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预防手发抖?
更新时间:2024-04-28 08:15:05

(1)老年人如何预防手发抖?

  有些人进入老年以后手就会发抖,这是为什么呢?医学上称这种老年人手发抖的现象叫做老年性震颤。一般与下列因素有关:

  首先,据科学验证:趋于年迈者,脑细胞减少20%,进入高龄期减少30%。脑细胞的衰亡,神经细胞的老化,会导致小脑萎缩,引起协调共济功能异常。

  其次,由于老年人动脉硬化,新陈代谢障碍,加之活动量小,体内血液中的氧气和养料对肢体供给较差,肌肉发生废用性萎缩,肌肉变硬,肌力减退,肌肉的收缩不规则,张力过低,也会引起产生肌肉的缩张不协调。

  那么,如何来预防和缓解手发抖呢?

  注意用脑卫生,加强脑的锻炼,可推迟脑细胞衰老,延缓小脑萎缩的进程。

  适量运动,加强关节、肌肉锻炼,可以增强体内的新陈代谢,使组织器官充满活力,有助于各关节、各肌肉群之间的相互协同运动,推迟衰老的进程。

  关于两腿打颤,在老年人中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亦是人体老化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现象,多数是因为脊髓腰段前角细胞和所属神经纤维的变化或萎缩,属于一种细微的局限于一些肌束的极其快速而短暂的收缩,不伴有关于的活动。湿度和机械刺激常可诱发,与动脉硬化和糖尿病无直接因果关系,医学上叫肌束颤动。肌束颤动要积极预防,主要方法是:加强体格锻炼,增强皮肤对外界刺激的耐受性,促进下肢神经和肌肉的细胞代谢,防止衰老的进程。也可服用一些营养神经和肌肉的药。此外,理疗、按摩、针灸、气功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2)二十多岁手发抖怎么回事

  年轻人的手抖可以是生理现象,可以是病理现象。20多岁的人由于人生阅历还不完善,有时候在遇到人生变故的时候,出现着急、生气、暴怒,可以出现手抖,这是正常现象,不是什么疾病,不需要治疗。另外,有一种家族遗传的疾病叫特发性震颤,父母有手抖的毛病,子女也会有手抖的毛病,20多岁的人也有可能会出现,但是比较少,看看有没有家族遗传史,不影响生活,也不需要治疗。还要看有没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这是20来岁的人手抖常见原因,比如病人同时会出现心慌、出汗、精神比较亢奋等现象,到医院抽血化验甲状腺功能就知道了。还可能是肝豆状核变性,越年轻的人出现,越要警惕这个病,是铜代谢障碍性疾病,也可以到医院抽血化验肝功能和铜蓝蛋白帮助确诊。20多岁人手抖出现帕金森病的可能性比较少,即便是早发性的帕金森病,也是非常罕见的。

(3)手发抖是什么病的先兆

  关于手发抖是什么病的先兆,是指震颤的常见原因及涉及的疾病,例举如下:

  第一、排除生理性的震颤,在正常的情况下,某些生理的情况比如非常的紧张、焦虑、恐惧、低血糖等,可能会出现一种生理性手的震颤,大约频率为6-12Hz,去除这些诱发原因,症状就可以消失。

  第二、手发抖,也就是震颤,最常见疾病是原发性震颤和帕金森病,原发性震颤是一种遗传病,一般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的时候手发抖可能是唯一的症状,一般频率比较快,为8-10Hz,可以伴有头部及声音的震颤,伴随着动作和姿势才出现震颤,静止状态下没有震颤,通常对日常生活没有严重的影响,少量饮酒可能会使手的震颤减轻。而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系统变性病,是慢性进行性的疾病,发病在60岁后的老年人,单侧手的震颤可能是最常见的表现,通常是静止性震颤,一般频率为3-4Hz,可能见到搓药丸样的动作,手伸出来的时候震颤很快就消失了,但静止的时候震颤比较明显,随着时间的延长,可能会出现对侧手的震颤以及腿的震颤,甚至出现其它方面的表现。

  第三、手的震颤可能来源于药物,可以见到茶碱、抗抑郁药、精神病药、甲亢药、胺碘酮等可引起药物性震颤。

  第四、可以出现代谢性的疾病,比如肝性脑病、肾病、低血糖等引起的震颤。

上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严重吗

下一篇:前列腺液什么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