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精索静脉曲张
更新时间:2024-04-28 03:28:28

(一)正确认识精索静脉曲张

  精索静脉曲张是青壮年男性的常见病,发病率约为15%。但大多数病人并没有明显症状,仅在体检时发现。而少数有症状的病人主要是感到阴囊坠胀痛,有时可放射到腹股沟和会阴。站久或行走劳累后症状加重,平卧休息后缓解。当然,严重者可因坠痛而影响行走或出现神经衰弱。上述症状有时同前列腺炎比较相似,检查不仔细时,往往会当前列腺炎治疗,而效果不好。其实,检查时,在站立位可见阴囊前上方有蚯蚓状团块的曲张静脉,B超检查可明确静脉曲张的程度,这样诊断基本清楚了。

  是什么原因引起精索静脉曲张呢?

  精索静脉曲张是一种精索蔓状静脉丛因各种原因引起回流不畅,而形成局部静脉扩张、迂回、伸长的病理现象。99%发生在左侧,1%为双侧。原因如精索内静脉瓣膜异常或缺陷,左侧精索内静脉直角注入左肾静脉造成血液回流困难,精索肌纤维鞘萎缩和松弛,蔓状静脉丛退化等。精索静脉曲张除了可引起不舒服的症状外,临床上许多精索静脉曲张患者还合并有少精子症,无精子症,影响生育。这主要是由于血液内的儿茶酚胺等代谢产物返流影响睾丸的生精功能,以及睾丸缺乏良好的回流,而影响阴囊部温度调节,不利于精子发育。所以怀疑该疾病的,应去医院检查,在明确诊断的同时检查精子的质量情况。尽早治疗,以免精子质量进一步的恶化,影响生育。

  对于无症状的或轻度症状的病人,若检查发现精子质量无异常,可考虑观察。但需首先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忌暴怒伤肝,忌食辛辣之物;其次注意劳逸结合,防止剧烈运动、重体力劳动及久站;最后节制房事,经常穿紧身内裤或用阴囊托以防阴囊下坠。对于症状明显或伴有精子异常的,可采取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后部分病人可以恢复生育能力。手术原则是在腹股沟内环上高位切断并结扎精索内静脉。目前的手术方式有开放手术、腹腔镜下精索静脉高位结扎和显微镜下的精索静脉结扎。前一种为传统手术方式,后二种是微创手术方式。腹腔镜手术主要体现高位结扎的优势,而显微镜手术主要体现精确结扎不漏扎错扎的优势。

  本病是青壮年男性的常见病,但对于35岁以上,突发的病人,必须仔细检查,排除因压迫性病变引起,如:肾肿瘤,输尿管肿瘤,腹膜后肿瘤,肾积水,肾周积脓,迷走血管、髂静脉梗阻等。值得重视的是精索静脉曲张的程度与自觉症状不成正比,故不可对本病等闲视之,要查清原发病,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二)正确认识强直性脊柱炎

  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曾有太久的时间,人们不能挺直了腰板做人,那是封建统治的原因。然而,中国日益强盛的今天,仍有那么一部分人,不能挺直了腰板做人,过着弯腰驼背的痛苦生活,那是为什么呢?因为病痛的折磨―强直性脊柱炎.强直性脊柱炎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疾病呢?他为什么会让人们挺不起腰板、得弯腰驼背的活着呢?

  强直性脊柱炎

  前者意为关节融合,后者为脊椎,联合起来是指弯曲的脊柱.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进行性全身炎症疾病,以侵犯中轴关节为主,如骶髂关节、髋关节和脊柱.常见的症状是腰背部僵硬或疼痛,活动后症状可以缓解.发展到晚期,会出现脊柱的强直、畸形以致功能严重受损。

  形象的形容了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晚期的表现。

(三)正确认识甲状旁腺和甲旁亢

  我们都知道双侧甲状腺手术后,少数病人出现低钙血症,表现为手足麻木,抽筋,其原因为甲状旁腺或者其血供受到损伤,我们称为甲状旁腺功能低下,需要长期补钙。

  那么,什么是甲状旁腺呢?顾名思义,甲状旁腺,就是位于甲状腺旁边的腺体,台湾翻译为“副甲状腺”,正常人大约绿豆大小,分别位于双侧甲状腺上极和下极附近,其功能为分泌一种激素,叫甲状旁腺激素(PTH)。正常量的PTH维持全身正常的钙磷代谢。

  一旦某一个或几个甲状旁腺发生病变,如增生、腺瘤或癌,自主产生过多的PTH,促使骨质破坏脱钙,导致血钙升高,尿钙升高。轻度可以没有明显症状,中度可以产生骨质疏松,全身骨痛,重度可以发生骨囊肿(类似于骨肿瘤,称为“棕色瘤”),容易骨折,可以反复发生,尿结石(反复碎石或取石无效)。少部分病人可以发生便秘、失眠、高血压、胰腺炎等精神神经症状或罕见表现。发病部位和临床表现的部位极不一致,而且变化多端,引起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极易误诊漏诊。

