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间盘突出如何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19:58:46

1)颈椎间盘突出如何治疗?

  从安徽来的徐女士在北仑区从事餐饮工作,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4小时,还需要经常低头。左肩臂疼痛已经半年多了,一直以为是因为翻锅引起的肌肉劳损,因此没有引起重视。近1月来疼痛越来越厉害,“胳膊不知道怎么放才舒服”。而且逐渐出现了四肢麻木无力,连上楼梯也没力气了,走路的时候“轻飘飘,软绵绵,脚底象踩了棉花”,走路时“不自觉地往一边斜,走不了直线”。休息了一段时间,症状没有丝毫减轻,于是徐女士在当地医院做了检查,考虑是颈椎病,医生建议手术治疗。

  颈椎核磁共振图象显示,颈4-5椎间盘明显后凸,压迫脊髓。徐女士了解病情后,得知自己患的是脊髓型颈椎病,保守治疗效果差,可能会耽误病情,于是决定采取手术治疗。

  术前充分准备后,医生为徐女士在全麻下进行了颈前路手术。手术很顺利,只花了一个多小时,术中出血不到10ml。手术结束后徐女士就感觉症状大部分缓解了。术后第二天,徐女士就可以下床行走,术后一周拆线,伤口愈合很好,只有一条与皮肤纹理相合的疤痕,不仔细看,很难发现。

  颈椎病一般分为: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食道型、混合型等几种类型。

  临床遇到的颈椎病大部分为颈型颈椎病。常因长期俯案、低头工作、打麻将、玩电脑、看手机、卧床看电视等不良习惯引起。改变这些不良姿势,症状很快可以得到缓解。

  神经根型颈椎病是骨赘或椎间盘压迫一侧神经根所致。表现为一侧上肢条带状的疼痛、麻木,部分肌肉无力。早期可通过牵引、药物治疗等得到缓解,如保守治疗无效,则可考虑手术治疗,手术疗效满意。

  脊髓型颈椎病是骨赘或椎间盘组织压迫脊髓所引起,常有四肢麻木无力,行走不稳,胸部束缚感、一旦明确诊断,常需要手术治疗。因为脊髓长期受压可导致缺血坏死,造成永久性的功能障碍。

  腱鞘囊肿,临床多见。不痛不痒,于功能无碍。然影响美观,且心存恐惧,非除之而后心安。

  其疗法甚多,却常复发。盖其起因,乃关节或腱鞘损伤,分泌滑液积聚而成。尝见多次手术再复发者,疤痕增生,甚是吓人。吾曾自患是疾,待其稍大,径长半寸。吾自以拇指按揉挤压之,渐加力,转瞬如气球破裂,肿块即消。逾五年,复发,施之是法,愈。故吾门诊遇之,均施以按揉挤压之法,愈者十之八九。嘱患者自行频频按揉患处,闲暇之余,常用力扼压,以降复发机会。不愈者以粗针穿刺抽液,注入少许激素,常可愈。

2)颈椎间盘突出如何锻炼

  在临床上,病人患有颈椎间盘突出,可以诊断为颈椎病。病人出现颈椎病后,可以通过科学的、正确的锻炼方式,改善临床症状,或者是有效地避免颈椎病的发生。具体的锻炼方法是嘱咐病人取坐立位,然后双眼平视前方,同时告诉病人尽量向下低头,持续7-9秒钟,回到平视位,再嘱咐病人,尽量向后仰头,持续7-9秒种,同样回到平视位。还可以告诉病人取站立位,然后双肩向上耸起,同时头部向前倾,可以有效锻炼颈部的肌肉、肌群,增加肌肉力量,还可以加强颈椎关节的稳定性。另外,在所有的锻炼过程中,最好是在康复医生指导下,进行锻炼,以免发生意外。

3)颈椎间盘突出的内镜手术过程

  内镜手术是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一种微创、效果较好、较安全的新型手术方式,手术过程如下:

  1、确定手术位置:患者采用全身麻醉,呈俯卧位,并固定头部,避免术中头部摆动;

  2、皮上精准定位,通过光纤内镜,到达椎管骨表后,寻找骨的解剖标记,进行二次手术定位,既能避免手术切口过大,又可精准到达手术部位,保证手术的正常进行;

  3、定位准确后:打磨骨表,创造骨窗,进入椎管内,摘除突出的椎间盘。

4)颈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

  颈椎病每个类型临床表现都不相同,具体如下:

  1、颈肌型,病人可有颈部肌肉疲劳,如久看电脑或使用手机很长时间后肌肉疲劳、酸困,病人通常会喜欢仰头缓解疼痛,或按摩理疗来缓解疼痛;

  2、脊髓型,间盘突出后到椎管后方压迫脊髓,造成脊髓功能障碍。这种功能障碍通常不局限于颈肩部或上肢,有时会单纯影响下肢,有的病人来时症状是下肢无力或麻木或踩棉絮感,这样病人要小心颈椎病发生;

  3、神经根型是最多见的颈椎病类型。该类型的病人通常会有颈肩部疼痛、麻木,甚至睡觉时会有疼痛剧烈或卧床姿势后麻木;

  4、交感型颈椎病的病人会有头晕或恶心、呕吐、心慌、出汗等交感兴奋的表现;

  5、椎动脉型,该类型的病人最主要的表现是猝倒发作,突然头晕摔倒是椎动脉型最典型的表现;

  6、混合型,脊髓、神经根或交感症状混合在一起。颈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样,是现代社会手机、电脑大量应用后很严重普遍的一种疾病,不仅局限在中老年人,学生尤其是年轻人也为高发人群,颈椎病的发生率甚至可以达到20%多。

上一篇:宫颈癌的症状有哪些

下一篇:宫颈糜烂用什么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