排尿中断等情况。可通过尿常规和B超检查来明确诊断,如果确诊是由结石引起,需要及时治疗。

  如果结石较小或为泥沙状,可以通过大量饮水来促进结石排出;如果结石较大,需要通过手术取石或碎石。同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对症使用抗生素避免感染;使用止痛药物或解痉药物来缓解疼痛。

4,憋尿会不会得尿道感染

  长时间憋尿有可能会导致尿道感染发病概率提高,长时间的憋尿膀胱内就处在高压的状态,尿液发生细菌滋生或者腐败时就可以通过膀胱内的高压而侵犯黏膜下层出现膀胱炎、尿道炎发病概率提高。同时长时间的憋尿增加膀胱内的压力,就有可能会导致尿液出现向输尿管肾脏之内反流,就可能会导致上尿路感染发病率提高,所以一般不建议长时间憋尿,以降低上尿路积水、上尿路感染或者尿道感染的概率。正常情况下膀胱内的安全压力是小于40cmH2O,长时间憋尿使膀胱的尿液超过这个压力,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反流,就会出现腰痛、发热或者尿频、尿急、排尿疼痛等症状,长时间憋尿的患者也容易导致泌尿道黏膜出血而表现为血尿。

上一篇: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下一篇:尿道有异物感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