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和降压药能一起吃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7:49

(1)感冒药和降压药能一起吃吗

  降压药又称为抗高血压药,是一类能控制血压,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降压药主要通过影响交感神经系统,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和内皮素系统等,对血压的生理调节起重要作用的系统而发挥降压效应。

  感冒药只泛指用于治疗感冒的各种药,包括中成药,汤剂,西药,冲剂等等,目前大多数感冒药都是复方制剂,常用的组方搭配有解热镇痛药,鼻粘膜血管收缩药,组胺拮抗剂,中枢兴奋药,抗病毒药。

  感冒药和降压药,不建议在一起吃。感冒药是有一定的升压作用的,会影响到降压药的疗效,建议分开服用。

(2)硝苯地平属于哪类降压药

  硝苯地平片属于降压药的一种,属于钙离子拮抗剂的一种类型。

  但是目前硝苯地平片并不作为常规的降压药来控制血压,因为硝苯地平是一种短效的降压药,能够快速的降低血压,但是半衰期较短,血压降低后又很容易反弹,会出现血压明显的波动,而且因为降血压的效果过快,有可能会诱发一些并发症的形成。

  现在一般多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或缓释片来降低血压,高血压病的患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降压药来控制血压,钙离子拮抗剂可以作为绝大部分高血压患者的选择,因为钙离子拮抗剂没有明显的禁忌症。

  当然,如果出现了下肢水肿或心动过速,面色潮红等反应,也有可能是钙离子拮抗剂所导致的副作用,需要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

(3)初次吃降压药几天平稳

  初次服用降压药几天血压可以平稳,与血压水平、药物类型、药物剂型有关。短效制剂或者速效制剂降压较快,0.5-1小时血压即可降低。服用缓释制剂、控释制剂降压药物的患者,通常2-4周血压可以达标。

  不建议非高血压急症患者服用速效降压药物,因为速效降压药物半衰期较短,血压下降后如果不及时服药,血压易升高,从而造成血压波动。血压忽高忽低,对靶器官,如心、脑、肾等血管不利,所以建议高血压患者服用缓释制剂、控释制剂等,半衰期较长的药物,可以实现血压平稳控制,有利于保护靶器官。

(4)长期吃降压药会不会缺钾

  有一些类型的降压药物,可能会影响血钾的代谢,导致缺钾引起离子紊乱,有一定的风险。这类药物最常见的就是利尿剂,比如袢利尿剂里的呋塞米,以及噻嗪类的利尿剂里的氢氯噻嗪,这两个药物都通过排尿引起血容量的下降,起到降血压的作用,但在排尿的同时也会排出一定成分的钾。如果患者饮食较差,摄入的钾量不足,则会导致低钾血症的发生,有引起危险的可能。所以服用这些利尿药物需要密切监测血钾的浓度,避免发生离子紊乱。

  但也有一些药物会引起高钾血症的发生,比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等,或者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如缬沙坦等,这两类药物有可能引起血钾的升高,同样需要密切注意。

上一篇:右侧肋骨痛怎么回事

下一篇:腰椎管狭窄的手术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