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如何过上完美“盐”生活
更新时间:2024-04-27 17:42:24

(1)中医教你如何过上完美“盐”生活

  生活中,盐早已摆脱了单纯厨房调味品的角色,沐浴盐、洁面盐、足浴盐这些都是让我们肌肤更加健康完美的好帮手!

  其实,用浴盐并不一定要用浴缸:海盐溶入盆中便可当洗面奶,蒸桑拿时可将浴盐放入布袋中擦拭肌肤如何过上完美盐生活?不妨学学下面几招!

  沐浴盐:安全使用让肌肤柔滑细嫩

  颜色鲜亮的沐浴盐,总是以各种粗细不一的质地,躺在形态各异的漂亮瓶子里,让人爱不释手!各种迷人的香味也相当诱人,淡淡的花瓣香、清新的香草味、醒脑的薄荷香

  除此之外,浴盐含有人体所需的铁、钙、硒、镁等多重微量元素,对肌肤当然大有裨益,其所含的矿物质和添加的精油成分还可补充肌肤营养,使得肌肤更加健康富有光泽。

  在使用浴盐之前,一定要做个简单的皮肤测试:在手臂内侧柔软的部位使用浴盐,如果皮肤有刺痛感,则要降低浴盐的浓度,如果实在刺痛难忍,不建议使用浴盐。

  浴盐一周用一次即可,尽量不要频繁使用。配合精油一起按摩肌肤,效果更好。

  洁面盐:控油缩毛孔祛死皮

  用深海浴盐洗脸,不仅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深层清洁肌肤,祛除油脂和角质,让你粗大的毛孔渐渐隐形。选择洁面盐,亦要根据自己的肤质和用途去选,千万别被那些色泽迷人的小颗粒冲昏头脑,随便买。

  洗脸时,先用清水清洁面部,然后再舀一勺洁面盐,加入水搅匀,用指尖蘸取盐水从额头向下颌涂抹,指腹轻轻按摩30秒后,用温水冲洗干净。切忌让盐在脸上停留太长时间,以免刺激肌肤。油性肌肤的人,经常用洁面盐洗脸更能达到紧肤控油的功效。

  足浴盐:拒绝干裂双脚白白嫩嫩

  在冬天经常泡泡足浴,不仅能让你的双脚变白嫩润滑,而且能让全身血液循环更加顺畅。相对于洁面盐和沐浴盐,足浴盐的颗粒比较大,而且成分上也往往以水杨酸、尿酸等酸性物质为主,以求更好地软化脚部角质层,增加肌肤含水量。

  建议去买一只木质的足浴桶,这样可以让你的小腿也浸在水中,冬天用起来更加温暖。每天睡觉前用足浴盐泡脚10分钟,用手搓揉3-5分钟,既能消除疲劳,还会令你脚上的肌肤远离干裂更滋润。

  洗发盐:远离脱发秀发不油腻

  选一款含中药成分的洗发盐,不仅能彻底洗净头发及头皮的污垢,还能避免落发及头屑的产生,让秀发重回健康亮泽。

  如果你的头发特别油,则可选用这种洗发盐,并细心按摩头皮。但洗发盐不宜天天用,一般5天用一次,还能有效防止脱发。

(2)谷雨进补 几款中医食疗方

  豆蔻砂仁荷叶饮

  原料:白豆蔻2克,砂仁2克,荷叶1/2张。

  做法:将荷叶洗净,切碎,与洗净的白豆蔻、砂仁一同放入沙锅,加足量水,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煮2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即成。上下午分服。

  功效:有消食宽胀,行气和胃。

  蘑菇炒山药

  原料:干蘑菇、新鲜山药、芹菜。淀粉、盐、酱油。

  做法:将蘑菇洗净,用热水泡至变软,泡菇水留下备用。山药去皮切小片,芹菜切小片。油热后,加入蘑菇、山药、芹菜炒熟,接着倒入泡菇水,待汤汁略收干后,加入适量淀粉勾芡,加入适量酱油或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补肾益精,增强人体抵抗力。

  海带银耳羹

  原料:海带50克,银耳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海带洗净切碎,银耳泡发后与海带一起加水用文火煨成稠羹,加冰糖适量。1日内服完,可常服。

