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氧饱和度低如何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17:46:04

①脑血氧饱和度低如何治疗

  脑血氧饱和度低,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心肺功能障碍造成,需要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治疗心肺疾病。心脏的疾病主要有心衰和心功能不全以及心肌缺血,需要积极的改善心衰、心功能不全和改善心脏的供血,可以改善大脑氧饱和度低。

  还有肺部的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会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导致饱和度下降,这种情况要积极的治疗肺部疾病来改善大脑的缺血缺氧状况。大脑本身不具备储氧和储能量的作用,需要通过血液循环来供应,积极的治疗心肺疾病就可以改善脑血氧饱和度低的状况。

②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

  动脉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通常在95%以上,即在95%-100%。动脉血氧饱和度是指血液中与氧气结合的血红蛋白,占总的可结合血红蛋白的百分值,此指标可以反映血液中氧气的含量。除了血氧饱和度之外,还有一个指标叫氧分压,正常范围是80-100mmHg。通过上述两个指标,可以用于评估血液中氧气含量的多少,可以评估是否存在缺氧情况。

  如果动脉血氧饱和度<95%,出现明显降低,提示机体可能存在缺氧的状态,引起机体缺氧。血氧饱和度下降的病因较多,较常见的原因是心、肺的某些疾病。肺部是进行氧气、二氧化碳等气体交换的主要场所,如果出现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间质纤维化等,可能会影响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导致氧气供应不足,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心力衰竭导致的肺淤血、肺水肿等表现,也可能引起血氧饱和度下降。

③氧疗要定期回医院:查血氧饱和度

  患者:在长期氧疗过程中,患者是不是要定期回医院复查?

  沈宁教授:病人最好能够定期随访,基于以下几个目的。首先,很多长期氧疗的患者往往思想负担很重,在随访过程中,医生可以了解患者的顾虑,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其次,有时候不正确的氧疗反而会引起一些不良后果,随访过程中,医生可以发现并解决病人在氧疗过程中的问题;再次,定期复查可以了解患者氧疗后的情况,观察外周血氧饱和度是否达到90%以上,动脉血氧饱和度是否达到60%以上,这是正常生理需求的底线。

  患者:现在商店有一些简易的血氧饱和度监测仪,病人有必要买一个监测仪,像监测血压一样监测血氧饱和度吗?

  沈宁教授:肯定不需要像测血压一样监测血氧饱和度。医生在给慢阻肺的病人开出长期氧疗的处方时,一般会给病人制定长期氧疗的计划,是否每天监测血氧饱和度并不影响长期氧疗。因此,有条件的病人自己在家通过简易的设备了解血氧饱和度的水平,保证吸氧的要求,对病人肯定有好处;但如果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也完全没有关系。

④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降低的饮食?

  有学者研究发现,SvO2与CI的相关变化和患者生存之间有很强的临床相关性,在明显的静脉低氧血症的情况下,心输出量不能增加,可降低生存率。

  下面是饮食注意:

  1、黑木耳红糖饮,黑木耳30克,红糖30克。功效:养阴补血。适用于胃癌伴缺铁性贫血患者。黑木耳、红糖所含有的微量元素铁、硒、锰、锌等均具有抗癌活性。

  2、阿胶牛奶,阿胶15克,牛奶250毫升。功效:益气养血,滋补强壮。适用于胃癌气血不足所致贫血。

  3、龙眼肉15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热温服。功效:养心补脾,滋补强壮。

  4、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5枚。同煮成粥。食用时加适量白糖。功效:滋阴补血。

  5、制首乌60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先以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红枣和粳米煮粥,将成,放入红糖适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热温服。首乌忌铁器,煎汤煮粥时需用少锅或搪瓷锅。功效:补肝益肾,养血理虚。

  6、鸡蛋2个,取蛋黄打散,水煮开先加盐少许,入蛋黄煮熟,每日饮服2次。功效:补铁,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7、猪肝150克,菠菜适量。功效:补铁。

  8、生晒参9克,当归10克,生地、熟地各15克,红枣20枚,瘦猪肉60克。瘦肉放入沸水内,去浮沫,加入生晒参、当归、红枣、生地、熟地、料酒、八角茴香,用小火煮1~2小时,食盐、味精调味即可。每日1剂,饮汤食肉。功效:养阴补肾。

上一篇:宫外孕一般多久会出现出血和腹痛

下一篇:前列腺疾病与下尿路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