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自我按摩巧降压
更新时间:2024-04-28 05:33:25

1 中医自我按摩巧降压

  降压保健按摩手法共分12节,每天早、中、晚各做1遍,只要持之以恒,对保持血压的稳定,改善自觉症状有较好的效果。

  1.调气调神

  取坐位,双脚平放与肩同宽,脚尖指前方,含胸拔背,双目平视微闭,右手掌心与左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全身放松,呼吸调匀,意念涌泉穴1~2分钟。

  功效。

  2.按揉太阳穴

  用左、右手食指螺纹面,分别放在眉梢与外眼角中间向后约1寸的太阳穴,从轻到重、顺时针、逆时针方向按揉1分钟。功效、明目止痛。

  3.摩揉百会穴

  用左手的掌心放在头顶正中百会穴上,从轻到重、顺时针、逆时针方向摩揉1分钟。功效、安神、除烦。

  4.牵拉耳垂

  用左、右手的拇食指,分别牵拉两耳垂10~15次,或以耳垂发热为度,注意牵拉力量适中,动作不要过快。功效、通窍提神。

  5.梳理头部

  双手呈“爪”状,分别放于面部眉部处,指尖微用力从前额向头后部作梳头动作10~15遍。功效、宁神止痛。

  6.推擦颈部

  用左手大鱼际,从上至下推擦颈部两侧,交替进行,每侧推擦10~15次。功效、平肝熄风。

  7.按揉风池穴

  双手作抱头状,拇指螺纹面分别放在头后颈部两侧凹陷处的风池穴上,作按揉动作1分钟,力量从轻到重、从重到轻。功效、通络止痛。

  8.点揉膻中穴

  用右手拇指螺纹面,放在胸前正中两乳头连线中点的膻中穴上,作顺时针、逆时针点揉1分钟。功效、清热除烦。

  9.按揉内关穴

  用左手的拇指指尖,放在右手腕横纹近心端3横指的内关穴上,从轻到重、从重到轻、缓慢的按揉0.5~1分钟,双手交替进行。功效、理气除烦。

  10.按压曲池穴

  用左手拇指螺纹面,放在右上肢肘关节横纹外端的曲池穴上,从轻到重按压0.5~1分钟,以感到微微酸胀为度,两手交替进行。功效、舒筋通络。

  11.按揉足三里穴

  用左手的拇指指腹,分别放在左下肢的足三里穴上,顺时针、逆时针,从轻到重按揉1分钟。功效、安神健脑、导血下行。

  12.摩擦涌泉穴

  用左手的掌根分别来回摩擦右脚心0.5~1分钟,摩擦频率可稍快,使足心有发热感。功效、引血下行。

2 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

  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 很多人的脸上都有斑点,这些斑点有的是晒出来的,有的是用化妆品用出来的。不少的人可能用过祛斑产品,可是还是不见效,什么办法能使这些斑点去掉呢?今天小编就个给你推荐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的办法。夏季养生吃走斑斑点点

  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西红柿汁可去雀斑:每日喝1杯西红柿汁可防治雀斑每日喝1杯西红柿汁或经常吃西红柿,对防治雀斑有较好的作用。因为西红柿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被誉为维生素c的仓库。维生素c可抑制皮肤内酪氨酸酶的活性,有效减少黑色素的形成,从而使皮肤白嫩,黑斑消退。

  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大米黄瓜粥去祛斑:大米黄瓜粥防治祛斑取大米100克,鲜嫩黄瓜300克,精盐2克,生姜10克。将黄瓜洗净,去皮去心切成薄片。大米淘洗干净,生姜洗净拍碎。锅内加水约1000毫升,置火上,下大米、生姜,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慢慢煮至米烂时下入黄瓜片,再煮至汤稠,入精盐调味即可。一日二次温服,可以润泽皮肤、祛斑、减肥。

  中医食疗去脸上斑点--黑木耳祛除黑斑:黑木耳祛除黑斑取黑木耳30克,红枣20枚。将黑木耳洗净,红枣去核,加水适量,煮半个小时左右。每日早、晚餐后各一次。经常服食,可以驻颜祛斑、健美丰肌,并用于治疗面部黑斑、形瘦。本食谱中的黑木耳,《本草纲目》中记载其可去面上黑斑。黑木耳可润肤,防止皮肤老化大枣和中益气,健脾润肤,有助黑木耳祛除黑斑。

  脸上常见这些斑点的人群,不防每天来一杯可去掉脸上难看的祛斑哦!快来试试吧。

3 中医:上班族少熬夜多出汗 胜过护肤品

  事实上,春天皮肤油脂分泌并未完全调整好,脸上依旧缺少油脂保护,加上春天的风比较大,皮肤表面缺乏皮脂,面部角质层含水量较低,皮肤干燥,造成防护能力较弱。暴露在外面的皮肤可引起皮肤炎症,如皮肤痒、发红、脱屑,这就有可能是桃花癣。

