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头发如何保健?用止痒洗发水解决头皮发痒
更新时间:2024-04-27 17:32:39

一:冬季头发如何保健?用止痒洗发水解决头皮发痒

  很多年以前,洗发水已成为电视广告的半壁江山,去屑、焗油等各种功效的洗发水层出不穷。现在有很多女性都会有头皮发痒的症状。尤其是到了晚上,更是让人心痒难耐,奇痒无比,给不少女性造成了困扰。更甚者,挠完之后,摇头时就像下雪似的,让你会很尴尬。虽然洗头发也很勤,但头皮痒的症状却不消失。如今已是冬季,头皮发痒、头皮屑多更成为了我们的困扰。今天就聊聊冬季头发保健的问题。

  冬季头皮为何会干燥发痒?

  头皮健康与许多因素有关,包括日常饮食习惯、人的心理状态等,当日常饮食习惯不佳、压力山大时,很容易造成头皮问题。进入冬天以后,头皮容易因干燥出现问题。干燥的空气会夺走头皮中的水分,使皮脂凝固,堵塞毛孔。此外冬季洗澡容易使用较热的水温,水温过高也容易夺走头皮中的水分,导致头皮干燥、脱皮,形成头皮屑,因此在洗头时,应当注意使用温水清洗。

  头皮发痒该怎么办才好?

  如同上述所说,洗头时不仅要注意使用温水,洗发水也应当选择相应含有止痒成分的洗发水,同时洗发水刺激性要小,以免刺激头皮。洗头时不要用力抠头皮,这样容易伤及头皮,用指腹力道适中地进行按摩才更有利于头皮血液循环,否则反而容易刺激皮脂分泌,造成头部出油过多,反而加重头皮干燥。

  此外,不仅是头皮,冬季头发也很容易干枯、毛糙,因此洗完头后,也要注意头发和头皮的保湿,可使用一些具有保湿功能的护发素涂抹,保持头发和头皮的水分,同时也能避免静电带来的麻烦,否则头发摩擦生电越多,越容易失水毛糙。此外,如果头发问题比较严重,可到专业的美发店寻求美发师的帮助,并定期对头发、头皮进行护理,这样就能更好地缓解头皮发痒的问题啦!

  怎么才可以防止头皮发痒呢?

  1。 要忌吃刺激、辛辣、过甜的食物,避免再刺激头皮,要想阻止头皮发痒,就要忌口。

  2。 洗头发时,要将洗发水在手上搓出沫,然后再涂在头发上。因未起泡的洗发水会对头皮造成刺激,造成头皮发痒或加剧头皮出现,所以应倒在手中搓起泡再搽在头发上,减少头皮发痒的机率。

  3。 洗头发时,不要用过热的水洗,水过热会刺激头皮油脂分泌,令头皮出油更多。应用20℃左右的温水洗头发,既可以减少头皮出油,也可以对毛孔进行清洁。

  4。 洗头时要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不要用指甲抓,容易使头皮毛囊受损。

  5。 不能长时间只用一种洗发水,要同时买2支以上,用的时候一周换一支用,这样交替可以进行深层清洁。只用一种洗发水,容易使洗发水对头皮清洁度降低。为了头皮的健康,现在还在使用一支洗发水的女性朋友,再去准备一支吧。

  6。 对烫发一般会喷一些发胶等定型物品,会对头发造成伤害,刺激头皮。致使头皮发痒、起头皮屑。建议烫发的女性尽量不要用那些头发定型的产品。

  7。 治疗头皮发痒还可以早晚各梳头一百下,可以增进血液循环,减少头皮屑,还可以治疗脱发。

  8。 头皮痒一般是缺锌,所以要多食用一些含锌的食物。如:牛羊肉鸡,牛奶,鸡蛋等食物。

  9。可以用啤酒洗头。洗头发时先用啤酒将头发弄湿,15分钟或更长时间后,用水洗净,最后再用洗发水洗头。可以滋润头皮,减少头皮屑的产生。

  为了减少在外人面前不得不挠头皮尴尬,可以试试以上的解决办法。头皮是极容易过敏和受伤的,平时要常洗枕套,如果长时间不换洗,上面会有一些细菌,睡觉时不可避免地会和枕套接触,细菌会进入头皮,进而造成头皮发痒的一些症状。为了我们的头皮健康,平时要保持它的清洁,尽量不要让它受到强烈刺激,要注意日常的护发方法。

二:逢冬必进补 女性冬季全方位进补指南

  逢冬必进补,几乎是年复一年的萧规曹随,然而进补是一个传统与时尚并重的饮食话题。来到今时今日,进补可不是像以前那样灌下一堆药材炖成的东西了事,而是在讲究对症进补之外,更要追求口感的美味。

  进补之蔬果篇

  在传统观念中,进补总离不开汤汤水水。近两年,进补可不仅仅限于一盅汤与几样常规药材,而是延伸到了各种新鲜蔬果之上。

  鲜罗汉果、青天葵最清补

  一入秋,便是罗汉果进入我们视线的时候,它味甘性平,和猪腱肉同炖最是滋润。以往用来炖汤的罗汉果都是干货,今年却有新鲜罗汉果上市。

  和干货相比,鲜罗汉果味道更为甘甜,炖一盅的话只需一小瓣已经足够,前提是要选上等的罗汉果。它用来和鹧鸪搭配最好,清润无比,和牛肉、羊肉之类的食材搭档,反而会折损它的功效。

  如果觉得罗汉果炖汤太甜,还可以试试青天葵,它也是今年流行的炖汤食材。青天葵一般在秋天收割晒干,现在正是头手货上市的时候。由于它带有淡淡的草野气,和同样野味十足的青头鸭齐齐下汤盅,味道最合拍。

