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疣可以自愈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5:51

(一)扁平疣可以自愈吗

  扁平疣有的人是可以自愈的,但也有长期存在于皮肤表面的。因为扁平疣是HPV病毒感染引起的,有一定的传染性,搔抓后容易在扁平疣附近出现新的疣体,从而形成一连串的扁平疣。如果不予治疗,单纯等待其自愈容易造成病灶扩散。对于扁平疣一般可以采取激光治疗、电离子或者液氮冷冻治疗,其中激光治疗效果会更理想。如果实在不愿激光治疗,也不愿电离子冷冻治疗,也可以先局部外涂咪喹莫特乳膏或者干扰素凝胶、维A酸乳膏,可以帮助调节局部皮肤的免疫力,从而诱导扁平疣脱落,消散。平时注意不要喝酒,不要熬夜,也不要过度劳累,不要搔抓有扁平疣的皮肤以免扩散。

(二)扁平疣怎样治疗

  扁平疣属于病毒感染,主要发生在面部或者双手背,是扁平的褐色丘疹。扁平疣的治疗比较棘手,其实方法很多,但是容易复发。可以选择抗病毒口服药或者活血化瘀的中药,以及口服维A酸,要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外用治疗,比如果酸剥脱、激光治疗等。还有光动力治疗,效果不错。但是并不是治疗以后就会永远根治,病毒没彻底消灭,刺激以后又会长出来。建议如果得扁平疣,经过上述的治疗,即使皮损消了,也应该持续随访,坚持局部外用干扰素,比如重组干扰素α2b,可以达到预防再复发的效果。

(三)扁平疣形成的原因

  扁平疣是由人乳头病毒感染皮肤黏膜导致的良性赘生物,不光扁平疣是这个原因,像常见的寻常疣、跖疣、尖锐湿疣也是这个原因。扁平疣比较常见于孩子,最常见的部位是面部、手臂前臂。典型表现是皮肤黏膜上会出现米粒样的扁平隆起,一般是椭圆形或者圆形,表面很光滑,摸起来比较硬,接近于皮肤的颜色。扁平疣一般会越长越多,当孩子抓挠以后,会沿着抓痕,出现串珠样的排列。扁平疣虽然病程比较长,但是可以自行消退,也有孩子会出现复发。

(四)扁平疣轻微怎么治疗

  扁平疣是由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导致的,有时可以自行消退。感染上扁平疣一定要注意避免搔抓刺激,以免自身接种到皮肤其他部位。治疗上如果皮损较小,可以选择液氮冷冻治疗、电离子烧灼或者二氧化碳激光治疗等方法,也可以局部给予0.05%-1%的维A酸乳膏或者阿达帕林霜,每天1-2次外用,用药后注意避免阳光照射。如果皮损不在面部,还可以给予氟尿嘧啶软膏每天1-2次外用,可以配合免疫调节剂,比如左旋咪唑、转移因子、匹多莫德等口服。

上一篇:扁平疣的福音----KTP倍频激光

下一篇:什么是宫颈糜烂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