  建议,在初春季节仍要注意于面部多涂一些保护层,以隔绝外界有害物质。干性皮肤较敏感,使用简单的护肤用品为好,比如宝宝霜,还可以选择致敏成分低的药妆保湿霜。

  经常有这样的病人认为,这种情况下什么护肤用品都不能用,其实是因为皮肤太过于干燥,所以外涂护肤用品后有刺痛感觉,而不是过敏。

  记得洗完脸或者洗完澡后,要及时补充面霜,特别是用较热的水淋浴后,皮肤脱脂又脱水,如果此时外遇大风天气或阳光强烈,很快皮肤就会出现红斑脱屑。

  尽量避免使用治疗癣的药物,不要用皮质类固醇类外用药,如肤轻松、皮炎平等。

4 中医美眉集萃

  内容提示:“媚”字起源于女子的眉毛,这突出了眉的审美作用。为了使丽眉楚楚动人,女人们用尽了刮、拔、画、描等各种技术,使眉毛变得更细更浅。不过,眉毛的修饰需要和脸部其他器官协调一致,否则就无所谓“美”了。”古人也认识到,应根据自己脸的形象来修饰描画眉毛,以求和谐、自然的美。

  “媚”字起源于女子的眉毛,这突出了眉的审美作用。为了使丽眉楚楚动人,女人们用尽了刮、拔、画、描等各种技术,使眉毛变得更细更浅。

  我国古代认为女子以“蛾眉细眼”为美。《卫风·硕人》中描述的美态,除人们熟知的“手若柔荑,肤若凝脂”等外,还包括“银首蛾眉”在内。眉笔在古代又名“黛”,历史相当悠久。据文献记载,侍奉前汉宣帝的京都知事张敞最爱为其妻用黛画眉。后汉初期,长安地区的女子盛行画“宽眉”,用的是青蓝色眉笔。到了唐代,画眉之风益盛。从唐诗“须教碧玉羞眉黛”、“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等描述中,可见当时对画眉之讲究。明代李渔则直截了当地指出,女人“眉眼以细长清秀为最美,其性格必然柔和聪慧”。不过,眉毛的修饰需要和脸部其他器官协调一致,否则就无所谓“美”了。正如李商隐所说:“倾国宜通体,谁来独赏眉。”古人也认识到,应根据自己脸的形象来修饰描画眉毛,以求和谐、自然的美。尤其对于眼睛来说,眉毛可产生“画龙点睛”的魅力。

  古人早已察觉到,尽管眉毛的修饰描画方法多多,但“假”始终不能完全乱“真”。眉毛苦过于稀少,或脱落、枯黄、变白,都将影响人的美容。因此,传统中医探索了许多防治眉毛脱落、养眉乌盾和美化眉毛的方法,不少至今仍有肯定的效果或具重要的参考价值。现择要介绍如下。

  治眉毛不生:1.鲜姜生眉方;鲜生姜适量,切片涂擦眉部,可治疗眉毛稀少,长久不生。2.松叶膏:松叶、防风、韭根、蔓荆子、白芷、辛夷、川芎、桑寄生、沉香、藿香、升麻、零陵香各15克,上药研末,加水煎熬,滤渣取汁备用。每日涂眉3次,治疗眉部皮肤痛痒,眉毛稀少脱落。3.养血祛风生眉方:蔓荆子、白芷、附子、防风、黄芩、细辛、当归、川椒、大黄、辛夷等30克,研细末,加猪脂1000克,以小火同煎,待白芷色黄后,去渣,放入瓷缸内,冷却备用。每日涂眉3次,治疗眉毛稀少,眉毛灰白。

  养眉乌眉:1.补肾养眉方:鹿角胶,酒化或加水炖化,每日早晨服3克,服用半年以上。可治疗肾阳不足,精血虚损所引起的眉毛稀少及枯黄细软。2.乌眉生眉方:铁粉附子、莲草、没石子、蔓荆子各60克,蜀羊泉90克,研末为散,以生油5升浸泡,慢火煎熬,去渣。每日涂眉1次,治疗血虚无眉毛生长。

  美化眉毛:l.茶水美眉方:隔夜茶水(或隔夜茶中加入少许蜂蜜调匀),每日用之涂刷眉毛,久用可使后毛乌黑浓密,也可防治眉毛稀落。2.黑芝麻油方:取黑芝麻60克,黑芝麻油50毫升浸泡,每晚涂眉。黑芝麻子、花和油都有营养毛发和促进毛发生长的作用。长期使用可使眉毛乌黑亮泽。

  此外,将双手食指腹面置于两眉中间的印堂穴上,然后向两侧眉头推去,反复进行10多次;或用双手食指或中指腹分别在眉间印堂、眉头的攒竹、眉中间的鱼腰、眉梢的丝竹空和太阳等穴,作轻柔和缓的揉动,反复10余次。两法均可收到一定的养眉、乌眉和美眉的作用。

上一篇:冬季女性痛经防护四大法则

下一篇:小儿咳嗽的药膳辅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