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节食可助老人长寿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5:06

(一)适度节食可助老人长寿

  早在我国《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有记载,饮食有节是长寿的要诀之一,而饮食不节则导致早衰。现代研究证明,人的寿命与机体内的死亡激素有关,这种死亡激素源于脑垂体。

  在动物实验的基础上,医学界曾部分切除糖尿病患者的脑垂体,患者的胶原纤维趋于年轻化,并使原来增厚的毛细血管与小动脉底膜变薄,从而增加了弹性,不仅运动活力增强,毛发再生,患者的视网膜病也得到缓解,并逐渐恢复了视力。

  研究发现,限制饮食的效果与切除脑垂体有着十分相似的效应。科学家们曾用老母鸡进行实验,只给老母鸡饮水和有抗饥饿感的植物。经过两个月的饲养,老母鸡羽毛脱落处重长新毛,81%的老母鸡重新生蛋。

  对大鼠进行限制饮食的实验结果表明,限食大鼠的寿命比不限食大鼠延长了一倍,而且吃得最多的大鼠寿命最短。

  专家们认为,限制饮食能使脑垂体减少死亡激素的分泌,提高动物细胞利用甲状腺素的能力,从而收到一定抗衰老的效果。限量饮食能使体内的钠离子从细胞中析出,让钾离子填补其在细胞中的位置,这种生理过程也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此外,适当节食还能提高身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因此,专家们劝告人们,尤其是老年人应当适当节食。

(二)老人长寿的11个饮食秘诀

  健康的饮食对老人的长寿是有帮助的,那么老人要如何饮食才是健康的呢?老人饮食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数量少一点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

  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老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蔬菜多一点

  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点

  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品种杂一点

  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包括调味料)不应少于10样。

  饭菜香一点

  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食物热一点

  生冷食物多性寒,吃多了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甚至造成损伤。因此,老年人要尽量避免生冷食物,尤其在严冬更要注意。

  饭要稀一点

  把饭做成粥,不但软硬适口、容易消化,而且多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对益寿延年有益。但老人不能因此而顿顿喝粥。毕竟粥以水为主,干货极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和馒头、米饭相差很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

  吃得慢一点

  细嚼慢咽易产生饱胀感,防止吃得过多,可使食物消化更好。

  早餐好一点

  早餐应占全天总热量的30%―40%,质量及营养价值要高一些、精一些,但不宜吃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

  晚餐早一点

  胃不和,夜不安,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囤积热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人体排钙高峰期是在进餐后的4―5小时,如果晚餐吃得过晚或经常宵夜,那排钙高峰到来时,老人可能已经上床睡觉了。老人的晚餐最佳时间应在下午六七点,而且不吃或少吃宵夜。

(三)五种饮食方法助老人长寿

  对于家中的老人,你有没有什么特殊的饮食方案,应该老人的饮食,可以让老人更加健康长寿的呢?其实,不同的人群都有着适合不同的人群的饮食,而对于老人同样也是一样的,而我们现在就针对老人有饮食来进行详细的介绍说明吧。

  影响老人健康和长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饮食营养则是重要方面的。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防病抗衰,延年益寿,就要全面解决自己的饮食方案。

  1、老人饮食 —— 防肠癌:谷物+蔬菜+红葡萄酒

  美国癌症研究所的一项大规模调查发现,喜欢吃各类杂粮、新鲜蔬菜并适量饮用红葡萄酒的人,其肠癌发生的可能性明显降低。因为红葡萄酒中含有阿司匹林成分,有助于降低患癌的几率。

  2、老人饮食 —— 防胃癌:叶酸+硒酵母

  英国医学专家最近宣布,叶酸和硒酵母均具有防胃癌的作用。多种绿叶蔬菜、菌菇、动物肝肾等,都是叶酸和硒元素的“富矿”,不妨多吃。

  3、老人饮食 —— 防心脏病:苹果+茶叶

  荷兰医学研究者认为,苹果、洋葱、茶叶能减少心脏病的发病率。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黄酮类天然化学抗氧化剂。凡坚持每天饮茶4杯以上的男子死于心脏病的危险性可减少45%,吃一个苹果以上者则减少一半。

  4、老人饮食 —— 防中风:菠菜+胡萝卜

  美国一份研究报告披露,每天吃一定量的菠菜和胡萝卜,可明显降低中风危险。这份报告显示,每天吃一份菠菜的女士比一个月吃一份者,中风危险降低了53%;每天吃一份胡萝卜者比不吃者则要低68%。这主要得益于β胡萝卜素,它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积结,保持脑血管畅通,从而防止中风。

  5、老人饮食 —— 防缺钙:豆腐+鱼类

  豆腐煮鱼,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可预防骨质疏松、小儿佝偻病等缺钙现象。因为豆腐含有大量的钙,若只吃豆腐,人体对钙的吸收率会很低,但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肉一起吃,就可大大增加钙的吸收与利用。

  想要让老人更加健康长寿,那么就要懂得运用饮食这么一方面的细节,让它调理好老人的身材,让它达到长寿的效果哦。希望在这里所介绍的可以帮得大家,祝家里的老人健康长寿!

