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纯素食未必健康
更新时间:2024-04-27 17:34:14

(1)长期纯素食未必健康 老人更要讲究荤素搭配

  在生活中我们会经常听到大家说吃素是对健康很有利的一种饮食方法,但其实,不正确的吃素也是对健康不益的,如果老年朋友们想通过吃素来达到健康的目的,请遵守营养均衡的饮食原则。

  长期纯素食,未必健康

  素食风潮的兴起并非偶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多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食物导致的营养过剩,不仅带来肥胖问题,还会引起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在生活中,不少老人害怕“三高”,对荤菜“敬而远之”,时间久了却发现体力大不如前,身体开始变差……这其实是长期纯吃素惹的祸。

  营养师表示:吃素固然有益健康,但长期纯吃素其实未必健康。

  长期吃素的影响:

  1、长期吃素而没有注意通过其他方式进行针对性的营养补充,容易让身体缺乏铁、蛋白质、维生素,这无疑会导致营养失衡。

  2、除了会造成营养不良,还会导致肌肉力量的下降,容易发生跌倒、骨折的情况。

  3、同时,长期素食会增加贫血、骨质疏松的问题,并降低机体抵抗力,难以抵御疾病的侵袭。

  老人更要讲究荤素搭配

  食素,向来被认为是长寿的秘诀之一,老年人注重素食没有错,但并不代表荤腥不沾。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适量增加荤食对健康是有益的。比如每天定量的肉类,可以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铁元素等。例如鱼类就含有非常丰富的优质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对于降低血脂也有帮助。

  因此,最健康的饮食之道应该是摄入均衡。

  那么,对于老年人来说,应该怎么吃素才能保证营养均衡呢?

(2)老年人饮食宜荤素搭配

  如果说人不吃肉不行,那不符合某些实际情况。有的人长期吃素其身体也还健康。但是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绝对吃素很难满足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长期的、绝对吃素并不好,这是因为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相比,营养价值要低。以蛋白质为例,植物性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在量上的比例是不适当的,食用植物性蛋白质以后难以被人体完全利用。而动物性蛋白质中的各种氨基酸在量上的比例合适,食用后容易被人体较完全地利用。另外,为了满足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绝对吃素者的进食量就要比荤、素杂食的量大。大家都知道,人需要吃适量的纤维有利于通便,但过多地食用含大量粗纤维的食物,也会阻碍消化液和食物中营养成分的接触,而使营养成分不能很好地被人体吸收利用。再有,植物性食物也含有钙质,但是没有动物性食物中的钙质容易被人体吸收。植物性食物由于所含的脂肪少,所以长吃素食会引起体内脂肪的不足。因此,炒菜时应适量多放点儿油,以免影响各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同时,吃素食的人,摄入的蛋白质和热量都比较低,总觉得缺乏饱足感。因此,吃素食的人,有的就要增加食量,这样反而会加重胃肠的负担。根据营养学的观点,一般正常人的膳食应当是荤素杂食。在植物蛋白质中,某些必需氨基酸含量比较低,因而营养价值没有动物蛋白质高。尤其是儿童、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还有孕妇,要供给胎儿生长需要的蛋白质。因此,更需要吃一些动物性食品,如奶、蛋、鱼、瘦肉等等。完全吃素食是不奶的。当然,以上我们提到吃素食的某些不足之处,是指长年完全吃素,一点不吃荤。大家不要产生误解,以为要尽量多荤肪也有缺陷。我们主张荤素搭配的平衡膳食。

(3)孕晚期饮食应荤素搭配

  摘要: 孕晚期饮食应荤素搭配, 孕妇的生理代谢与普通人不同,为了适应这一系列的变化,孕妇会有不同的营养需要。怀孕晚期,即7个月以后,胎儿的体重增加很快,如果营养跟不上,孕妇往往会出现贫血、水肿、高血压等并发症。这一时..

  孕妇的生理代谢与普通人不同,为了适应这一系列的变化,孕妇会有不同的营养需要。

  怀孕晚期,即7个月以后,胎儿的体重增加很快,如果营养跟不上,孕妇往往会出现贫血、水肿、高血压等并发症。这一时期孕妇需要补气、养血、滋阴,营养增加总量为孕前的20%~40%。

  要想达到以上标准,孕晚期孕妇就要注意平衡膳食。植物食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素食,一般含维生素营养的物质较多。但是这类食品普遍缺乏一种叫牛磺酸的营养成分。人类需要从外界摄取一定量的牛磺酸,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如牛磺酸对儿童的视力有重要影响,如果缺乏牛磺酸,儿童视网膜电图检查会出现异常。动物食品则大多含有牛磺酸,为保证充足的摄入,应吃一些动物食品。

  因此,孕妇所吃的食物品种应多样化、荤素搭配、粗细粮搭配、主副食搭配,且这种搭配要恰当。副食品可以选择:牛奶、鸡蛋、豆类制品、禽类、瘦肉类、鱼虾类和蔬果类。总而言之,孕妇不能挑食;还要适当补充铁,防止贫血;补充钙、磷等有助于胎儿骨骼及脑组织发育;补充钙质可经常吃些牛奶、豆制品、骨头汤和小虾皮等。

(4)月事时要注意荤素搭配防止缺铁

  女性的益颜健体饮食调养的原则之一,就是与月经周期变化相吻合的周期饮食。这也是男女间益颜健体饮食调养中最主要的一个不同点。不少女性,在月经来潮的前几天(月经前期)会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如抑郁、忧虑、情绪紧张、失眠、易怒、烦躁不安、疲劳等。一般认为,这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调有关。