  湖藕、莲子平补佳

  白藤湖藕,属于红藕的一种,逢到11月到12月就是当造时候,成名远早于新垦藕。它藕瓜粗,肉质粉,性平温和,一般用来和排骨搭配。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它由于吸味强,和黄猄这种野味是最般配的。

  红莲子,清甜带粉,也许不及湘莲的香,但是莲味却是过之,用来配贵妃蚌仔恰好。

  进补宜平补

  按照传统的中医理论,滋补通常可分清补、温补、平补、大补,若任由各类补品的强势进入而不加选择,反而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常坐在办公室里的白领一族,多数属于湿热体质,虚火较多,最忌大补。清补、平补反而比较适合。像石斛、党参、花旗参一类的温补药材则是搭配首选。

  瓜果鲜蔬成主流

  以往用来进补的,多数是红参、党参、沙参、川贝之类的药材,药味强劲,入口感觉就像在吃药膳。在讲究口感的现在,滋补菜式的搭配已经更加多样,新鲜蔬果纷纷被引入,譬如鲜罗汉果、鲜石斛,还有本来被作为野菜使用的青天葵等。和干制药材相比,这些新鲜材料药味不如干货浓烈,也更好入口。

  除了炖汤一类,小炒、汤浸菜、红焖煲仔……处处可见滋补食材的影踪。有心思的大厨,甚至会把药材打粉调配入酱汁中去。

  进补之禽篇

  在滋补菜式中,有一类是最易被人忽视的,它就是可以直接入菜的野味了。自古大家都信奉以形补形,野味尤其得老一辈人青睐,觉得它们野性足,能量当然也是一级棒的好。

  鲜鸡子配三蛇绝佳

  鸭子滋阴,鸡子则补元阳。这三蛇也有讲究,分别是在树上爬行如飞的过树榕、爱抬头攻击的饭铲头以及爱在地上盘成团的金脚带,称之为上中下三蛇。

  和野鸭相比,鸽子肉更为细嫩,肉味属于纤细一类。由于性平温补,没有什么膻味,可说和猪腱肉一样是人人能接受的食材。不过它肉味比较清淡,需要先剁碎打胶成团才能炖汤。

  进补之畜篇

  冬季是吃羊肉进补的最佳季节,如果将羊肉与某些食材合并制成药膳,则健身的功效更高,尤其是羊腰、羊宝、羊鞭这草原三宝。

  在内蒙古,当地人最爱吃的就是烤羊宝、炖羊鞭和牛鞭,还要加上老鸡、枸杞同炖,以求效力最强。或者你会问,这样会不会很膻?答案是不会!要想羊三宝不膻,一是要选内蒙古羊,肉质细嫩无杂味;二是要用二锅头去膻,这样出来的炖汤才会只留肉香。

  进补之海味篇

  禽类可补,肉类可补,海鲜也可补。当然不是海马、海星这等大路货,而是深海的海参斑。海参斑来自冰岛深海,由于天气寒冷,鱼皮格外厚,骨胶原特别丰富,入口软滑异常,大有直接补骨胶原的感觉。

  为了御寒,这鱼的鱼油也特别丰富,若是红焖或者是清蒸,吃到最后往往会有双唇被黏住的感觉。可把它用胡椒根水来浸煮,里面还加入了鸡骨和猪骨煲成的汤。胡椒根本来就有暖胃功效,吃上两口,便已经要脱衣服了。

三:冬季吃柿子要注意哪些事项

  现在是吃柿子的好季节,很多朋友都爱吃这种水果。但从食物性味的角度分析,柿子属于寒性水果,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它。接下来,小编我就总结了吃柿子的注意事项,只要你按照这些事项去吃柿子,就不会损伤身体了。

  1、柿子含有单宁物质,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服用铁剂时也不宜吃柿子。

  2、柿子中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单糖和双糖,易被人体吸收,使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应忌食。

  3、柿子含有鞣酸,能引起便秘,对心肌梗塞病人的病情恢复不利,故不宜食用。长期便秘者更不宜进食。

  4、柿子性寒,胃寒者不宜食用。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以及胃大部切除术后患者,均不宜食用柿子。

  如果你也是上述人群之一的话,那吃柿子就要慎重了,最好是不吃为好。柿子虽然好吃,但如果多吃,就会给你的健康带来损伤。所以说,即使你的肠胃没有问题,可以经常吃柿子,那也要量力而行,不能放肆食用。

四:冬季护肤有四戒

  冬季,冷风吹拂,天气干燥,不知不觉间会令干燥的皮肤更容易流失水分,在护肤过程中,切忌下列护肤程序:

  (1) 用去油力强洁肤品:尤其是干性皮肤,应用温和的洁肤乳,或含油脂的香皂。

  (2) 用热水洗脸:热水去油力强,用热水洗脸,冲走皮肤油分,水分容易流失,皮肤更加干燥和瘙痒。

  (3) 室内温度过高:室内温度过高的同时,室内的相对湿度会下降,皮肤的水分容易流失。

  (4) 浴后立即干身:不适宜洗澡后即用毛巾擦干脸庞和身体,在寒凉的天气洗澡,当离开温水,大家都会赶快擦干身子,穿上衣服。然而,要防止皮肤干燥和瘙痒,应在身躯半干之际,涂上润肤油和润肤乳液,把水分留住。

上一篇:同样割双眼皮,为什么你恢复的比别人慢?

下一篇:男性轻度逼迫症患者放松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