(四)鸭肉有利于老人长寿 老人要换着法子常吃

  鸭肉是一种利于长寿的食物,所以在老年人的餐桌上应该多加点鸭肉,因为鸭肉属于禽类白肉,和红肉相比,蛋白质含量高,但脂肪含量却很低,同时,鸭肉富含维生素E,能够帮助老年人利尿消肿、养胃、助消化,并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专家说,老年人吃鸭肉的方法很讲究。如果选择不当,对老人的健康作用会减弱。比如市场上最常见的烤鸭、板鸭、红烧鸭等,都不太适合老年人,这些做法中加了大量的油,这是因为,鸭肉的脂肪含量少,要想做得香,在烹调时就要加入较多的油,像烤鸭、板鸭都是看起来油亮亮的。

  而对于老人吃鸭的方式,最好能改良一下,比如做成粳米鸭肉粥。用鸭肉和粳米搭配做成鸭肉粥,不用放油,在煮鸭肉时还要把漂在鸭汤上的浮沫和油花撇掉,这样一来,老年人的脂肪摄入就会保持在一个最合适的量上。

  专家说,其实,对老人来说,鸭肉粥还有一个特别的作用,就是能够利湿消肿。老年人循环能力较弱,有时一觉醒来,会发现胖头肿脸,走路时间长了,腿脚也会变粗,如果不是器质性疾病造成的,可能就是生理性的水肿,要过一段时间才会慢慢消失,要是天天喝一碗鸭肉粥,大约10天左右,这种浮肿就不会找上身了,因为浮肿大都容易在早晨起床发生,所以鸭肉粥最好在前一天晚餐食用。

  同时,鸭肉粥还有养胃的功效,对脾胃消化能力差的老年人,是非常适合的。像在《红楼梦》里,年事较高、颇懂养生之道的贾母在元宵节深夜看完爆竹后,面对无数美食,单单点了鸭肉粥。

  鸭肉粥做起来非常简便,将250克鸭肉洗净,用料酒、盐煨20分钟,放在清水中熬成鸭汤,然后把100克粳米放在汤中煮成粥即可。做好后可以加点新鲜的蔬菜叶。眼下正是荷叶上市的季节,如果能加点荷叶,就能做成清香美味的荷叶鸭肉粥了。

  鸭肉的吃法是很多的,老人要学习一下,可以在养生的过程中继续享受人间美味啊。

(五)老人长寿需要有营养饮食才可以

  营养作为健康的支柱,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老年人生理变化的特点是衰老,即机体的各个器官系统衰老退化,如由于神经系统衰退除对外界环境反应迟钝外,另对体内代谢功能的调节减弱,影响了对某些营养素的吸收利用,如老年人储存糖原的能力降低,肝糖原变少,一旦葡萄糖不足,容易发生低血糖昏迷。其他如心血管衰老使胆固醇和载脂蛋白代谢失常而加快动脉硬化。肾功能退化易使某些维生素和无机盐丢失,而无机盐沉积又使老年人更容易发生肾结石,膀胱结石等。消化器官的退化,使胃张力变弱,肠蠕动减弱,消化液泌的减少,又直接影响营养的消化、吸收和利用。老年人营养供给不足,热量不够会加剧体内蛋白质的分解,使老年人消瘦、体弱、加快衰老进程。老年人饮食质量不好,种类不全易发生营养不良和贫血,如维生素bl不足会影响对碳水化合物的利用,维生素a不足使老年人视力衰退快,皮肤易干枯,毛囊角质化。反之,摄入食物过多,使体内脂肪堆积,含氮物质增多,反而加重心血管、消化、泌尿系统负担。因此当今的老年人正普遍开始讲究营养结构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饮食和营养是保证老年人精力充沛、身心健康、延年益寿的物质基础。长期以来一些陈旧的观念使不少老年人产生年纪大了不需讲究营养的想法。但也有些老年人怕身体发胖和胆固醇增高,表现为这不敢吃,那不敢尝,其结果是直接影响老年人的健康。

  人体器官功能和细胞正常代谢都有赖于必需的营养的供给,营养不足可以引起许多疾病并使人衰老,营养过剩也会给老年人带来问题。诸如肥、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胆囊疾患、动脉硬化等。饮食过度和体重过重与结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发病有关。丰盛的饮食不一定能延长寿命。营养不良包括了营养不足和营养过剩两种概念。因此老年人摄取营养既不能缺乏也不能超量。老年人要讲究营养是由其特殊的生理状况所决定的。

上一篇:吃了降压药血压还高怎么办

下一篇:降压药分为哪几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