  月经是成年女子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月经来潮期间,机体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比如抵抗力降低,情绪容易波动、烦燥、焦虑等。因月经失血,使体内的铁元素丢失较多,尤其是月经过多者。因此,月经期除了避免过分劳累,保持精神愉快外,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以下宜忌。

  (1)月经来潮的前一周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应忌食咸食。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2)忌生冷,宜温热:祖国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月经期也不宜吃冰淇淋及其它冷饮。饮食以温热为宜有利于血运畅通。在冬季还可以适当吃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牛肉、鸡肉、桂圆、枸杞子等。

  (3)忌酸辣,宜清淡:月经期常可使人感到非常疲劳,消化功能减弱,食欲欠佳。为保持营养的需要,饮食应以新鲜为宜。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而且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月经期的饮食在食物制作上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或不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和辛辣刺激引起经血量过多。辛辣生冷的食物刺激还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另外,烟酒等刺激性物质对月经也会有一定影响。如果不注意避免这些不良刺激,长此以往,会发生痛经或月经紊乱。

  (4)荤素搭配,防止缺铁:妇女月经期一般每次失血约为30~50毫升,每毫升含铁0.5毫克,也就是说每次月经要损失铁15~50毫克。铁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它不仅参与血经蛋白及多种重要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能量代谢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钠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痛经饮食要点:

  症状:月经前后下腹部疼痛合并其他生理症状,如头疼,恶心,呕吐腹泻,心跳加速,流汗等症状。中医认为痛经多因气血运行不畅或气血亏虚所致。临床常见有气滞血淤、寒凝胞宫、气血虚弱、湿热下注等症,饮食疗法能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

  痛经患者应注意:月经来潮前3-5天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为主,不宜吃得过饱。避免进食生冷食品及刺激性食物。可适当吃些酸味食品,如酸菜,食醋。应经常保持大便通畅,多吃蜂蜜,香蕉。芹菜等。可适量饮点葡萄酒。对人体有兴奋作用,情志抑郁者可舒畅情志,使气机和利。另外。葡萄酒性温味辛甘,辛能散能行,用于寒湿凝滞的痛经,可散寒祛湿,活血通经。甘能补能缓,用于气虚血弱的痛经,起到温阳补血,缓急止痛的作用。

  痛经患者饮食应多样化,应多食具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香菜,胡萝卜,荠菜,橘子,佛手,生姜等,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可食鸡,鸭,鱼,鸡蛋,牛奶,动物肝肾,豆类等补气血肝肾的食物。

  医学认为女性对钙质的需要量与卵巢的活动有关,在月经来潮前一个星期,随着血钙降低,会出现紧张、暴燥,或是情绪沮丧等现象。在月经开始来潮时,血钙降得更低,时常造成子宫壁的肌肉痉挛。青春期的少女情况特别严重,因为她们本来因长身体的原因而需要的钙的量比较大。所以此时,若不固定服用钙片,这种情形可能会从月经来潮前一个星期,持续至月经完全结束。因此,在月经来潮的前一周就应补充适量的钙,直到月经后一周,这样,就能避免很多女孩痛经及一些经期综合症的发生。做到轻松快乐地度过那个每月一次。

(5)青春期减肥药荤素搭配

  脂肪是体内许多组织、器官的必要组成成分,人体健康离不开脂肪,各种食用脂肪中含有40多种脂肪酸,其中大多数可以互相转化,但有3种脂肪酸却不能由其他脂肪酸转化,必须由食物直接提供,称必需脂肪酸。人体一旦缺乏必需脂肪酸,就要影响健康和发生疾病。

  如脂溶性维生素必须在有脂肪存在的情况下才能被吸收和利用,如果缺乏脂肪,便会发生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从而发生相应的疾病。如在视觉的发育过程中,缺乏必需脂肪酸会使视力发育受到影响。

  少女处于生长发育期,需要大量的 脂肪,特别性发育更需要脂肪。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罗斯艾里斯特研究发现,女婴从诞生之日起,体内就带有控制性别的基因,这种基因在青春期来临之前,体内脂肪储量到达一定数量时,才能把遗传密码传递给大脑,从而产生性激素,促使月经初潮和卵巢功能的形成。当体内脂肪少于17%时,月经初潮就不会形成,只有体内脂肪含量超过22%时,才能维持女性正常排卵、月经、受孕以及哺乳功能。

  国内的研究也证实少女缺乏脂肪会导致女性疾病。上海医科大学对87名女性舞蹈演员进行调查发现,过度节制结果,使其中20人到了青春发育期仍然没有月经初潮出现,这20人中14岁18岁的11人,18岁以上的9人。已经有月经来潮的人中,27人月经周期紊乱,13人不定期出现月经中断现象。

  脂肪还是维持皮肤健康的必需营养素,如果缺乏脂肪,皮肤会变得干燥,容易发生湿疹,此外,伤口也不易愈合。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做过这样的动物实验:他们用不含脂肪的饲料喂养大白鼠,结果发生了必需脂肪酸缺乏症:生长发育停滞、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异常、生殖功能丧失、眼及视网膜病变、肾功能衰竭和血小板功能异常。

  因此,少女时期是身体、智力和性发育的特殊时期,应该保证脂肪足量供给,更不能像成年人那样限制脂肪摄入,影响少女的身心、性健康。

上一篇:女性冬季最佳养颜食品

下一篇:冬季女性如何防手脚干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