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急性荨麻疹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8:46

(一)宝宝急性荨麻疹是怎么回事

  宝宝出现急性荨麻疹的情况较为常见,主要考虑以下原因:

  1、过敏:若父母有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或湿疹等疾病病史,宝宝也会相应受到遗传而存在过敏体质。幼时可能表现为皮疹风团且消退迅速,宝宝会伴有较为剧烈的瘙痒,视为过敏所引起的急性荨麻疹表现。过敏原因可能与食物有关,宝宝添加含有蛋白质成分的牛奶、鸡蛋或花生等辅食时均可引起过敏。因此对于存在过敏体质的宝宝,家长在添加辅食时需尤为注意;

  2、感染:除食物或外界环境导致过敏外,宝宝易出现荨麻疹的原因还可能是由于感染所致。宝宝易出现病毒感染或细菌感染,感染后也可导致荨麻疹且较食物诱发的荨麻疹持续时间更长、范围更广且更为严重。食物过敏导致的荨麻疹可能在半个小时或1个小时后自行消退也可能再次发作,而感染相关荨麻疹持续时间可能在12个小时左右。因此,建议患者到医院进行血液检查,通过血常规检查明确是否有感染方面问题,若为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则在治疗荨麻疹同时还需进行抗病毒或抗细菌治疗。

(二)荨麻疹反复发作怎么回事

  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皮肤病的一种,是由于外界环境刺激或者饮食不注意等原因导致的,现在反复发作说明诱因没有去除,建议到医院做斑贴试验,找到过敏原并彻底与其隔绝。饮食注意冷饮、油炸食品、肉类、辛辣的食物、甜食不要吃,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洗澡时不要用碱性的沐浴露,水温在40℃左右不要太凉或过烫,洗完澡后及时用毛巾擦干,防止冷空气刺激。天气炎热时尽量少到室外活动,出汗后及时擦干,防止大量出汗导致荨麻疹复发。还有抗过敏的药物要按疗程服用,不要荨麻疹的症状消退后马上停药,否则会导致荨麻疹复发,只要以上说的这些都注意一般荨麻疹不会再复发。

(三)为什么突然得了荨麻疹

  荨麻疹的发生都是非常突然的,得病的直接原因是接触了过敏原,具体是什么哪种过敏原需要结合病史和检查结果、症状等综合分析。荨麻疹是过敏性疾病,理论上来说,世界上任何一种物质都可能是过敏原,常见的包括各种食物、药物、还有空气的花粉、甲醛、粉尘等,感染也是常见的发病原因,冷、热刺激也可以引起荨麻疹。所以如果有发热、血象的改变,应优先考虑感染诱发的荨麻疹,如果发病前一周左右有新加的药物,要考虑药物诱发的可能,如发病前一天左右有特殊饮食进食经历,要考虑食物的可能。

(四)为什么会患寒冷性荨麻疹

  寒冷性荨麻疹发病的原因并不很清楚,有些可能是特发性的,有些则可能是继发于系统性疾病所导致的,具体如下:

  第一、有些人是在有病毒、寄生虫,甚至梅毒感染,引起寒冷性荨麻疹。

  第二、有些人可能本身就存在着食物和药物过敏,这可能会诱发寒冷性荨麻疹。

  第三、有人可能存在冷球蛋白血症,包括骨髓瘤有关系。

  第四、有部分寒冷性荨麻疹,据研究与遗传可能有关系。

  总之,多种因素导致患者皮肤当中的肥大细胞,对于冷刺激比较敏感,遇到了寒冷刺激之后就会脱颗粒,释放组织胺等过敏介质,引起皮肤小血管扩张、充血,这样就会形成红斑、风团、瘙痒等等荨麻疹的症状。

(五)荨麻疹性血管炎严重吗

  荨麻疹性血管炎相对比较严重,这个疾病的发病机制比较复杂,和免疫复合物相关,诱发的原因不明确。一般发病会出现发热38-39℃之间,皮肤会出现风团样的皮疹,和急性荨麻疹类似,但是这种皮疹持续的时间非常长,可能持续几天不退。荨麻疹性血管炎容易引起肾脏的损害及全身的并发症,在早期治疗的时候应该使用糖皮质激素,需要依据病情严重情况用量,严重的时候会引起关节、肌肉的疼痛,这时候应该必要给予非甾体类抗炎药口服。具有荨麻疹性血管炎的患者在平时一定要注意避免接触过敏或者易感染物质,比如寒冷的空气、化学物品以及病毒、细菌等。

上一篇:男士游泳后清洁工作不能太随便

下一篇:10个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