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让你摆脱产后脱发烦恼
更新时间:2024-04-28 05:10:55

1)中医让你摆脱产后脱发烦恼

  中医让你摆脱产后脱发烦恼。当新生命降临后,新妈妈沉浸在喜悦当中,身体上的变化往往容易被忽视。每当一觉醒来看到枕头上大把大把的头发,你是否会觉得意外?为什么好端端的头发在生产之后却飞速脱落?产后脱发主要和激素改变有关。中医饮食让你摆脱产后脱发烦恼:

  养生汤材料:龙眼肉20克,党参、枸杞子各15克,黑豆20克,瘦猪肉150克。

  做法:先将猪肉冼净切块,龙眼肉、枸杞子、黑豆洗净,党参浸润后切薄片,全部用料共放炖盅内,加水适量,以小火隔水炖至肉熟,调味后即可食用。每日1剂。

  此外,多补充蛋白质、心情舒畅、适度清洗头发、用指腹按摩头皮、梳头应由发尾先梳等都是预防产后脱发的好方法。头发最重要的营养来源就是蛋白质。所以,在饮食方面,除注意均衡摄取外,还注意多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瘦肉、核桃、葵花子、芝麻、紫米等。

  精神和营养也是影响因素

  事实上,大约有的妇女在生产四个月后会有掉发的现象,这是体内激素重新调整所引起。妊娠期延长了毛囊的休眠期,而产后就加速进入脱发期,这时如果精神上有大压力或是宝宝晚上哭闹不睡,这个问题就更为严重。

  此外,现在有许多产妇怕坐了月子后会发胖,影响体形美,因而节食、挑食,加上哺乳期营养的需要量又比平时高,如果再遇上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者吸收差,使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缺乏,从而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与代谢而致脱发。

  精彩阅读:

  孕妇突然要生了怎么办? 孕妇怎么美白祛斑?

2)中医感冒汤水 防治结合

  中医感冒汤水 防治结合

  1.咸橄榄芦根汤

  橄榄有清热利咽的功效,咸橄榄是以鲜品加食盐腌制而成,能增强降火作用,而中药芦根有清热生津之功,《药性论》认为能解大热。橄榄煲芦根有清热生津、解毒利咽、降火除烦的功效,有助治疗感冒、流行性感冒、咽喉炎、胃热牙痛、肺热咳嗽等症。

  材料

  芦根60克(中药店有售)、橄榄8个。

  烹制

  芦根洗净,稍浸泡。橄榄洗净,用食盐腌4小时左右。在瓦煲内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并下芦根、咸橄榄,煮沸后改为中火煲至500600毫升(约2碗到2碗半),宜趁热进饮。此量可供23人用,若人数多则按此比例增加。

  中医感冒汤水 防治结合

  2.白芷芫荽滚鱼头汤

  中药白芷为解表药,其性温味辛,具祛风燥湿、排脓止痛的功效,常用于感冒头痛、鼻塞、眉棱骨痛等。其辛香升散、通窍止痛作用特强。配以发汗的芜荽滚鱼头,辛香可口,能驱寒散热,对感冒初起、鼻渊不适、流涕以及风寒感冒十分奏效。

  材料

  白芷10克(中药店有售)、芫荽3040克、鱼头1个、猪瘦肉100克、生姜5片。

  烹制

  各物洗净,鱼头去鳃对半切,猪瘦肉切薄片。先把白芷放进瓦煲内加水1500毫升(6碗量)滚沸10分钟,滤出药液下铁镬,并下姜滚沸后,下鱼头、猪瘦肉滚至熟,下芫荽和食盐即可。此量可供34人用。

3)中医教你足部按摩轻松治疗乳腺癌

  乳腺癌是排名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在我国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统计显示乳腺癌同样是我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医教你按摩治疗乳腺癌以及日常的预防措施。

  中医教你足部按摩治疗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多发生在40~60岁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其发病与女性激素紊乱有关。以月经过早来潮、绝经期晚、婚后未育、哺乳少者发病率高。早期为无痛的、单发的小肿块,质硬,表面不甚平滑,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在乳房内不易被推动,多由病人在无意中发觉。随着癌肿增大,局部皮肤往往显示凹陷,乳头抬高或回缩内陷。晚期癌肿固定,乳房不能推动,皮肤发生水肿,呈橘皮样,以后皮肤破溃形成溃疡,有恶臭,易出血。

  按摩部位

  1.足底部反射区:头部(大脑)、脑垂体、小脑及脑干、三叉神经、肺及支气管、肝、胆囊、脾、甲状腺、甲状旁腺、肾上腺、肾、输尿管、膀胱、胃、胰、十二指肠、盲肠(阑尾)、回盲瓣、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及直肠、小肠、肛门、生殖腺。

  2.足内侧反射区:颈椎、胸椎、腰椎、骶骨、尿道及阴道、前列腺或子宫。

  3.足外侧反射区:下腹部、生殖腺。

  4.足背部反射区:上身淋巴结、下身淋巴结、胸(乳房)、胸部淋巴腺(胸腺)、腹股沟管。

  常用手法

  1.足底部反射区:拇指指端点法、食指指间关节点法、拇指关节刮法、按法、食指关节刮法、双指关节刮法、拳刮法、拇指推法、擦法、拳面叩击法等。

  2.足内侧反射区:食指外侧缘刮法、按法、拇指推法、叩击法等。

  3.足外侧反射区:食指外侧缘刮法、按法、拇指推法、叩击法等。

  4.足背部反射区:拇指指端点法、食指指间关节点法、食指推法、拇指推法等。

  如何预防

  1、洗澡时检查你的乳房,尤其在沐浴露尚未洗去前,手易在湿润的皮肤上移动。将摊平的手轻柔地移动,检查乳房的每个部分。右手检查左乳,左手检查右乳,检查乳房有无肿块、硬结或增厚。

  2、在镜前检查,对着镜子两手下垂于身体两旁,再将两上肢缓慢上举过头,观察乳房的形态改变,包括乳房的轮廓、有无肿起部分、有无皮肤微凹或乳头的回缩。接着,双手叉腰,观察双侧乳房是否对称。

  3、在平卧时检查,平卧时在被检查乳房侧的肩胛下填放一个枕头或软物。再将同侧的手放在头后,这样使乳房的组织更均匀地分摊在胸部。将平摊的手轻压在皮肤上,以乳头为中心逐渐移动检查。检查开始于乳房的外上方,右乳以顺时针方向,左乳以逆时针方向;从乳房的外围起,逐渐向内,直至乳头。最后,在拇指和食指间轻挤乳头观察有无乳头溢液。如有溢液,应观察是澄清的还是浑浊的,是淡黄、乳白还是血性。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就医。

上一篇:最近脸上长斑怎么办

下一篇:什么茶叶减肥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