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影后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4:20

(1)造影后注意事项

  造影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常见有血管造影、心脏造影、输卵管造影以及超声造影等等。由于造影方法不同,造影后的要求也不同。例如血管造影后要绝对卧床24小时,术侧肢体应伸直12小时不能屈伸,排便也要在床上完成,翻身时要伸髋平卧,咳嗽和排便时,需要用手挤压伤口。而心脏造影,患者需要适当的喝水,从而能够促进体内残留造影剂的排除,防止出现造影剂肾脏损伤。在饮食上要注意低脂、多清淡,肉类每日摄入不超过100g,以免增加心脏的负担。另外,还有禁烟酒。而输卵管造影,在造影后两周内禁止盆浴及性生活,患者要注意生殖器的卫生,每晚睡前要用温水清洗1次外阴,必要时可以使用消炎杀菌的溶液有效的预防感染。而超声造影剂属于微气泡造影剂,主要是通过肺部的呼吸排出体外。造影后除注意避免针眼感染,别无特殊要求。

(2)做完造影后多长时间可以要孩子

  做完造影后,一般有3-6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准备要孩子。做造影对要孩子的影响,主要来源于放射线的影响。造影剂本身对身体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因为这些造影剂尤其是现在所常用的造影剂,基本上不为身体所吸收,很快(一般是在1天之内)就可以通过肾脏,或者是肠道所排泄掉。主要的影响来源于放射线,做完放射检查以后,尤其是像CT这一类的射线剂量偏多的影像学检查,要求3个月以上的时间就差不太多。

  现在临床上是规定3-6个月,可以准备要孩子,当然可以稍微提前一点准备,比如吃叶酸片,规律作息,营养均衡,提前做些这些准备是可以的。真正备孕要孩子,应放在3个月以后,时间就差不太多。如果实在不放心,6个月的时间也就足够了,所以一般认为3-6个月的时间就足够了。

(3)做完超声造影后的注意事项

  甲状腺、乳腺、肝脏超声造影剂属于微气泡造影剂,主要是通过肺部呼吸排出体外。造影除注意有无造影剂过敏外,还应当注意避免针眼感染,无其它特别要求。

  而输卵管造影后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1、术后当天按医嘱口服消炎药;

  2、保持外阴清洁,禁止性生活及盆浴、游泳两周;

  3、避免一周内进行重体力劳动;

  4、禁食辛辣生冷等刺激食物以及活血药物如参类、阿胶、当归等。

  阴道流血超过十天复诊,该检查有时因输卵管痉挛,造成输卵管不通的景象,必要时重复进行。

上一篇:男性如何减腹部赘肉_减腹部_减肚子_男人_怎么减

下一篇:安眠药吃一片能睡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