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医籍中的中医减肥偏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4:28:24

①古医籍中的中医减肥偏方

  中医对肥胖在古医籍中就有记载,对肥胖的治疗起到良好的效果。常用的减肥中药(中成药)有:

  防风通圣丸

  用于腹部皮下脂肪充盈,即以脐部为中心的膨满型(腹型)肥胖。该方由麻黄、防风、荆芥、薄荷、连翘、桔梗、川芎、当归、白术、黑山栀、大黄、芒硝、石膏、黄芩、滑石、甘草、白芍等药物组成,适用于经常便秘并且有高血压倾向的人。在体内有食毒(即广义的肠源性中毒,由于肠内停滞的粪便引起了各种疾病,难以治愈)和水毒(体液分布不均匀时发生的状态,也即体内发生水代谢异常的状态,可引起病理的渗出液及异常分泌等,也可出现发汗排尿的异常)等瘀滞状态。防风通圣丸可以把这些异常情况通过发汗、利尿、泻下作用进行排泄、发散,同时又具有解毒,治疗便秘;麻黄、防风、荆芥、薄荷具有从体表发汗的作用;滑石、白术因利尿作用而治水毒;黄芩、石膏、黑山栀子消炎;桔梗、连翘消火解毒;当归、芍药、川芎可促进血液循环。该方有抑制代谢作用,故用于治肥胖症。

  消胖美

  该药由柴胡等9味中西药物组成。用于治疗单纯肥胖症。有抑制食欲、增强体质、疏肝解郁、健脾益气、祛除浊积、利水渗湿、增强新陈代谢,轻度减少小葡萄糖的吸收功能等作用。

  轻身降脂乐

  由首乌、夏枯草、冬瓜皮、陈皮等16味中药组成。通过动物实验证明有减肥作用。临床观察231例,有效率为94.81%。能降低体重、脂肪百分率、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该药具有养阴清热、滋补肝能、清热利湿、润肠通便、益气健脾、利水渗湿、活血化瘀、化痰散结、抑制食欲、促进脂肪代谢、降低血脂及改善心悸气短等作用。

  体可轻

  由法半夏、陈皮、云茯苓、炒苍术、炒米仁、大腹皮等药组成。上药等分制成浓缩小丸,每日3次,每次45粒。

  减肥合剂

  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该合剂由四逆散18克、苓皮9克、桐皮15克、化皮45克、泽泻9克、油麻槁60克,煎成500毫升,每次30~60毫升,每日2次,口服。该药有疏肝、利水、祛湿作用。

②中医调理内分泌 彻底解除痘痘烦恼

  导读:中医虽然见效慢,但是中医是通过调理身体的机理来达到治病的效果,中医可以把病根除掉,并且调理身体,让你不但病治好了还能拥有健康的体魄。人们长痘痘最主要是因为内分泌失调,恰好中医就可以帮你慢慢调理内分泌,然后就可以达到治痘祛痘的功能。肺经蕴热肺经蕴热:主要表现为粉刺初起,红肿疼痛,面部瘙痒,可有口干,小便黄,大便干燥,舌红苔黄。以清凉肺血为主,常用枇杷清肺饮,药材为枇杷叶、桑白皮、知母、黄岑、银花、赤芍、生地、生石膏、生甘草等。年轻男、女的粉刺多属此种类型。平时要少吃煎炸、烧烤等易上火的食物。痰瘀互结:即血瘀痰凝,主要表现为痤疮日久,质地坚硬难消,触压有疼痛感,或者颜面凹凸如橘子皮,女性可有月经量少、痛经以及经期痤疮加重等症状,舌暗苔薄。此型多见于长期慢性患者。治疗以活血化痰、软坚散结为主,常用方剂为大黄蛰虫散,主要药材有:大黄、蛰虫、水蛭、白花蛇舌草、桃仁、红花、益母草、陈皮、白术、生甘草等。气郁型气郁型:此型多为中年人。皮疹分布于面部及胸背,伴有胸闷不舒、两肋胀痛、喜生闷气,女性经期前面部皮损加重,乳房胀痛。宜舒肝理气。药用连翘、夏枯草等。此外,痘痘与饮食也有很大关系。动物性脂肪以及加工品、奶油、油炸食物会促进皮脂腺旺盛地分泌油脂,促进痤疮恶化。香、辣、刺激的调味品、咖啡、可可、酒类也有促进微血管扩张的作用。另外,甜食也是诱发痤疮的重要因素,如蛋糕、冰淇淋、果汁、香蕉、饼干等,应尽量少吃。外治则以清热化湿的中药制成面膜,敷上一两次,配合内服药治疗。1个周期左右,基本上都能见效。用中医的方法可以调理内分泌,从而从根本上解除痘痘烦脑。