  其实,一旦怀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诊断并不难,血钙升高,甲状旁腺激素升高,有时血磷下降。有经验的超声医师多能在颈部甲状腺的附近,发现增大异常的旁腺,加上同位素锝的亲甲状旁腺显像,多能获得明确的定性定位诊断,只有少数情况,需要高钙抑制试验,增强CT,MRI协助诊断。如果定性定位诊断明确,一般手术难度并不大,创伤较小,疗效很好。

(四)正确认识羟氯喹(纷乐)的眼部副作用

  临床上很多病人在使用羟氯喹(纷乐)过程中担心其眼部副作用,甚至放弃其使用。长期服用“纷乐”确实可能会造成视网膜色素上皮与神经视网膜变性,但实际上引发的概率很低,根据国外近30年的临床实践结论,发生率只有3-4人/万,所以说羟氯喹是非常安全的。

  羟氯喹一般短时间服用并不会造成视网膜损害,如果出现视网膜损伤,主要可能是用药剂量超过6.5mg/kg/D,或每日用量超过400mg,并且长期用药达数年以上。对于长期服用羟氯喹的患者建议每半年做一次眼科检查。同时患者也可以进行眼科自我监测(阿姆斯勒方格表)。

(五)如何正确认识双性化教育

  摘要: 如何正确认识双性化教育, 在小虎奶奶72岁生日那天,全家人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为老人庆贺。突然,儿子跑过去打开电视机,向大家高声宣布:“今天是奶奶的生日,我用压岁钱为奶奶在电视上点了一首歌,祝奶奶生日快乐!”果..

  在小虎奶奶72岁生日那天,全家人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为老人庆贺。突然,儿子跑过去打开电视机,向大家高声宣布:“今天是奶奶的生日,我用压岁钱为奶奶在电视上点了一首歌,祝奶奶生日快乐!”

  果然,不一会儿,电视上播放了《祝你生日快乐》的歌曲,屏幕上方还滚过一长条字幕:“孙子代表爸爸、妈妈、姑姑、姑父衷心地祝愿奶奶长命百岁、寿比南山。”听着歌曲,看着字幕,奶奶高兴得像个老小孩,嘴都合不拢……

  “小虎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有人情味儿了?”大家吃惊地问。

  我和儿子什么都没说,只是一起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双性化教育”

  所谓的“双性化教育”,是摈弃了传统的、绝对的“单性化教育”后应运而生的一种家庭教育新理念。“双性化教育”设计者认为,教育孩子,过于严格、绝对的性别定型(即男孩只培养其粗犷、刚强等男性气质,女孩只培养其温柔、细致等女性气质),只会限制孩子智力、个性的全面健康的发展。

  美国心理学家曾对两千余名少年儿童做过调查,结果发现,过于男性化的男孩和过于女性化的女孩,往往智力、体力和性格发展都较为片面,智商、情商也较低。具体表现为:学习成绩较差(特别是偏科现象严重),缺乏想像力和创造力,遇到问题时要么少了主见、要么固执己见,同时也难以自如地应付环境。相反,那些兼有温柔、细致等气质的男孩,以及兼有刚强、勇敢等气质的女孩,却大多智力、体力和性格发展全面,文、理等科的成绩均较好,而且往往受到教师和同学的喜爱。

  传统的“单性化教育”的缺点正在于其绝对化。诚然,大人们要求男孩勇敢、坚强,要求女孩温柔、细心并没有错。但如果不让男孩学会关心体贴人或拥有细腻的情感世界,不让女孩拥有竞争心态或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那就又失之偏颇了。事实上,过于粗犷、勇猛而缺少平和、细腻气质的男性,以及过于柔弱、自闭而缺少勇气、自立气质的女性,在社会适应、情绪调控、压力化解以及处理包括家庭在内的各种人际关系上,往往会劣于那些“双性化”男女。

  对如何开展“双性化教育”,美国专家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注意增加男女孩子接触的机会。孩子向异性学习应通过非常自然的接触,故应为他们提供交流的机会,鼓励孩子们在发挥自己的“性别”优势的同时,注意向异性学习,促进身心的全面发展和人格的日趋完美。

  当然,“双性化教育”绝不是让孩子混淆性别角色的教育,一定不能走极端,切忌过了头。要是男孩学过了头,就会显得“娘娘腔”;要是女孩学过了头,就会变成“假小子”——这就有悖于“双性化教育”的初衷了。

上一篇:女人月经一般几天干净

下一篇:不宜长期坚持的健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