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夫的心理压力更大
更新时间:2024-04-27 19:25:18

(1)家庭主夫的心理压力更大

  妻子外出挣钱养家,丈夫在家带孩子、做饭,如今这在国内外都算不上新鲜事了。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增加和就业范围的扩大,今后夫妻俩轮换内外角色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不过,夫妻角色的互换并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情。男子回到厨房,其原因尽管不同,但多数男士却是不得已而为之。

  家庭主夫的心理压力更大

  美国一项最新调查资料显示,这些“家庭主夫”的健康情况的确远不如那些挣钱养家的男子汉。由于心情抑郁等原因,这些男性的死亡率也大大高于那些“主外”的男士。

  专家分析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男士惯于扮演“主外”角色,一旦被迫回归家庭,需要相当长的适应过程,其间心理压力骤然提升,他们会感受来自社会和亲友的歧视,甚至还经常得不到妻子的理解。由于绝少与其他“家庭主夫”或家庭主妇来往和沟通,他们的心理世界也会经常处于一种孤立状态。长期下去,将有损健康和寿命。

  有意思的是,国外一项调查结果表明,由“家庭主夫”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他们在学校里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在社会上更容易立足。这一点可能多少会让备感压力的“家庭主夫”们稍觉安慰。

(2)老年人心理压力过大易得老年痴呆症

  医学研究发现,容易感到心理压力的人更容易患上阿尔茨海默综合症。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导致许多人,心理压力过大。自己又不知道如何减压,或者调节,长时间这样,使得自身身心健康都受影响,很多人也因此患上了老年痴呆。

  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的研究发现,受忧郁和焦虑等负面情绪打击的人比心胸开阔的人患阿尔茨海默综合症的机会高出一倍。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神经病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调查了797名天主教修女、教士和神父,他们的平均年龄是75岁。研究结果显示,抗忧郁药可以减低患阿尔茨海默综合症的风险。领导这项研究的威尔森博士说,感受压力的程度因人而异,不过每个人一生的感受压力程度大致维持不变。他认为,这个最新的发现很重要,因为有证据显示脑内很多受压力而产生的问题可以通过药物来制止,这些药物包括抗忧郁药。529

  研究人员检验了141人的大脑,他们都是在调查期间去世的,当中57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综合症。研究人员发现,不能承受压力的人并不像阿尔茨海默综合症病人那样经常出现烦忧迹象,脑内也没有蛋白质纠结的现象。研究人员因此排除了所谓压力大是阿尔茨海默综合症早期症状的说法。

(3)老年人缓解心理压力不妨试试闲聊

  社会上的新鲜事、生活中的家务事、身边发生的琐碎事,老人们碰到一起闲聊的话题很多,唧唧喳喳的一聊就好几个小时,王大妈感觉很开心。可王大妈的女儿却很不以为然,认为是毫无意义的市井闲谈,劝母亲找点事情做做,或 者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如养养花种种草什么的。

  对于这一现象,心理学家们则另有一番道理:莫小看聊天,其实闲聊不仅能帮老年人重新找回自己的社交生活,身心融入社会群体之中,排遣寂寞,同时还能帮助他们开阔眼界。

  闲聊使面部肌肉得到充分运动,令发声器官、呼吸器官、听觉、视觉神经都得到锻炼。我国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就编了话疗歌来概括聊天交流的好处。说起话疗真奇妙,防病治病皆有效。一聊双方误解消,二聊大家心情好,三聊能治血压高,四聊能把肿瘤消。话疗疏解郁闷气,话疗提高抵抗力。天天话疗三四起,家家快乐甜如蜜。

(4)谈现代人的心理压力与调节解压

  在工业化时代和社会处于变革的今天,信息革命也席卷全球,当今的现代人普遍的体验着既往没有的、颇为严重的心理压力。人们承受适度的压力,有助于振奋精神、集中注意力,而长期过重的心理压力对健康就会具有威胁性或伤害性,并对人的身心健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如忧虑、焦躁、愤怒、沮丧、自我评价降低、自信心减弱、悲观失望、抑郁等心理障碍;部分人可出现高血压、心律失常、冠心病、糖尿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脑血管病及癌症等。压力可能存在于人本身,也可能存在于环境中。因此,我们应该学习处理压力的技巧,从而增强精神动力、保持心身健康,获得工作、事业的上成功。

  学会减压可助你一臂之力。心理健康者是环境的良好适应者,在无法改变环境时能及时改变自己;生活有理想但不脱离现实,自己的心理行为与社会协调一致。心理健康者会及时把烦恼发泄出来;自己至少要有一、两种兴趣爱好;缓慢快节奏的生活,合理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有奉献精神与宽容的心态,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保持与知心朋友交流、沟通;培养自己适度运动的习惯,即可强身健体,又能改善自身的焦虑与躯体不适感。

上一篇:冬季补水缓解肌肤变态反映

下一篇:冬季女性如何缓解手脚干裂