③中医有哪些偏方可以治疗青春痘

  在这个爱美的时代,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对美的概念都有所提升,尤其是男孩子,在青春期的道路上,他们总会下来一些青春痘在脸上,这时候让我们的患者朋友增添了许多烦恼。既影响视容,又让自己的心里更加自卑,这时候我们给大家讲述一下,中医快速有效的去除青春痘的偏方。

  1、地骨皮祛痘

  取地骨皮适量,将其焙干后研成细末状,撒在长痘痘的地方,每天做23次。一般情况下,35日即可痊愈。也可以试试伊华浓祛痘精华。是祛痘最快最简便的方法,刚长痘痘马上用隔天就好。

  2、胡萝卜祛痘

  准备新鲜的胡萝卜5000克(十斤?!我算错了还是方子写错了?),将胡萝卜煮熟,包在干净的纱布里取汁,再熬成糊状,最后涂在长痘的地方或干脆整张脸,涂至铜钱那么厚(看来买十斤是没错了),每日做23次。用这个方法一般两三天就能痊愈。

  3、酸奶祛痘

  浓稠的酸奶总是喝不干净,直接丢掉可惜,用来对付痘印吧!晚饭后把喝剩的酸奶滴在准备好的少量珍珠粉里,搅匀后涂在有痘印的地方,可以直接去睡觉了,第二天洗掉就行了。

  4、白糖+洗面奶

  每天早晚洗脸时,取适量的白糖和洗面奶混合在一起,然后涂在在脸上,轻轻的磨擦,一周之后就可以见到效果,简单祛痘,快速有效。

  5、白糖+矿泉水

  把普通白糖加矿泉水混合,然后在痘印上按摩,两个星期之后可以看到效果,祛痘印同样有效。

  6、珍珠粉+维生素E

  把珍珠粉和维生素E混合,也是轻轻地涂抹在脸上,并按摩。但要注意的是,它只能用于去痘印,不能用来祛痘,不能整个脸部涂,以免发炎。

  7、海带祛痘

  吃海带防痤疮。据医学科研人员发现,吃海带较多的青少年人群中,患有痤疮的人很少,究其原因,乃与海带中含有较高的的锌元素有关。锌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它不仅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而且还可参与皮肤的正常代谢,使上皮细胞正常分化,减轻毛囊皮脂腺导管口的角化,有利于皮脂腺分泌物排出。

  8、避免用手

  经常触摸已长出的粉刺或用头发及粉底霜极力掩盖皮疹,尤其要克服用手乱挤乱压粉刺的不良习惯,因为手上的细菌和头发上的赃物极易感染皮肤,加重粉刺,而乱挤乱压可致永久的凹陷性疤痕,留下终身遗憾。

  9、清洁皮肤

  针对患者皮肤油腻的特点,采取晨起和睡前交替使用中性偏碱香皂和仅适合油性皮肤使用的洗面奶洗脸,彻底清除当天皮肤上的灰尘、油垢。若遇面部尘埃、油脂较多,应及时用温水冲洗。一般洗脸次数以每日2至3次为宜。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讲述的:中医快速有效的去除青春痘的偏方,就为朋友们讲述到这,大家可以用地骨皮来祛痘,或者胡萝卜,进行祛痘,也有的患者利用酸奶进行祛痘,以上这些大家都可以,但是一定要注意治疗的时候卫生条件,不要用手直接涂抹。

上一篇:中医针刺治疗中暑证

下一篇:女人一生最易发胖的三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