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养生
更新时间:2024-04-28 02:26:23

(1)冬季女性养生 6大常识推荐

  大家都知道,冬季气候干燥且寒冷,那么在冬季,女性该怎样养生呢?专家提醒,女性应该注意以下六大常识,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保湿防燥

  冬季洗浴有四忌:忌洗太勤、忌水过烫、忌揉搓过重、忌肥皂碱性太强。否则,极易破坏皮肤表层原本不多的皮脂,让皮肤更为干燥,因而也更易发痒、皲裂。洗澡次数以每周1~2次为宜。洗浴后可擦些甘草油、止痒霜、润肤膏等,以保持皮肤湿润,防止皮肤表层干燥、脱落。

  保温防寒

  冬季气温低下,皮肤裸露部位极易冻伤,如手部、头部、颈部等。其它如脚部也易受冻,因而应注意这些部位的防寒保温,可围围巾,戴手套、耳套,穿棉鞋等保暖,还可随时摩擦双手和耳朵,适时垫脚、锻炼。忌穿潮湿的衣服、鞋袜,同时,手脸洗后要揩干后才可外出。

  避免使用劣质化妆品

  劣质化妆品因质地不纯或含铅重,对皮肤有毒害作用。还有的化妆品含有某些易致过敏的香料,有的人使用后会过敏,甚而使色素增加。这些,都易对皮肤造成伤害。冬季,在皮脂少的情形下,伤害更甚。

  穿着柔和

  冬寒穿衣较多,如不注意穿着,更易感觉皮肤瘙痒。这是由于身体与衣服、衣服与衣服间不断发生摩擦产生静电,静电刺激皮肤所致。因而,冬季应尽可能地选用纯棉、真丝之类不易产生静电的衣物做内衣、内裤、衬衫等。同时还要注意衣服搭配,穿了涤纶衬衫就不要再穿腈纶毛衣,里面穿了合成纤维的衣服,外面就不宜再穿绝缘性的涤纶外衣,以防止产生静电为宜。

  皮肤锻炼

  加强皮肤的锻炼,增强皮肤的适应能力,以适应寒冷的环境。可进行冷水浴、空气浴、日光浴、按摩等,或者坚持洗冷水脸,冷水擦身。

  注重食物保健

  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有鳞屑出现,甚至使皮肤出现棘状丘疹,因而冬季宜多吃些富含维A的食物,如猪肝、禽蛋、鱼肝油等。还可常吃芝麻(麻油)、黄豆、花生等食物,它们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等。人体缺乏亚油酸,皮肤会变得干燥,鳞屑增厚。同时,有的食物,会使原本患有某种皮肤病的人病情加重,如化脓性皮肤病人宜少吃甜食、酒类等,辣椒、葱、蒜、酒、浓茶可使患瘙痒性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的人痒的症状加剧,海带、面食可使患疱疹性皮炎病的人发生碘过敏。

(2)女人冬季养生减肥攻略

  冬天减肥 旺盛新陈代谢是关键

  简单地说,新陈代谢率,就是你每个小时消耗的热量。影响新陈代谢率的因素有很多,例如体质、生活方式、食物、年龄等。

  这个冬季,努力提高基础代谢率,是你避免冬季肥胖的最佳选择。

  对抗寒冷带来的肥肉

  寒冷可以影响机体激素的调节,促进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叁大营养素的代谢分解加快,尤其是脂肪代谢分解加快;还可以影响机体的消化系统,提高食欲,消化吸收也较好;同时影响机体的泌尿系统,排尿相应增多,使钙、钾、钠等矿物质流失也增多。

  化解:

  1、规律食量

  1)冬天胃口大也别多吃。这时食欲好吸收也好,一下子吃太多,脂肪就这样偷偷地攒下来了。

  2)干果当零食。矿物质流失影响代谢系统的工作,多吃些含矿物质的葡萄干。

  2、吃点辛辣食物

  推荐食物:辣椒、姜、胡椒

  辣椒素能加速新陈代谢,使身体燃烧更多能量。研究发现,一小汤匙的胡椒中含有30毫克的辣椒素,能是新陈代谢率提高23%。在另一项研究中,在番茄汁中假如0.9毫克的辣椒素,给参加实验的人喝,结果发现,这些人每天摄入的能量减少了10%到16%,但是两天以后,这些参加实验的人并没有因为食量减少了而觉得饿。

  分享到: 相关标签女人冬季减肥冬季养生减肥

  3、吃点蛋白质

  推荐食物:豆制品、牛奶、瘦肉

  减肥不可以缺少蛋白质,最近有研究表明,吃全素的人会很容易衰老哦。此外,人体消化蛋白质比淀粉和脂肪要更消耗热量,所以它能提高新陈代谢率。如果想减肥,你需要每餐补充10到20克蛋白质。早餐喝一杯低脂酸奶就能补充大概13克蛋白质,午餐一份豆类食物能补充大概10克蛋白质,晚餐一份鱼肉就能补充17克蛋白质。

  4、泡泡脚

  冬天用泡脚来减肥就再合适不过啦,又可暖身,只要天天将双脚浸泡在温水中15-20分钟即可。

  必备物品:塑料水桶一个,大小要足够让双脚轻松地泡在里面为宜。保温热水瓶一个,装满热水备用哦。精油或者浴盐:可以选择有放松神经功效的东东哦。这样就可以驱散体内的寒意,调整机体内分泌的平衡。不但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率,达到减肥的效果,还能消除失眠、头痛、生理不顺等症状呢。

(3)推荐:冬季食疗养生“三字经”

  冬季养生不仅要进行适当的耐寒锻炼,还要靠进补来驱寒保暖,在这三九天的气候里,大家的饮食起居要以敛阳护阴为根本,并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过度劳累。

  第一字:劳

  冬令起居 劳而勿过

  冬至为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古人曰: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

  冬至到小寒、大寒这段时间,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这一时期尤其要注意提防关节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要注意防寒保暖,切忌发怒、急躁和精神抑郁,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老人最好早睡晚起,每天晚上睡七八个小时。很多人都觉得老年人觉少是很正常的,其实不然。另外,无论是老人还是上班族,最好中午都能小睡一会儿。午睡半小时可以使心脑血管病发病率下降30%。

  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但要选择阳光充足、避风的地方,时间不宜太长,强度以微微出汗为宜。冬季天冷,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除了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对流外,晚上也应开小气窗通风。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小金丸的作用与禁忌

下一篇:割双眼皮都会增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