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更新时间:2024-04-28 09:25:10

一,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在80-100mmHg,如果低于80mmHg称为低氧血症,低于60mmHg称为Ⅰ型呼吸衰竭,大于100mmHg提示氧中毒的可能。总之,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有波动范围,在80-100mmHg之间能满足人体各项机能的需要。如果严重缺氧、Ⅰ型呼吸衰竭会导致生命危险,必须给予尽快的高浓度吸氧。必要时可以给予气管插管、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以使Ⅰ型呼衰的低氧血症尽快回到80-100mmHg之间,满足人体的生命需要。

二,血氧饱和度的正常范围是多少

  静脉血以及动脉血有不一样的正常的血氧饱和度,一般情况,动脉血的含氧量相对更高,饱和度为98%,颜色通常呈现鲜红色。静脉血的颜色更黯淡,呈现暗红色,由于氧气的含量相比动脉血更低,饱和度为75%。

  氧分压与血氧饱和度与有一定程度的关系,当氧分压超过60mmHg的时候,通常体内血氧饱和度不会出现明显的下降。但是氧分压如果低于60mmHg,通常血氧饱和度就会有相对明显的下滑。因此,病人也会出现症状明显的缺氧情况,会表现为气短、胸闷、口唇紫绀等。所以保持正常的血氧饱和度,氧分压是一个关键因素,只要氧分压超过60mmHg,通常就能将血氧饱和度基本维持在正常的范围。

三,血氧饱和度低怎么办

  血氧饱和度低应该给予病因治疗,具体如下:

  1、首先血氧饱和度低时应该去除气道梗阻状况,解除气道堵塞,加强拍背去痰;

  2、查找原因,如果是感染因素导致,要选择合适的、敏感的抗感染药物进行治疗,无论是抗细菌、真菌或者病毒治疗,这是治疗肺部感染的必要治疗措施;

  3、进行氧疗,在医院里氧疗手段相对较多,有鼻塞吸氧、面罩吸氧、无创机械通气、有创机械通气,这都是改善缺氧的治疗手段。严重的ARDS病人或者心功能衰竭病人有氧饱和度下降、低氧血症时,临床还可以用ECMO手段来改善氧供情况。氧疗时要注意供应氧流量的设定和氧浓度的供给,小于4L/min的氧流量属于小流量供氧,大于4L/min的属于大流量供氧。氧浓度小于30%属于低浓度吸氧,氧浓度大于50%属于高浓度吸氧,30%-50%之间属于中等浓度吸氧氧疗。

四,血氧饱和度是多少

  正常情况下人体动脉血氧饱和度在98%,静脉血氧饱和度在75%,一个人身体是否健康,从血氧饱和度就可以反映出来,血氧饱和度低的人会出现呼吸急促、能量供应不足、疲劳等症状。在生活中需要通过运动增强肺功能,以保持正常的血氧饱和度,提高心肺功能的运动有适当跑步、游泳、快走等运动。其他疾病也可能导致血氧饱和度的低值,如肺炎、阻塞性肺病,需要积极治疗。在临床上有不少疾病都会引起供氧不足,影响血液的血氧饱和度,直接影响细胞的正常代谢,甚至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

五,氧饱和度低的原因

  氧饱和度一般指的是血氧饱和度,包括经皮血氧饱和度和动脉血氧饱和度,指血液中氧合血红蛋白占总的可结合血红蛋白的百分比,其反映的是肺的氧合能力,以及血红蛋白运输氧气的能力,也可以间接反映体内的缺氧程度。所以血氧饱和度低最常见的原因就是体内存在缺氧状态,包括血液中氧气的含量不足、血红蛋白数量偏低、血红蛋白变性导致携氧能力下降。因此,血氧饱和度低可由各种疾病所导致,包括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严重创伤,严重贫血、一氧化碳中毒等。另外,测量出的血氧饱和度低也要考虑是否存在测量仪器故障的可能,对于经皮血氧饱和度偏低,还要考虑是否存在测量部位低血压、低灌流的情况,以及测量夹过松、脱落等人为性因素。

上一篇:TCT几年检查一次

下一篇:老人长寿是有秘诀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