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输液对胎儿有影响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5:23

(1)怀孕期间输液对胎儿有影响吗

  女性在怀孕期间有时需要使用药物,绝大部分药物需要使用输液的方式来完成,怀孕期间输液被胎儿是否有影响主要取决于使用的药物的种类。在孕期的药物分类当中主要分为A类、B类、C类、D类和X类,一般认为A类和B类是比较安全的,A类药物主要是维生素类的药物,B类药物包括一些头孢、青霉素、阿奇霉素和一些保胎药物,例如硫酸镁、盐酸利托君、地屈孕酮等。当然,这一类的药物也有很多对胎儿或多或少也有影响,但是否有影响并不一定成为其判定使用药物的绝对指征,主要是根据孕妇的受益和风险比来进行评估,如果受益很高,但是风险很低的情况下也是可以使用输液来进行治疗的。

(2)经常输液对血管好吗

  常规的输液对血管是没有什么太大的伤害,只要不是时间过长就可以,对于长时间输液或者是包括输化疗药物以及血管活性的药物,这类药物对血管是有一定的损伤,尤其是输液中含有一些刺激性的钾离子,可能对血管更是一种伤害,造成血管的静脉炎或者是静脉输液引起的剧烈疼痛。因此,如果经常输液或者是采用化疗药的话,可以采取深静脉输液的方式、做锁骨下静脉穿刺或者是局部留置针,这样对体表的输液血管可能是一种保护。对于出现了静脉炎或者是静脉出现红肿,可以采取局部热敷或者是硫酸镁外敷,起到消炎、消肿的作用,或者是每次静脉输液时,可以交替采取不同的血管进行输液,这样可能会减轻对血管的伤害。

(3)输液对高血压的治疗效果好吗

  高血压是一个慢性疾病,主要是通过长期口服药物以及治疗性的生活方式干预等来将血压控制良好。输液主要是针对严重的高血压人群,通过输液可以将血压快速降低,但是输液用的降压药物代谢周期非常快,一般在十几分钟到半小时就不会有效果。所以高血压的人群在平时主要还是以口服药物为主,如果患者血压突然升高,出现严重的并发症,需要快速降压才可以选择输液。目前很多人群对于高血压以及输液都存在误解,高血压是一个慢性疾病,需要患者长期的配合家庭治疗才能将血压控制良好,而输液本身没有很大的魅力,输液只是一种有创操作,对于某些疾病不是特别适用,比如高血压就不适用输液,只是用于紧急的治疗。

(4)经常输液对孩子有什么伤害

  如果经常给宝宝输液,最常见的就是会降低宝宝的抵抗力,导致耐药。宝宝生病的时候如果能够用口服的方式给药,就尽量口服,不要选择输液的方式,否则经常输液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导致孩子对药物产生耐药,如果宝宝以后生病了需要静脉输液,可能疗效就不会这么好。如果治疗疾病时需要采取静脉输液的方式,必须静脉给药。经常输液的宝宝会出现静脉炎,因为静脉输液一般是通过静脉穿刺来完成,如果频繁的进行静脉穿刺,容易出现静脉炎,甚至形成很多静脉窦,从而影响血液循环,对于远期的影响,甚至会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等危害。

(5)大量输液对心脏的影响

  大量输液会造成心脏负担增加,特别是前负荷增加。心脏前负荷指在全身血液回流在心脏的过程中,造成对心脏的负担。后负荷指心脏在用力泵血的过程中,产生心脏的负担。无论是前负荷或后负荷增加,都会增加心脏耗氧量。

  如果是正常心脏,大量输液时,可能不会对心脏造成很大影响。但如果是潜在的心功能不全患者或心力衰竭患者,给予大量输液后,会增加心脏负担,有时会诱发心力衰竭。如果是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在给予大量输液之后,可导致慢性心力衰竭的急性加重。对于需要大量输液的患者,要评估患者的心功能。如果是失血性休克的患者或失液性休克的患者,需要大量输液时,除观察心脏情况外,还要评估血压变化。

  总而言之,大量输液对于心脏的影响,需根据心脏的具体情况判断。

上一篇:早产儿体温多少算正常

下一篇:让孩子动手体验劳动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