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荐6个中医护发妙招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7:58

(一)专家推荐6个中医护发妙招

  1、摄取黑色食物

  中医认为肾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肾,可补益肾精。建议日常饮食加入黑色食物,如海带、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黑糯米、乌骨鸡等等,能补血养发。

  2、服用中成药物

  药材的部分,包括杞菊地黄丸、加味逍遥散、小柴胡汤、桃红六君子汤加苍术、党参、女贞子、旱莲草都可达功效;另外,配合当归、何首乌补血,丹参活络气血,桑椹、熟地、枸杞、黑芝麻等养肝肾,血液循环畅通,就能让毛囊获得养分再生。

  3、依体质养生

  肝肾虚亏者肝肾虚亏者可吃桂圆、桑葚等食物中医认为“乙癸同源”,乙即是肝,癸是肾,因此补肾也能同时养肝,除了多吃黑色食物外,寒性体质者可补充柿子、桑葚、荔枝、桂圆。另外,行气养血的加味逍遥散,加上能同时补、泄的六味地黄丸,也是养肝处方。而对肝最好的饮食方式就是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去“激怒”它,例如油炸、烧烤等,而咖啡跟茶也太燥,容易上火。脾虚湿盛者表现为头部多油黏腻、毛发光亮、头皮搔痒,有时伴有食欲不振、腹泻、胀气、舌质红、舌苔厚等症状,建议以健脾除湿为主,包括绿豆、扁豆、丝瓜、薏苡仁、冬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脾胃功能不佳者平常较易取得山药或四神汤,都具有强健脾胃的功能。山药能健脾胃,促进消化吸收之外,还可补益肾精,尤其对经常胃部不适及食欲不振的人,是很好的保健食物,四神汤中的莲子、芡实、茯苓、山药,具有健脾效果。而加味逍遥散、参苓白术散、小柴胡汤能帮气虚者补脾胃;象是四君子汤:处方包含党参,茯苓,白术,甘草,也是医师常开的药方。

  4、情绪平稳、不熬夜

  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黄帝内经》提到:“人卧则血归于肝。”因此,充足睡眠,肝脏才能良好修复。中医提到“怒则伤肝”,情绪起伏过大,很容易影响到肝;晚上11点至凌晨3点,血液流经肝、胆,此时应让身体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受到影响,无法养足肝血,连带影响头发无法正常生长。

  5、按摩穴位

  畅通气血头发健康既然和“肝”、“肾”有关,因此,可藉由敲打肝经及肾经,疏通经络,让气血顺畅运行,也有益头发生抓荣紊辰长。肝经行小腿的内侧,而肾经则较长,由足部小趾下,斜走足心,到内脚踝后侧,然后沿著小腿、大腿内后侧上行,最后到腹部、胸部。或是按压太冲、太溪穴,可疏通肝肾经络,太冲穴位在肝经,取穴位置在脚大拇趾与第二趾骨结合处,肾经的太溪穴,在脚内踝后侧1寸的凹陷处,各按压3~5分钟,同时保肝固肾。足三里、三阴交、阴陵泉可健脾,位于外侧膝盖眼下方3寸的足三里、在脚内踝尖上方距离4指宽、小腿胫骨内侧,是脾、肝、肾三经经过的交点三阴交,及在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处的阴陵泉,各按压3~5分钟,都能强化脾胃功能,帮助消化系统运作。头部按摩也有不错功效,每天利用5分钟,以指腹从发际向头顶中央画小圆,揉捏、轻轻扣打,按压位于头顶的百会穴,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毛囊生长、防止掉发。或是以梳子或手指,由前往后梳头,可促进头皮气血畅通,让营养充分供给头发生长。

  6、偷时间运动

  促进血液循环多运动有利于身体的血液循环,多做运动,包括慢跑、游泳、气功、瑜伽,全身都能动的舒展动作,让五脏六腑能够伸展,也能使全身气血运行顺畅。现代人生活工作型态多半久坐不动,下班后回家又常累到躺在沙发上,变成“造成下肢循环很差,加上整天待在低温空调环境,更不利血液循环。因此,抽不出时间运动时,至少在办公室要找机会偷时间运动,例如固定1小时起身去厕所或茶水间,接手机时也可起身走动。另外,开车族将车停在距离家里或公司远一点、公车族可以提早两站下车,都是“偷时间”走路运动的方法。

(二)痛经最好的中医食疗法是什么

  很多女性对来每月一次来月经时伴着的痛经已经是无计可施了。很多方法都试过了,也去医院做过一些常规的妇科检查,也吃过挺多西药,效果都不是非常明显。据于西药的副作用性和费用昂贵,很多女性都在询问痛经最好的中医食疗法是什么?中医药的副作用小,而且食疗法又是很便捷,不用去医院都可以治病的。

  一、气滞血瘀型

  这类型的痛经者多见于容易紧张,生气,体质虚弱,大病初愈还有上班的女性。症状是经血为不正常的暗红色,量不多,但是常会有血块。适用的食疗法有:

  1.益母草40克左右,加玄胡50克和2个鸡蛋,放水中同煮。带鸡蛋熟后,剥壳再放进去煮。几分钟后即可取汤和鸡蛋食用。该疗法适于在经期一天开始服用,连续大约一个月经期。

  2.玫瑰花茶。因为玫瑰花有散瘀通血、行气活血的功效,所以常用玫瑰花泡红糖水喝,也是非常有益的。

  二、寒凝经滞型

  这类型的痛经者的特点是平时体温低,手脚冰冷,怕冷,还有常喝冰冻饮料的女性。症状是在经期特别容易发冷,腰身疼痛,有拉肚子和恶心的现象。在夏天的情况相对会比冬天好一些。适用的食疗法:

  1.羊肉是属于温热性的,多吃对这类型的痛经患者好。具体的做法是:生姜,当归,羊肉按常规个人适量,加水后在锅中炖。可以经常食用。

  2.肉桂小茴香汤:适合在经前几天食用。小茴香15克左右,肉桂适量,加麦芽糖和水煮。小茴香能够散寒止痛。

  中医食疗法最重要的是要坚持疗程,还有在经期忌吃生冷食物,不要大声喊叫或是进行劳动量大的活动,尽量穿得暖和些不要受寒。严重者可以用热水袋敷肚子,或者用热水泡脚。

(三)十大中药抗衰老 中医教你永葆青春

  无论是谁也逃不过衰老的怀抱,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如何让它来的更迟一些。名医好药网要为你推荐中药里常见的十味药材,对于我们抵抗衰老,保持年轻活力有不错的疗效,特别是能够帮你强身健体,非常值得选用哦。

  衰老是不可避免的现实,要么被动接受它的到来,要么主动推迟与它的约会。 

  中医认为人体过早衰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能量物质的严重亏空 2。垃圾废物的严重滞留 3。睡眠时间的严重减少 

  然而,衰老是不可避免的现实,我们要么被动接受它的到来,要么主动推迟与它的约会来。打开中医药的宝库,download几个法宝,帮你早日回到应该的年龄。 

  补元气——红参 补:在我们的身体里有很多维持生命的重要的物质或是能量,它们会因我们每天的劳累、生病、饥饿、不良情绪等而过度减少,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身体就会呈现出“虚”的状态。通常,我们每天的睡眠或是饮食等都可以把这些损耗补充回来,但如果消耗过度,就只有依靠药物来帮忙了。 

  元气:我们身体里的气有很多种,就像手机里的元件有很多,手机的正常使用要靠电池的供电来完成工作,元气就是我们身体里的电池,电池有电时,手机功能都正常,电力不足时,很多功能就不能使用了。你的元气是一样的道理。 

  判断你的“元气”足与不足 元气亏虚:感觉极度疲倦、较正常人容易怕冷。 名医好药网健康教你服用 1。把红参蒸软,切薄片,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可以反复冲泡三次,最后把参片捞出来嚼碎咽下,或是直接把参片含在口中嚼碎咽下。 2.2-6克/日。 3。特殊注意事项:最好不要同时服用茶、白萝卜、豆浆等,它们会直接降低红参的补元气的力度。 

  补肾精——熟地 肾精:肾精就是由肾产生,同时作为我们身体的强壮与衰老的重要标志,比如肾精充足,人就会强壮,否则就会提前衰老,提前丧失身体的各种功能。无论男或是女,过多的性生活都会直接造成我们体内肾精处于亏虚状态。 判断你的“肾精”足与不足 肾精亏虚:性欲低下,或无法完成性生活,腰酸,发白或脱发,牙齿不好。 名医好药网健康教你服用 1。熟地的有效成分很难用开水冲泡出来,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用水洗干净,然后放入大米和水一块熬粥。 2.15-30克/日。 3。特殊注意事项:补肾精就是因为肾精亏虚,想一想,如果边给自行车打气,边扎车带,会是什么结果呢,所以一定要注意,在补充肾精的过程中,一定要适可而止的节制性生活。频率不要大于每十天一次。 

  补血——当归 血虚:血是人体内不可或缺的物质,对人体有着重要的滋养作用,因为创伤失血包括长期营养不良等导致身体内的血液缺少或是血液中某种成分缺少以及血液的某些功能减弱等,都可以称为血虚。 判断你的“血”足与不足 经常感觉到眼睛干涩,面色、唇色苍白、女性的月经量少、色淡。 名医好药网健康教你服用 1。开水冲泡,水凉后饮用即可。 2.10-15克/日。 3。特殊注意事项:当归是具有温热性质的补血药,所以平时有手指爆皮(脱皮)、脸上长起痤疮、头发出油较多、眼睑发红等血热人群不宜服用。 

上一篇:快速有效健康减肥食谱

下一篇:月经期喝红糖水有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