  功效:有疏肝、补脾肾之功。

  玉米须大枣黑豆粥

  原料:玉米须60克,大枣30克,黑豆30克,胡萝卜90克。

  做法:先用水煮玉米须半小时,去须,用其水煮大枣、黑豆、胡萝卜(洗净切块),豆烂即止。

  功效:健脾益肾利湿。

  期颐饼

  原料:生芡实180克,生鸡内金90克, 白面粉250克, 白糖适量。

  做法:将生芡实用水淘去浮皮,晒干,打细,过筛。将鸡内金打细,过筛,置盆内,加开水浸泡约10小时。然后将芡实粉、白面粉、白糖,用浸有鸡内金的水和匀,做成极薄小饼,烙成焦黄色即成。

  功效:行气补脾、固肾精。

  山药内金鳝鱼汤

  原料:黄鳝250克,鸡内金10克,怀山药10克,生姜4片,黄酒、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黄鳝活杀,去内脏,洗净,切段,用开水焯去血腥黏液。鸡内金,怀山药洗净。起油锅,用姜炒鳝肉,加黄酒少许,再加适量清水,转入砂锅内,加鸡内金、怀山药和生姜,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l小时,加精盐、味精后再煮一沸即可食用。

(3)中医养生:女人进补养生必知的七大补品

  百果王红枣

  被誉为“铁杆庄稼”、“木本粮食”,又名大枣,与桃、梅、杏、李(或栗)并称“五果”,维生素含量极高,民谚“一日吃三枣,一世不显老”,又称“天然维生素丸”,连续吃红枣的病人,康复速度3倍于单纯吃维生素药剂。益智桂元

  “南方桂圆北人参”,又名龙眼(桂元、元肉),“大补气血,力胜参芪”,“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本草纲目》),不同于荔枝的湿热,能入药,壮阳益气、养血安神,适宜产(病)后调补,能抑制子宫癌细胞。

  [1] [2] [3] [4] 下一页

(4)中医揭秘:啥时怀孕最合适

  按中医讲,最适合怀孕的季节是什么?是春天和秋天,因为冬天的时候,人的气血都到里面来了,它以肾气为主,中医说冬天重在藏精,就是咱们的三九前后;夏天的时候所有气血都到外面来了,里面的气血是最弱的。如果在夏天和冬天这两个季节里夫妻生活过多,这时候对身体来讲是一种损害,所以在中国古代养生里面,讲究夏避三伏,冬避三九。中医有一句话,叫冬不藏精,春必病瘟。就是这时候,正常的夫妻生活可以有,但是一定要注意节制。

  而春天和秋天的时候,正好是气血最旺盛的时候,气血一个是从外边往里边走,一个是里边向外面走,这时候整个的自然界的气候,一个是春花之实,一个是秋收之实,这两个时间,如果要孩子的话,是最好的时候。

  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上,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要顺四时。因为人是自然界的产物,你是逃不脱这个环境的,就是人类飞到月球上,也得制造那个小仓,创造完全符合地球的环境,不适合地球的环境不行,更何况我们每个人在生长壮老已的全过程中,老子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要法自然,人怎么法自然?顺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这就是人法自然。

(5)中医战痘,还肌肤光滑

  中医根据四诊将痤疮主要分为以下三型:

   1.肺经蕴热症:

   主要表现为粉刺初起,红肿疼痛,面部瘙痒,可有口干,小便黄,大便干燥,舌红苔黄。治疗以清肺凉血为主,常用的方剂是枇杷清肺饮。主要药物有:枇杷叶,桑白皮,知母,黄芩,银花,赤勺,生地,生石膏,生甘草等。 

   2.脾胃湿热症:

   主要表现为粉刺此起彼伏,连绵不断,可以挤出黄白色碎米粒样脂栓,或有脓液,颜面出油光亮,拌口臭口苦,食欲时好时坏,大便黏滞不爽,舌红苔黄腻。治疗以清利湿热为主,常用的方剂是芩连平胃散,主要药物有:黄连,黄芩,白术,厚朴,蛇舌草,茵陈,六一散,生甘草等。

   3.血瘀痰凝症:

   主要表现为痤疮日久,质地坚硬难消,触压有疼痛感,或者颜面凹凸如橘子皮,女性可有月经量少,痛经,经期痤疮加重等症状,舌暗苔薄,脉涩。此型多见于长期的慢性痤疮患者。治疗以活血化痰,软坚散结为主,常用的方剂是大黄蛰虫散,主要的药物有:大黄,蛰虫,水蛭,蛇舌草,桃仁,红花,益母草,陈皮,白术,生甘草等。 

上一篇:龟头炎的分类及中医治疗法

下一篇:痛经怎么办?女人痛经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