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真的吃了就不能停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6:44

(一)降压药真的吃了就不能停吗

  降压药吃了一般情况下就不能停止,因为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是不可以治愈的。当停用降压药以后,血压往往会反弹,会恢复到吃降压药以前的水平,进而导致血压控制不稳、波动度较大,对身体重要脏器是有损害的。

  当然如果是继发性高血压,也就是说是由某些疾病而导致的血压增高,在该疾病没有治愈前服用降压药,当该疾病治愈以后血压会恢复到正常,此时是可以停用降压药的。在临床上也有一部分患者,其吃降压药很长时间,但是当其从寒冷的地区过渡到炎热的地区以后,反而停用的降压药,其血压并没有增高,这是因为炎热的天气导致血管扩张,相当于降压药的效果。

(二)降压药的副作用

  降压药的种类非常多,降压药的副作用也不完全一样。临床上一线用的降压药物,比如依那普利,这种药物的副作用主要是刺激性干咳,再就是引起低血压、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等,其实最主要的就是刺激性干咳。第二、受体阻滞剂,比如倍他洛克。它的副作用主要就是减慢心率,也可能会造成低血压,这比较罕见。另外,受体阻滞剂还有可能会影响到性功能。第三、临床上一线用的硝苯地平、氨氯地平这些药物的副作用,主要就是会出现颜面部潮红、脚踝部的水肿,这种情况比较多见。另外,像利尿药,它主要是有可能会引发电解质紊乱这种副作用。有一些降压药,比如厄贝沙坦、安博维这样的药物,它有可能会引起低血压。因为药效比较显著,对于长效的药物一般比较稳定,容易引起低血压的药物一般都是短效降压药。

(三)吃降压药后血压100150

  吃降压药后血压150/100,这个血压仍然没有达标,说明需要调整降压的方案。

  高血压是临床的常见病,是以血压升高为主要表现的心血管临床综合征,多见原发性高血压,对诊断明确的高血压,需要饮食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干预,在这些基础上用降压药。临床上有5类降压药,包括ACEI,ARB,CCB,β受体阻滞剂以及利尿剂,还有SPC单片复方治剂。

  降压药的原则是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至个体化剂量,多选用长效药物,一般需要联合药物治疗。降压的目标在130/80以下,尤其是合并糖尿病,肾脏病以及ASCVD高危因素。

  若出现吃完降压后,血压仍然没有达标,需再加用降压药,临床上多选用ACEI或ARB加CCB,或加利尿剂,或β受体阻滞剂,需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逐步加量,同时要注意排除继发性高血压的因素。

  因此,对于吃完降压后血压仍高,需要及时就诊,由专科医生综合判断。

上一篇:妈富隆治疗多囊卵巢的效果好吗

下一篇:外伤性颅内血肿患者的临床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